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不積極,誰替你主動

在今天的社會上,有不少年輕人因為種種原因陷入頹廢的境地,他們常對別人說:「過一天是一天了」「能混口飯吃就不錯了」「怎麼做都不至於丟掉飯碗吧」!

他們實際上已經承認了自己人生的失敗,根本就談不上什麼「進步」與「成功」。

世界上沒有一件偉大事業是只想「填飽肚子」的人或者「得過且過」的人乾成的。做成這些大事業的,都是那些意志堅定、心懷抱負、不畏艱苦、積極主動的人。

試問,一個想創作傳世名作的畫家,如果拿筆的時候心不在焉,畫畫時也有氣無力,只是東塗西抹,那麼他能畫成一幅傳世名作嗎?

對一位想寫出名垂千古的好詩的大詩人來說,對一個想寫出一部為人傳誦的名著的作家來說,對一個想在一門有利人類的高深學問上有所成就的科學家來說,如果他們工作時也無精打采、草草了事,那麼他們能有成功的那天嗎?

年輕人,快提起精神,積極行動起來吧!振作精神能夠使你的生活變得充實起來,並使你重新獲得無窮的樂趣。如果終日萎靡,做什麼都不會有進步。你必須以你的全部精力與體力去完成工作,每天都要使自己的能力有明顯的進步,經驗有相當的積累。因為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增加我們的才能,豐富我們的經驗。如果一個人能振作起來,並且持之以恆,那麼他的收入不久將會有質的飛躍。

豪勒斯·格里利先生說,如果想把事情做得完美,就非得有深邃的目光和十分的熱忱不可。一個生氣勃勃、目標明確、深謀遠慮的人,一定會接受任何艱難困苦的挑戰,會集中精力向前邁進。他們從來不認為生活應該「得過且過」,所以,他們的生活每天都是新鮮的,他們每天都在按計畫進步,他們知道,一定得向前,不管是進了一尺還是一寸,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在積極進步。

大音樂家奧雷·布爾實在是最好典範。這位舉世聞名的音樂家在舞台上一拿起他的小提琴,聽眾們就會為之傾倒。奧雷·布爾的音樂就好像微風送來的陣陣花香,使人們忘掉了一切煩惱、辛勞。

那麼,奧雷·布爾是如何獲得成功、成為一代音樂大師的呢?在他小時候,父親就強烈地反對他學小提琴;與此同時,貧窮與疾病也總是與他如影隨形。但是,奧雷·布爾有充分的熱忱和專心致志的態度,這使他最終克服了一切障礙,成為聞名世界的大音樂家。

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在在糟蹋自己的潛能和才幹,每當遇到必須由他們自己來負責的事情,他們總是習慣性地躲開,恨不得立即有人伸出援手來幫助他們、保佑他們。

在這些得過且過、消極懈怠者的眼裡,世界上一切好位置、一切有出息的事業都已人滿為患。的確,像這樣懶散成性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沒有人需要。各行各業需要的是那些肯負責任、肯努力奮鬥、有主張有見地的人。

一個人唯有靠自己的奮鬥,竭盡心智、克服重重艱辛謀到財富和成功,才算得上真正的光榮,才能獲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如果你現在的一切並非經自己的努力,而是通過其他方式謀到的,那麼你做起事來感覺一定不會太好。

請牢記:如果財富與成功的獲取不是靠自己的埋頭苦幹,不是基於自己過去的成績,那麼即使獲得了,也毫無意義、毫無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