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情商這塊敲門磚

前幾天,我的同事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條訊息,想招聘一個實習生,要理科生,要在北京,要每周能實習4——5天;有工資,但工資肯定沒有正式員工那么高。於是很多同學紛紛給這位同事發私信。

同事陸續接到一批私信:我明年來行不行?我是文科生行不行?我不在北京行不行?我一周只能來3天行不行?工作壓力大嗎?工資是多少?看著這些問題,同事有些哭笑不得,明明已經說得很清楚了,難道不能讀題嗎?

緊接著,同事收到一封簡歷,簡歷上的期望薪金寫著4000——6000元。問題是,這是實習生的標準嗎?我們公司實習生的工資不可能有那么高,當然,這個人我們也就沒敢要。後來,這名投簡歷的同學回去又改了改報價,改低了一點,然後說:既然你們公司名氣這么大,那我可以少要點錢嘛。

再後來,我的同事收到了一些很讓人驚訝和氣憤的留言:“我發簡歷3天了,你收到沒有?”“怎么沒有回音呢?是招滿了嗎?”“你看到我的簡歷了嗎?我可以去你們公司實習嗎?”新浪微博有一個新功能,凡是沒有被關注的網友發來的私信,都會自動轉到一個專用留言區,而不是私信區,因此,確實有些私信她沒收到。過了幾天,同事才發現這個問題,於是跟詢問的同學一一作答,結果收到的反饋是:“喔,那你去留言去看一下咯!”“那你去查收一下看有沒有收到吧,我發了3遍了。”

總算約了一個同學來面試。我們公司有好幾座樓,也有好多層,同事特別提醒她直接到B座10層。結果到了約定時間,始終等不到人。打電話一問才發現,應聘者去了A座。這個同學還理直氣壯地說:“我查了你們公司前台的位置,就在A座。”同事耐心解釋:“可我在B座10層啊,我昨天不是告訴你來B座嗎?”溝通之後,同事開始等,又過了半個小時,人還是沒來。打電話一問,那位同學跑到了A座10層。

直到現在,我的這位同事還沒有招到實習生。可能你要問,到底你們公司要招什麼樣的人呢?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會被你們淘汰掉,到底該怎么辦呢?說實話,招一個實習生沒有那么難,不懂業務沒關係,不專業也沒關係,但以下幾點要引以為戒:

第一,不管是應聘實習生還是未來的正式員工,都要有感恩之心。雖然這都是招聘人員的工作,但你也要知道,這是別人在為你的未來鋪路,要有禮貌,凡事自己多做一點,少麻煩別人一點。

第二,要上心,要細心。雖然投簡歷時會漫天撒網,但一定要對投過的公司心裡有數,你不把對方當回事,就沒人把你當回事。

第三,時刻記得要求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機會來的時候才有可能抓住。任何公司、單位招人都不會因為你還沒來得及做好就等著你,也沒人會因為你撒嬌賣萌就給你機會。

第四,了解市場行情,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每個人的職場之路都是從低薪和打雜開始的,沒人例外,薪水永遠和能力成正比,而不是靠獅子大開口起步。

總之,在你想要找實習機會的時候,不妨先問問自己,以上4點你是否能夠做到。雖說找工作看的是能力,但這背後的情商,才是你的第一塊敲門磚。

  1. 情商比智商更能決定人的一生
  2. 家長必讀:成績好,不如情商好
  3. 大學生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高情商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