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不要說你的交際圈小,明明是你太傲嬌

文 / 傾心藍田

某某是個接地氣的姑娘。

認識我的人,大多這樣描述我。

很多人都說工作後的交際圈變小了,因為身邊熟悉的人只有自己的同事,周末也沒有其他什麼機會去結實更多的人,而我是隨著越來越成熟,認識的人也越來越多。回想畢業三年認識的人,大到上市公司的部門總監,小到停車場認識的傳統行業銷售,以及一群能瘋到一起,玩到一起真正交心的朋友,一路走來,他們都確實幫了我很多。

看到有些人說自己畢業後變成宅男宅女,除了沒有戀愛結婚以外,交際圈也變得愈來愈小,於是決定來分享下我這些年的經歷。

2011年6月距離我進入社會還有一年,那時候我的目標是,去天津實習,然後從天津過度到北京。我從未去過天津,那時候想要了解各區發展和天津的人文,氣候等等,就隨便加了一個天津的qq好友。說明來意之後就開始問東問西,記得他是某模具工廠的員工,祖籍山東。聊了幾次之後對天津也就有了比較初步的認識。結果是,認識了幾天之後,他就出事了,他因為操作失誤,兩隻手都被卷進了機器,造成雙手殘疾,當時他找我是想要我幫他,他覺得很無助,因為自己一個人遠在天津,學歷不高,不知該如何處理,工廠那邊想要給幾萬塊錢就把他打發了,他很著急,於是情急之下想到了我。

剛巧那時候認識一個勞務公司的負責人,他了解很多這方面的法律問題,於是我們一起,協助他解決這件事,歷經兩個月後,終於在做了各種司法,醫院鑑定之後,單位決定理賠20萬元,並為他安排一個他力所能及的崗位,承諾只要他在工廠繼續工作,就每月按照原本的薪水給他發工資。這件事解決之後,我們都很開心,我也是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2011年9月,我從上海回來,直奔天津去面試實習單位,他那時還在天津,於是決定讓他帶我去當時的求職公寓,並給我講實習單位的行車路線。見面的時候還是很心酸的,雖然是陌生人,但畢竟是從出事到解決都全程跟蹤下來,所以見到的時候還是很不忍。我爸當時說我,膽子大,也會資源整合,總能在自己的圈子裡,找到能幫助自己的人。現在看來,也確實如此。

後來我很順利的找到了實習工作,他也決定帶著賠償款,回去山東老家生活,離開了天津那個讓他傷心的城市。他後來回去山東之後用賠償款開了一個木材廠,沒過多久,他就結婚了,新娘很漂亮,戀愛期間也問了我很多如何才能討女孩子喜歡的問題,我還告訴他要自信,不能因為手的原因就自卑,他說最終能修成正果,也得感謝我。我一直都覺得,人與人之間,確實是有緣分這一說的,你認識一個人,一定有認識他的道理和原因。

六月份我們的車險就要到期了,開始聯繫的是閨蜜的姑姑,但剛巧那段時間她開保險代理公司的姑姑出門旅行去了,時間還很長,等她回來,我們的保險也就過期了,於是我們決定,今年的續保還是得自己找。

上周六我們要回我老家找爸媽蹭飯過周末,早上在停車場自己洗車,一個大哥停完車帶著自己的小閨女走過來問我們的車是多大排量,多少錢買的。聊天的時候看了一眼他的車,發現大哥的車跟我們同款,並且只早我們兩個月購入。於是想起保險的我就繼續問,大哥續保了吧?保險哪裡買的?多少錢?於是一來二去我就問了他上保險地方的銷售聯繫方式,他也加了我的微信。後續得知他是獸藥銷售,也做器材設備,我說我舅舅是開豬場的,日後也許還能合作!

再打電話給保險代理:「您好,我是孫哥的朋友,想要問下保險代理。」

保險代理:「喔,您好您好——孫哥和他部門的人都是我們這裡上的保險,我給您算下,按照最高折扣給您計費。」

最終結果是,報價比我們之前了解的都要低,保險這件事,也就這樣解決了。並且萬一日後舅舅家的豬場再有什麼需求,就可以用他這邊的報價和網上的代理商來進行對比了。一舉多得。

男朋友說看我跟別人聊天總覺得很神奇,別人說一句話他能接收到一句話的信息,我卻可以延伸出很多,最終居然還能意外的把其他事情一起解決了。

平時的生活和工作中也是如此,曾經收到同行業公司的一封郵件找我去面談,我當時想著我的工作很好就直接拒絕了,當時他們的部門老大給我回郵件說的是:不要盲目的拒絕別人的邀請,不要把自己的後路斷的一乾二淨,要給別人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後來我去見了他,聊完之後還是堅持選擇留在公司繼續做我的工作,但是確實也如他所說,給別人一個機會,自己也會收穫很多,比如思路,比如很多除工作以外的機會。

當你成為一個很有心的人,又能夠聽進去各個階段認識的人給你的建議和意見,就能夠越走越順。每個人生階段都不愁沒有貴人來扶持你,也不愁沒有人關注到你。

除了這些人,這些年也結交了一群能玩到一起的朋友。我從不相信別人說的職場上,利益場上不會有真友誼。我一直信奉的是,將心比心。當你認定一個人不會對你使壞,付出百分百真心的時候,得到的,也將是百分百的真心。每個階段都會有新的朋友,有一部分老朋友也會因為越來越少的交集而變成了記憶中的好朋友,這些人雖然再見面的時候還會家長里短聊天到天明,但絕不會是你平日裡能約逛街能聊自己現狀的朋友。

有人說現在的交際大多是為了利益或者工作,怎麼可能發展成生活中的朋友呢?還是那句話,不要傲嬌,當你感受到對方的氣場和自己類似,性格也差不多,大可以告訴對方說,嘿,我覺得我們除了聊工作以外,還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我個人是這樣,所以我現在中午除了會和公司里的同事一起吃飯,還偶爾會約附近辦公的出版社編輯一起吃飯聊天,我們第一次見面就覺得對方和自己氣場很搭,所以很快就玩到了一起,聊感情聊工作聊八卦。

因為寫作,也認識了一群很好的朋友。大家因為都喜歡寫作聚在一起,卻從未因為彼此不熟悉而假意的去謬讚,而是在一個人寫的有什麼不好的地方的時候,另一個立馬站出來說你這裡寫的太爛了!時間久了,乾脆也不顧及什麼,有什麼說什麼。偶爾不忙了,還會一起聊心事,對此我也一直很珍惜。

不要局限於某種形式,開心就好。老公都可以通過網路平台找了,還有什麼能限制你去交朋友,擴大交際圈呢。不想自己呆著的時候,就別繼續做宅男宅女了,出去走走,平時工作生活中多和別人聊一聊,或許你就會發現,有個人,和你氣場很搭,能成為很好的朋友,或者能提供給你更多的機會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