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容易毀掉孩子的七種爸爸,有你嗎?

一位到結婚的女孩說:我爸爸有外遇時她在讀高中,她目睹了爸爸和媽媽不休的爭吵,現在,她該是結婚的年齡了,可是,她不肯結婚。她說男人不過是父親那個樣子,天下烏鴉一般黑。現今社會現象,男方女方出軌已不是稀奇事,有時為了孩子在維繫著整個家,千年修得同床枕,不要輕易說離婚。但如果真沒的感情到不如離婚,起碼是一個短痛,但離婚後必須對小孩負責,這樣她起碼成長過程是正常的。

動不動就打,動不動就罵。6歲以下的小孩有這樣的爸爸,肯定會變得越來越不活沷,越不越不說話,孩子不是說完全不能打,觸范了原則就應該打,如小孩玩電、玩火、偷東西,這類會傷到生命和影響一輩子的事就應該狠狠打一次。但打小孩子絕對不能打傷孩子,也不能經常打,打就要打一次讓孩子怕一次,而且要打得有理。

孩子的心理是很脆弱的,父母是他最信賴的人,被最信賴的人施以了最殘酷的對待你說孩子的心理上沒有創傷麼?所以千萬不能什麼事都打,以後要是覺得孩子管起來不聽話,只要不是原則上的事,不要用暴力對待,試試冷處理,把他一個人放在那裡,所有人都不理他,這樣他同樣會知道是錯了。

當你點燃一支香菸時,是否想過香菸燃燒之後會產生3000多種化合物,其中大多數都是對身體健康有害的,如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吡啶等,這些物質對胎兒及小寶寶的影響不可忽視。爸爸吸菸獲得的快樂是以犧牲寶寶的健康為代價的,不知不覺中,寶寶就成了二手菸民。

爸爸吸菸會誘發孩子的厭食、讓孩子易發哮喘、增加寶寶下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影響智力發育,生活在煙霧繚繞的家庭環境中,還會增加寶寶患急性或慢性中耳炎的可能性。

一般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都會把孩子寵為「小皇上」,這時爸爸再溺愛,孩子就會變得無法無天,一些家長經常會給孩子一些特殊的待遇,讓孩子在家中高人一等,什麼都是孩子先,也輕易就滿足孩子的物質要求,讓孩子生活懶散,根本不需要孩子做任何家務。有時不袒護孩子,給孩子零用錢時出手大方。在這樣溺愛下長大的孩子能有上進心嗎?能獨立生活嗎?能為他人著想嗎?將來能成才嗎?

爸爸愛玩遊戲,直接影響的是孩子,孩子本來天生就對遊戲無抵抗力,爸爸玩得起勁,孩子能不學?遊戲對孩子的傷害有多大,想必不用說了吧。

特別是新生兒,爸爸的呼嚕聲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一般建議2歲以下的寶寶與打呼嚕的爸爸分開睡。3歲以上的小孩一般呼上半個月的呼嚕聲也就習慣了。

家長會、運動會、接送永遠不出現,這會讓孩子感覺很沒面子,會慢慢的沒了自信。再忙的爸爸也要適當的陪陪孩子,周末也不要只工作,陪孩子做做手工、看看電影、做個飯給孩子吃,相信對他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