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讓放棄成為你的遺憾

面對失敗,你要學會放棄傷疤與疼痛;面對成功,你要學會放棄鮮花與掌聲。放棄其實也是一種選擇,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歲月不會給你機會走遍每條道路,當你遇到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就要學會放棄。

並不是所有的堅持都能成就一番天地,有時候它只是一種頑固不化;並不是所有的跋涉都能抵達勝利的彼岸,有時候它會讓你自取滅亡;並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會有美麗的結局,有時候故事是錯誤的時間遇見錯誤的人……

可是,如果翻過一座小山你就能贏得成功,如果說出一句話你就能終成眷屬,如果伸出一支溫暖的手就能挽救不必要的失去,但是你沒有,放棄將成為你一生的噩夢。放棄是一個流浪的歌,流浪的是情懷,執著的是夢想

放棄也是一種美麗,但並不是所有的放棄都能成為美麗,不理智的放棄是對自己前期努力的浪費,是對自己最誠摯夢想的挑釁,是對生命的踐踏和人性的摧殘,是對自己生命的不負責。

放棄不等於遺忘,堅持也不會是愚鈍,生命中有得失禍福苦樂悲喜,堅持夢想放棄憂傷,你才能馳騁在更大的一片藍天上!然而誰也無法預知明天,只是硬著頭皮往前走,讓生命中的每一分一秒變得充實起來,在不斷跌倒與爬起的交替中成長。

都說成長其實是一個放棄的過程,為了愛情放棄友誼,為名利放棄家人,為工作放棄休息,直到白髮蒼蒼的時候,才豁然發現自己的一輩子都在為了追求而放棄,到頭來卻兩手空空,放棄成了你一生的遺憾。你是否想過,如果當時不放棄,是否還會有一絲希望;如果堅持面對困難,成功或許已經在手中;如果堅持走過每一道坎,你才能更加真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價值。

四歲那年,他眼睜睜地看著一群荷槍實彈的警察闖進他家,砸碎了所有的東西,並且給他的母親帶上手銬,年幼的他哭泣地拉著母親的衣角,渴望能和母親一起被帶走,卻被蠻橫的警察推倒在地,她的母親大聲地朝他喊:「別哭,你是男子漢,男子漢需要的是堅強,無論怎麼樣都不能哭,記住了,兒子,再苦再難都要等媽媽回來,千萬不能放棄!」

稚嫩的他,茫然地看著慘遭洗劫的家,他不知道明天該怎麼過,母親什麼時候才會回來?他開始四處流浪,寒冷、落迫,甚至只能拚命地喝水來解除飢餓。在受到那些比他大的乞丐的無理欺負時,他甚至想到了死,而此時他就對自己說:「我不能放棄,我要等媽媽回來!」而此時,他的母親在達豪集中營里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用自己僅存的思念告訴自己永遠不能放棄,兒子在等著她。

終於,美國大兵從成堆的屍體中發現了僅存一絲氣息的母親,迅速送往醫院搶救。一個月之後,剛剛恢復了一些體力,他的母親固執地要出院,並且對醫生說:「我要去找我的孩子,他在等我,我不能再待在這裡了!」

4年,整整4年!他的母親像只無頭蒼蠅瘋狂地尋找,最後在一個街頭的角落,他和母親同時認出了對方。正發著高燒瘦骨嶙峋的他,努力地從嘴角擠出一絲微笑說:「媽媽,我終於等到你了。」說完便暈了過去。

母親抱著她,不顧一切地把他抱到維羅納的醫院,嚴重的營養不良加上發燒早就摧毀了他瘦弱的身軀,母親只能傻傻地向上天祈禱,一遍又一遍地說:「好兒子,媽媽回來了,我們不能夠放棄,永遠不能夠放棄!」

直到一個多月後,他終於緩過來了。後來他在母親的帶領下,投奔了在美國研究物理的哥哥,憑著他的努力和對學習的極大熱情,在哈佛大學取得生物博士學位,開始了人類遺傳學和生物的研究。正是因為幼年那段苦難生活的磨練,他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中即使遇到天大的困難,也從沒有產生過放棄的念頭,最終在2007年獲得了諾貝爾獎,他就是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院人類遺傳學與生物學傑出教授——馬里奧?卡佩奇。

如果當年,他放棄了,那麼不僅對他的人生是一種遺憾,對這個社會,整個科學界也是一種遺憾。什麼是成功?就是不斷地挑戰困境!為什麼會成功?因為在他人生的字典里,從來沒有放棄這個詞!美國有一個著名的籃球教練,正執教一個連輸十場而教練被開除的大學球隊。

在第十一場比賽進行到中場休息時,球隊落後了30分,休息室里,原本渴望著重整旗鼓的他們,面對著慘不忍睹的現狀,一個個都垂頭喪氣。教練卻一點也不生氣,只是略帶著一點無奈地問:「你們是要放棄這場球賽嗎?」

「不放棄!」每個球員都這麼回答,聲音卻像蚊子叫一樣,低垂的腦袋似乎他們已經承認失敗了。

教練沒有罵他們,而是問道:「各位,假如今天是籃球之神麥克喬丹遇到連輸十場在第十一場又落後30分的情況,籃球天王,麥可?喬丹,他會放棄嗎?」

球員疑惑地看著教練,奇怪地笑著說:「他是球王,肯定不會放棄!」

教練又問道:「假如今天是拳王阿里被打的鼻青臉腫但在鐘聲還沒有響起,比賽還沒有結束的情況下,拳王阿里,會不會選擇放棄?」

球員這次面帶微笑,興奮地說:「肯定也不會!」

教練又問道:「假如發明電燈的愛迪生來打籃球,他遇到這種狀況,會不會放棄?」

球員依舊笑著回答:「不會!」

教練此時站起身,走到各位球員的中間,很認真地問道:「米勒會不會放棄?」

這時全場非常安靜,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過了好些時間才有人問道:「米勒是誰,怎麼我們都沒聽過?」

教練帶著一個淡淡的微笑道:「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因為米勒以前在比賽的時候,也和你們剛才一樣選擇了放棄,所以你們就沒有機會聽說過他的名字!」

只會給那些不輕言放棄的人,從來沒有放棄者會成功,選擇了放棄,就等於選擇了失敗。那支球隊雖然在那場球賽中,最後以一分的差距輸給了對手,可他們憑著自己不言敗的信念,贏得了對手的尊重和全場觀眾的喝彩。假使他們放棄了,等待他們的只會是嘲笑和鄙夷!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美,但是成功的人從來都不輕言放棄!撿了芝痲丟了西瓜,絕對不是成長的理由,卻是你不斷放棄的必然。於是,我要告訴你,堅持自己的理想,勇敢地走下去,別讓放棄成為你一生的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