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最好的時光剛剛開始

還記得二十七八歲時,我對三十歲曾有隱隱的擔憂和恐慌,最擔憂的就是衰老,擔心某一天看鏡子時,臉上會多出幾道皺紋,擔心生孩子後身材走樣,擔心青春不再。

後來,問了身邊的女性朋友,問她們在三十歲到來之前是什麼樣的心境。有人說不甘心,不甘心馬上就三十了,不甘心青春年華就這樣逝去;有人說很恐懼,因為還沒對象還沒結婚,擔心過了三十就嫁不出去了;有人說很擔心,結婚了卻還沒懷孕,擔心被雙方家庭催著生孩子……

我也諮詢過身邊的男性朋友,對三十歲有沒有那麼恐懼?他們多數都表示沒太大感覺,甚至有些人還說,三十歲對男人來說,好時光才剛剛開始。他們不畏懼衰老,他們覺得歲月會賦予他們身份、地位、財富和力量,單身的會吸引到更多女性的目光,已婚的會讓家人生活得更好。

而女性之所以對三十歲有一份天然的畏懼,只是因為女性比男性更愛美,更在乎自己的容顏。其實,女性畏懼的不是年齡本身,畏懼的是伴隨著年齡流逝的青春容顏。

作為女性,站在二十歲的尾巴上,遙望三十歲的門檻,我們都或多或少有擔憂,很少有人能做到那麼坦然。

其實,每個年齡段都有它的美好,只要珍愛生活,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個年齡段都會散發出它獨特的光芒。

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我們尋找愛,尋找喜歡的人,尋找喜歡的事情。這十年,我們在磕磕絆絆中成長,在迷茫中尋找同類、追逐夢想。這一段旅程多數時候是孤獨的,然而這段時光也是非常珍貴的。青春稍縱即逝,絕對揮霍不得。

三十歲到四十歲之間,我們用前面十年的積累,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做喜歡的事情。喜歡的人不一定是異性朋友,也可以是閨密。

當你對年齡感到困惑迷茫的時候,可以為自己找一些榜樣人物,你就會發現每個年齡段都有它的動人之處。

趙薇告訴我們三十歲並沒那麼可怕——她三十九歲,歲月讓她褪去了「小燕子」的青澀,沉澱的是女性的成熟魅力。她的身份也發生了轉變,不只是單純的演員,她還成功轉型為導演,執導的首部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票房口碑雙豐收。她還斥資買下法國某酒莊,成了酒莊莊主。她還入股幾家影視公司,成了影視公司股東之一。她不但事業風生水起,她的家庭經營得也很好,老公對她疼愛有加,女兒小四月活潑可愛。

劉若英告訴我們四十歲並沒那麼可怕——她唱過《為愛痴狂》《很愛很愛你》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演過《少女小漁》《天下無賊》等優秀電影,流傳過和陳昇那段師徒佳話。這個清新淡雅的女子勇敢追逐事業和愛情,如今她四十五歲,唱歌演戲兩不誤,收穫了一份美好的愛情,孕育了新生命當起新手媽媽。洗盡鉛華,她依然是那個由內而外都散發著美麗氣質的奶茶。

劉嘉玲告訴我們五十歲並沒那麼可怕——她五十歲,仍活躍在大熒幕上,拿最佳女主角獎拿得手軟。她仍然美麗性感,她還讓我們懂得了什麼叫作優雅。她和王菲的友情讓我們明白什麼叫作患難與共。她和梁朝偉的愛情歷經歲月的沉澱,已然成為傳奇。五十歲依然能夠做自己喜歡的演藝事業,身邊有愛人和閨密陪伴,這是多麼暖心幸福的時光。

林青霞告訴我們六十歲並沒那麼可怕——她六十歲,雖然早已隱退影視圈,卻憑藉曾經的影視作品成為無數人心中的女神。她在四十歲時和邢李源結婚,此後過著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五十七歲時,她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窗里窗外》;六十歲生日之際,她出版了第二本散文集《雲去雲來》。她把她美妙的人生沉澱在文字中。素來低調的她在六十歲時為時尚雜誌《ELLE》拍了一組寫真,舉手投足之間,盡顯霸氣、美麗、優雅。看到忍不住要慨嘆:美人依舊!永遠的女神!

摩西奶奶告訴我們七十歲並沒那麼可怕——摩西奶奶原本是一名普通的農婦,以刺繡鄉村景色為樂。她七十六歲那年,因關節炎不得不放棄刺繡,開始繪畫。這正是她人生的轉折點。也是這時她才發現,繪畫才是她最喜歡做的事情,從此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繪畫上。她八十歲舉辦畫展,之後畫了二十年,一直畫到生命的盡頭,成為聞名全球的風俗畫畫家。她說:「做想做的事,永遠也不晚,哪怕你已經八十歲了。」

楊絳告訴我們一百歲並沒那麼可怕——楊絳先生一百零四歲了,她仍然在閱讀、寫作,在文字的世界裡徜徉。她的寫作事業方面可以用「著作等身」這個詞來形容。她寫了《洗澡》《我們仨》等膾炙人口的作品,她和錢鍾書先生舉案齊眉、相濡以沫的愛情令世人稱讚,她已經走到人生邊上,卻仍然筆耕不輟,把她寶貴的經驗和智慧與世人分享。她在《一百歲感言》中寫道:「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每個年齡段都有它的美好之處,只要坦然接受歲月的洗禮,活在當下,用心感受每一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會忽略時光的流逝,而全然享受每一刻的愉悅心情。

青春固然可貴,擁有吹彈可破的肌膚和性感的身材,然而容顏易老,青春易逝,多修煉自己的內在氣質,才能抵擋歲月的侵襲。

如此,隨著時光的流逝,我們增長的不只是年齡和皺紋,更是智慧和從容。

只有充滿智慧,讓內心的世界變得強大,我們才能笑對時光,才能在每個年齡段開始時,對自己說一句:最好的時光剛剛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