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那些成功學和雞湯文沒有告訴你的

今早打開豆瓣刷到一條廣播:

這兩份名單你認識多少?第一份名單:傅以漸、王式丹、畢沅、林召堂、王雲錦、劉子壯、陳沆、劉福姚、劉春霖。第二份名單:李漁、洪昇、顧炎武、金聖歎、黃宗羲、吳敬梓、蒲松齡、洪秀全、袁世凱。哪份名單上你認識的人多一些?答案揭曉:前者全是清朝科舉狀元;後者全是當時落第秀才。

第一眼看到這條廣播,感覺挺有道理的,論據充足,實在是安慰今天高考孩子的一劑良藥:即使你這次高考沒考好,也不代表你這一輩子就完蛋了。看看這份名單上的人,後者全都落榜,但現在流傳千古,我們永遠懷念他;前者雖然是當年的狀元,可現在誰還知道他們。所以,成功和學歷並沒有半毛錢關係!安心去考,落榜了也能有大好前程!

後來感覺有點不太對。為什麼撲面而來一股濃濃的雞湯味兒?思索了一下,我寫了第三份名單:

1、歐陽修為避嫌曾鞏,不然蘇軾本是狀元;

2、唐宋八大家的曾鞏是狀元;

3、文天祥是狀元;

4、王維是狀元;

5、柳公權是狀元;

6、郭子儀是狀元;

7、賀知章是狀元;

8、三國演義開頭曲,寫二十一史彈詞的楊慎,明朝三大才子,他也是狀元;

9、張居正更是出名的神童,顧璘怕他年少得意,故意壓制了幾年,即使如此也在嘉靖二十六年中了進士;

10、其繼任者申時行也是狀元。

博主怎么不舉這些例子?

這也是我反感雞湯文和成功學的其中一個原因:

第一、倖存者偏差

第三份名單上的十個例子即是死亡的數據。他們並不會開口說話,告訴你,你看我也是狀元不也流傳千古了。這就是倖存者偏差。

他們並不會告訴你事實的全部,總是以偏概全,只採納對他們有利的數據,從而誘導出他們希望你得到的結論。

第二、故意含混的因果邏輯

成功學把事實隱藏,邏輯簡化,只留下簡單的因果聯繫:

A、考中狀元——無人知曉;

B、考不上——流傳千古;

C、你即使考不上也會流傳千古

這種思維實在是很害人的。尤其是如果今年參加高考的孩子看到這這種話,在還沒有足夠閱讀面和理智判斷的時候會產生什麼後果?他告訴你高考壓根和成功關係不大:第二份名單,不都沒考中,不還是流傳千古。第一份都是狀元卻籍籍無名。

舉個例子,泰森成為拳王是因為他有足夠的實力和技巧,是他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而不是因為他咬人耳朵和強姦。如果不是因為強姦他只會更成功。

寧財神成功是因為他有足夠的才華和編劇技巧,是因為他看了很多書,練習寫作,不是因為他吸毒。如果他不吸毒只會更成功。

同樣地,黃宗羲、蒲松齡他們流傳千古是他們本就有才,如果他們中了狀元,只會成為他們人生的助力,會更加的名滿天下,流傳千古。就像張居正。是錦上添花。

不要搞混邏輯關係。

第三、簡單的因果線條

這份名單隱含的結論是僅以在民眾流傳的名氣來衡量成功與否。而這世上很多事情都是多因一果。可雞湯文只列舉一因一果。

第一份名單里僅舉畢沅、傅以漸為例

畢沅:經史國小金石地理之學,無所不通,續司馬光書,成《續資治通鑑》。梁啓超對之評價極高,以為:“有畢《鑒》,則各家續《鑒》皆可廢也。”

傅以漸:學識廣博,精通經史,工於詩文,學者稱星岩先生。是一位竭誠盡忠的賢臣良相。有史料記載:順治破格提拔傅以漸為兵部尚書,眾皆贊同,一致認為,選擇得當,用人適時,宮廷和睦,天下太平。

第二份名單里,如李漁,蒲松林流傳是因為文學作品客群廣,而畢沅所作《續資治通鑑》除了對史學研究感興趣的人誰會注意到?

你沒聽說過人家的名字並不代表人家不厲害,只能說明你現在的思維、格局、學術水平離他們還太遠。

而且這個例子只簡單把成功與考上狀元簡單地連線起來,他們也大多是身後留名,比如蒲松齡生前就過的很困窘。洪尚秀要不是因為吃不上飯,哪會鋌而走險去造反?這把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的背後故事,和他們之所以出名的種種因素統統忽略,只簡單地把考上或考不上狀元同青史留名等同起來,再蠻橫地把青史留名和成功等同起來。事實上,反而是那些沒考上的人生前困窘,也只是身後留名,而那些沒留名的狀元你怎么知道他們活得不幸福,而簡單地以青史留名來衡量成功?

與之類似還有幾個幼稚的小故事,那都是我們小時候寫作文經常用到的:

比如:

1. 華盛頓小的時候時候,砍掉他父親的兩棵櫻桃樹。後來主動承認錯誤,得到了他父親的原諒。

2. 愛迪生在列車上作試驗,列車突然傾斜,出了事故,列車員打了他一拳,鼓膜破裂,愛迪生的耳朵從此再也聽不到聲音了。

3. 愛因斯坦國小數學不好,每次考試都是一分。後來努力學習,成為了最偉大的物理學家。

這樣的故事還可以一直列下去,第一個故事教育我們要誠實守信,這才是偉大人物所必須的品質,如果你想要和華盛頓一樣偉大,就要勇敢承認錯誤。第二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愛迪生真是窮且益堅,實在是我們的榜樣啊!第三個愛因斯坦的故事安慰我們,即使現在學習不好,未來依然可以有所作為,成為大科學家!

然而這些並不是故事的全部。

甚至於有些故事並不存在,比如第一個《華盛頓和櫻桃樹》,後來其傳記作者坦白,因為史料太少,這個故事是為了凸顯華盛頓的優秀品質而虛構的,很類似於我們現在史書上常見的帝王傳記,劉邦是其母與龍交合,已而有娠,遂產高祖。或者剛生下來,滿室紅光。

第二個愛迪生8歲得了重猩紅熱病,從小耳朵就不太好。還有經常說到的,愛迪生8歲時到附近一家國小讀書,但聽不清老師講話,理解能力也差,因此有人嘲笑他呆頭呆腦,最後終於休學,跟著母親學習。大概是因為老師和周圍的人(或許連愛迪生本人)都沒有注意到他的耳朵聽不清吧。

至於第三個,謠傳太久。德國考試成績評分為6分制——1分:sehr gut(優秀);2分:gut(良好);3分:befriedigend(中等);4分:ausreichend(及格);5 分:mangelhaft(不及格);6分:ungenuegend(差)。愛因斯坦人家從小就很聰明。

即使出發點是教育孩子向善,可如果本身這就是一個虛假的故事,等長大後明白過來又會很可能反而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原來我從小就生活在一個謊言的世界。甚至連官方的語文教科書都是假的,這世上還有真的可信的事情嗎?這對兒童的三觀是一次崩塌。

這幾個國小時代的故事對我們來說已經太過幼稚了,現在以我們的閱讀面完全可以輕易辨別出他們的真假。然而世上還有其他很多類似的故事,有著更為精妙的包裝。很多人孜孜不倦地閱讀著名人傳記,妄圖從中得到些成功的真諦。但這些傳記背後的作者不會告訴你他們成功的全部真相。

他們不會告訴你,王石的父親當年是王震王鬍子的部下,其後任之後任柳州鐵路局局長。王石的岳父歷任中共中央華南分局社會部辦公室副主任,廣東省公安廳廳長,中共廣東省委政法委員會主任、省委常委,廣東省副省長,頭銜太多,不舉了。

任志強不會告訴你他父親是曾經的商業部副部長。

潘石屹不會告訴你他的發跡是和女富豪張欣結婚後開始的。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他的發跡和他的三次婚姻有關,嗯,女版鄧文迪,一次跳得比一次高。

或者還可以再加上某條一直很火的微博,

“蓋茨的書不會告訴你他母親是IBM董事,是她給兒子促成了第一單大生意,巴菲特的書只會告訴你他8歲就知道去參觀紐交所,但不會告訴你他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的,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

文青們別得意,現在輪到你們了。與之類似的還有你們的窮游女神Molly,你們最喜歡最受感動的這些話:

身體和心靈總要有一個在路上。

人的一生中,總要有一次為了理想而奮不顧身拋下一切,許多年後回想起來才不會後悔。

現在火爆異常,一直高燒不退的去拉薩“淨化靈魂”,騎行318成為純粹的人,全世界窮游旅行。

旅行能淨化個屁的靈魂啊。

風景一會就看膩了,主要還是要與人文景觀,歷史地理所學的知識結合起來才能達到真正的知行合一。你沒一點歷史文化知識積澱,看到倫勃朗也只是匆匆拍個照,還能像人家一樣,一看三個小時,感動到流淚還暈倒?沒一點積澱看到1825年帕里斯發明的幻盤你能跟電影的產生原理,視覺暫留和似動現象聯繫起來?來到柏林圍牆只是傻傻看幾塊磚頭和牆上的塗鴉,你啥也不知道,怎么能和當年歷史背景聯繫起來感受歷史的厚重?逛到但澤也只是看看風景而已,沒看過《鐵皮鼓》《狗年月》《貓與鼠》,不知道君特格拉斯,不知道但澤支離破碎的歷史,你說你啥都不知道,風景一看就忘,只會傻呵呵嘟嘴自拍,你能受到什麼震撼,能有什麼知行合一?

但文青的市場需求就在這,Molly的出現完美地滿足了他們的幻想,顏美身材好還能任性地到處窮游。不知多少女生因此吵著和男朋友分了手。

直到後來曝出Molly不是窮游,一直都有贊助,住的也是豪華大酒店,每天幾千。這樣的行為已經是一種欺騙。你告訴他們說走就走的旅行,卻沒告訴他們你背後有著企業進行贊助,所以才能走得這么瀟灑。

還有,不好意思,可能牽扯到你們的男神。大冰。

一開始我也很迷他,覺得簡直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啊!太讓人羨慕了!看了幾篇The One上的故事,覺得寫的很感人,後來漸漸感覺有點不對。他在書里竭力宣揚一種世外桃源,拋棄世俗名利的生活。看起來很瀟灑很美好,可如前所述,他只展示給你了他最夢幻的一部分,其他的並沒有給你看,或只是匆匆一筆帶過。比如他路上的艱辛,因摔傷肋骨折斷,小腳趾切除。還有後來去他微博里逛了一圈,裡面眾人高舉書籍的熱鬧的世俗場景和書里所描繪的拉漂,淨化靈魂,世外桃源實在相差太遠他在書里宣揚的放棄世俗名利,尋找另一種生活,反而讓他獲得了世俗大名。不能不說這是一種諷刺。

而這也是一種欺騙。

不能說雞湯,說迷魂湯可能更貼切一點。一劑灌給困在繁瑣無聊的都市生活中的文青男女的虛幻的迷幻湯,完美地滿足了他們的精神需要。

你在書里宣揚的遠離世俗的桃源生活和當下簡直截然想反,你沒告訴他們故事的全部卻引得一大批文青男女拋棄身上對家人的責任,而離家出走,四處搭車窮游陷入並不安全的境地。

這也是我反感這類迷魂湯的原因。他們只強調個人的任性的自由而放棄承擔責任。

孔子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這庶幾是孝、是仁的一種表現

我並不認為辭職旅行,到處蹭吃蹭喝,攔路搭車比兢兢業業認真工作,背負生活重擔的人更高尚或更出色。

你走之後留給的是家人無盡的擔心,他們只告訴你窮游,告訴你搭車,沒告訴你這背後安不安全,父母會不會因此白了頭。你被灌了迷幻湯一走了之之後正在上升的職業生涯很可能也會中斷,而回來後發現存款沒了,女友跟人跑了,靈魂似乎也沒得到什麼提升。

他們編造這些雞湯,這些成功學無非是出於背後的利益,好像我國偉大領袖Chair Mao為了趕英超美而鼓勵全國人民,“天才就是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可Chair Mao 沒有告訴你後半句是,“但那1%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

另一個方面,這些成功學,雞湯文本身能夠流傳是因為:

人民民眾喜聞樂見。

你要真相還是心理安慰?

人民民眾選擇心理安慰。

這個世界的大部分真相是很殘酷的,比如

家境貧寒的你的努力奮鬥,在現在這個時代,不僅是中國,也包括社會階層固化的英國,很多時候比不上別人顯赫家族的一句話。

這世上確實是有智商這種東西的,國小國中題目簡單不覺得,上了高中有人不聽課期末考第一。你每天晚自習依然是倒數。

這世界從來沒公平過,真相永遠都是殘酷的。

人民民眾既然無力改變,只能編造謊言,給自己製造麻醉劑。

這些雞湯文、成功學的背後有廣泛的民眾基礎,市場需求。

最後,不好意思我也騙了你,如果你能看到這裡。在反雞湯的過程中也出現了很多謠言。比如我在之前舉得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例子:

“蓋茨的書不會告訴你他母親是IBM董事,是她給兒子促成了第一單大生意,巴菲特的書只會告訴你他8歲就知道去參觀紐交所,但不會告訴你他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的,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

我在寫作過程中查閱了百科和維基,對他們的父母都有介紹:

蓋茨的母親

瑪麗·麥克斯韋爾·蓋茨 (英語:Mary Maxwell Gates,1929年7月5日——1994年6月10日)是一名美國商業界人士。

蓋茨曾於1975年至1993年任華盛頓大學校董事。她是金縣聯合勸募協會(King County’s United Way)的首名女性總裁,還是全國聯合勸募協會(United Way of America)執行理事會的首名女性主席。值得注意的是,她在任全國聯合勸募協會執行理事會主席期間與IBM的執行長約翰埃克斯(John Fellows Akers)共事。她還是第一洲際銀行公司(First Interstate Bank)的首名女性主管。瑪麗之子威廉·亨利·蓋茨三世(比爾·蓋茨)是微軟公司的創建者之一。1

也就是說,蓋茨的母親並不是IBM的董事,她與IBM唯一的交集,就是與其執行官共事過。

巴菲特的父親:

Howard Homan Buffett (August 13, 1903 – April 30, 1964) was an American businessman, investor, and politician. He was a four-term Republican United States Representative. He was the father of Warren Buffett, a billionaire businessman and investor.2

沃倫-巴菲特生於1930年,他的父親霍華德-巴菲特的確是美國國會眾議員,但他是在1942年才第一次當選的,當時巴菲特已經12歲了。也就是說,當巴菲特“在8歲的時候參觀紐約證交所”時,根本不可能受到國會議員一般的待遇。

顯然蓋茨和巴菲特家境是不錯,他們的父母也都能給他們以一定的幫助,但並沒達到如此誇張的地步。

還有愛迪生那後半句話,與前半句謠傳流傳的以一樣廣,如果有愛迪生說過這句話一定有對應的原文,可在英文世界裡並沒有。唯一對的上號的是這么兩句話:

None of my inventions came by accident. I see a worthwhile need to be met and I make trial after trial until it comes. What it boils down to is one per 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 cent perspiration.3

我沒有一項發明是碰巧得來的。當看到了一個值得人們投入精力、物力的社會需求有待滿足後,我就一次又一次地做實驗,直到它化為現實。這得最終得歸於百分之一的靈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 cent perspiration. Accordingly, a ‘genius’ is often merely a talented person who has done all of his or her homework.

這和中文版本的前半句一樣,後面多的這半句大意是“因此,天才不過是一個經常能完成自己工作的聰明人而已”。也沒有說“靈感更重要”。

而且這中文世界這廣為流傳的後半句,和愛迪生一貫為自己打造的努力勤勉的形象不符。

這種為反而反的“反雞湯”本質上和雞湯也沒什麼區別,都是一次對民眾精神需求的精準把握。只不過前者是“正能量”的虛幻安慰,後者可以算作是對現實不滿的一次感情的宣洩。最後不知會把人引到什麼地方去。

原諒我騙了你,這世界本就是一個羅生門,人民要的也不是真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