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報考志願填報案例兩則

報考志願填報案例兩則

案例一:選對專業才能少走彎路

景永明,雲南農業大學大三學生,動植物檢疫專業,籍貫雲南。

當年的高考成績只能進入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抱著只要有大學上的想法,景永明對專業的選擇並沒有太在意,加上對專業的不了解,就很隨意地填報了這個技術性很強的專業。

“進入大學之後,才發現自己對所選擇的專業根本毫無興趣,雖然也曾想慢慢培養興趣,但努力了2年,還是不行。”在經過認真分析後,景永明認為自己的強項在人際溝通方面,而對於技術方面的工作,自己的個性一點都不適合。

“我以後的就業方面肯定是行銷類的,現在的目標就是拿到學位證,專業知識不想學太多。”現在,景永明通過與朋友一起做創業項目、做兼職等為自己積累經驗,彌補當初專業選擇的失誤。

當初的選擇隨意,導致現在這位同學正在走著彎路。專業與未來的職業密切相關,專業選擇不恰當,將在職業發展上走彎路。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以自身的職業傾向和志趣來選擇。職業傾向是指將來有志於從事的職業,志趣就是志向和興趣。(勵志名言  )選專業時,要特別考慮自己的興趣,只有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才會學有所成。

案例二:高校因素不容忽視

周文波,西南林學院大三學生,環境科學專業,籍貫四川。

從跨入大學的那一刻起,周文波就確立了考研的目標——重慶大學。現在,他正在為明年的研究生考試做著緊張的備戰。

填報高考志願時,周文波以幾分之差與重慶大學失之交臂。“我當時的定位就是首選高校,因為高校對成長的影響很大。”周文波說,重點高校與非重點高校的氛圍差別很大,接觸的人也不一樣,眼光也不同。何況目前的就業市場,還是重學校重學歷的。

“我對現在的母校也很喜歡,但重點大學的氛圍我還是想去感受。”周文波建議正要填報志願的師弟師妹,在結合自己高考成績的基礎上,首選高校,其次才是專業。

本科教育是基礎教育,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在大學學到人際處理能力和學習思考能力。不同檔次的高校,它提供的環境和氛圍差別較大,而這些對於一個學生的成長影響是巨大的。因此,相對選專業,填報志願時選擇學校顯得更重要,高校對一個人的影響不容忽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