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底蘊的厚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最近在知乎看到一段醍醐灌頂的話:

「一個辭彙量只有100個的人,很難理解辭彙量達到1000個的人是如何思考這個世界的。這兩種人生活在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裡,因為對這個世界的理解程度取決於他們的語言能力。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愛」、「溢滿」、「世界」這三個詞的意思,那他永遠也理解不了什麼是「溢滿愛的世界」,哪怕他就身處在這樣的世界裡。」

這一段話撥雲見日般,辭彙只是表現,我們可以舉一反三的去理解。

差距是怎麼來的,你每天做10個伏地挺身和別人每天做100個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你每個月讀一本書和別人每周讀一本書的收穫同樣是不一樣的。

能力是怎麼來得,源於一個方向上不斷地堅持

很多事情在我們沒做到一定程度之前,是完全沒法理解的。

有一天你突然被刺激到了,然後滿懷希望的開始努力了,就像現在,目標有了,外在的驅動力也有了,但是一段時間過後,你會發現自己還是無法有效的執行,無法堅持下去?

我在這個過程中掙扎了好久,分享一下走出這個過程的心得。

一個快餓死的人看見一片玉米地,如果他想著找最大的玉米,結果可能是還沒找到就餓死了。而如果只找一個可以充飢的玉米,那麼結果雖然不是最完美的,但卻是令人滿意的。

在制定計畫的時候,我們總是把自己的生活計畫的極其完美的,每天要6點起床,每天要跑步1小時,每天要讀書一小時,babababa…, 計畫的太多,一旦出現計畫之外的東西,你計畫的事情就會被打亂,時間稀缺的緊張感,會讓你自責,人的習慣就是,當要求太多,其中有一項做不到,就可能全盤放棄。

如何解決?

80/20法則 是個好東西啊,我們可以不要貪多,先從最重要的開始,比如先開始早睡這個項目,堅持一,兩個月以後,等你可以很好地完成早睡這個項目,慢慢地在加上早起這個項目,這是一個抓住重點,循序漸進的過程。

我們拖延,是應為我們的大腦喜歡做簡單的事,不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刷朋友圈和看書當然是刷朋友圈簡單,有趣。我們的情緒大腦比理智大腦強大太多,都知道堅持下去會有效果,但我們的內心更更傾向於獲得及時滿足,相信我,所有人都是這樣,不用去自責。

如何解決?

既然大腦喜歡做簡單地事情,我們可以把任務變得簡單一些,拆分自己的項目或者目標,拿健身來說,每天堅持10個伏地挺身,不要強迫自己,把它當做一種挑戰。把它融入每天的生活中,每天走出一點點舒適區,短期內可能看不到什麼太大的變化,但當你堅持一個月,一年,五年之後呢,跟另一個沒有這些好習慣的人已經拉開了差距,你們所看到的世界已經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一個清晰的目標,讓我們圍繞著一個點去積累,一些好習慣,讓這種積累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成長,看起來,你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但其實你每天都在為你未來積蓄力量。

那些看起來毫不費力的人們,或許只是每天比你多努力一點而已,你是否有了一點信心?(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