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保持愉悅的心態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保持愉悅的心態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A老師:

我是實驗中學高一年級一名學生,叫王楠(化名)。人常說:學習要勤奮、刻苦、用功才行,學習要大量閱讀、大量演題才行,學習要爭分奪秒、點點滴滴積累才行。可是,對於我來說好像不適合,我為此鬱悶、焦急,一心想學好的心理準備受到挫傷,也無法直面我的學習現狀。因此,對人們經常關於學習方面的那些說法,我也漸漸地變得懷疑起來了。

我上國中時,家長、老師說:學習用功才能學好,多閱讀才能寫好作文,多演題才能會做題,考試成績才能提高。我就在家長的幫助下就這樣做了,每天各科老師要布置大量作業,我必須在學校放學以前完成,因為放學後,家長還特意給我請了家教,我接受大約一個半小時的特意輔導。就這樣一晃三年過去了,我免強考上了實驗中學。

上了高中以後,我下定決心要勤奮學習,把國中的學習經驗平移到高中。因此,各科我也買了大量參考資料,心想除了老師布置的作業完成之後,還要把參考資料相應部分做完。可是,沒想到老師當天布置作業也是很多的,況且高中的知識難度要比國中大多了,所以很難完成。活潑開朗的我常常被繁重的“任務”壓得揣不過氣來,再加上考試成績不理想,整天沒有一個好心情,為了完成自己制定的任務,我經常在熄燈後的被窩裡寫“作業”。每當睡覺前,我的腦子總是一片空白,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今天做了些什麼,學到些什麼知識,有什麼收穫。過幾天將要進行期中考試,我沒有信心,心情也很糟糕,好像對考試那天的到來感到緊張、恐懼、畏縮。我不知該怎么辦?

A老師,您能告訴我究竟怎樣學習才能提高成績?

王楠

王楠同學:

你好!

看了你的來信,我覺得你是一個不怕吃苦、勤奮好學的孩子,你又是一個不甘落後、積極進取、善於思考的學生,你的優點正好是許多孩子的缺點,就憑你已擁有的這些特點和個性,注定你的前程是美好的。你在信中一針見血地點出了自己存在問題的要害,就是“究竟怎樣學習才能提高成績?”,也是一個學習效率的問題。

對於提高學習效率、學習成績這一問題,多少人正在為此苦苦求索,至今還在嘰嘰喳喳爭論不休。其實,影響學習效率的因素很多,如:智力因素(觀察能力、想像能力、記憶能力、理解能力等)、非智力因素(興趣、愛好、情緒、心態、習慣等)、環境因素等等,要想提高學習效率,以上諸多因素至少在正常狀態下才能達成。( )一般人的智力水平是正常的,那么影響個人學習效率、學習成績的因素就是“非智力因素”了,在“非智力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心態”問題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心情問題,在繁重的學業負擔狀態下,在分秒必爭的學習情境地下,心態必須保持平和、愉悅,大腦才能較好地接授,才能在較短時間內掌握知識的本質,才能有效地理解所學知識的內涵。因此,我認為:保持愉悅的心態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法國心理學家齊加尼克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將自原受試者分成兩組,讓他們去完成20項工作。其中齊加尼克對一組受試者進行干預,使他們不能專心工作而未能完成任務,而對另一組則讓他們順利完成全部工作。實驗得到不同的結果:雖然所有受試者在接受任務時都顯現出一種緊張狀態,但順利完成任務者,緊張狀態隨之消失;而未能完成任務者緊張狀態持續存在,他們的思緒總是被那些未能完成的工作所困擾,心理上的緊張壓力難以消失。後來心理學家把因工作、學習壓力導致心理上的持續緊張狀態稱為“齊加尼克效應”。其內容是:一個人接受一項工作時,就會產生一定的緊張心理,只有任務完成,緊張才會解除;如果任務沒有完成,則緊張保持不變。你信中提到的“學習要勤奮、刻苦、用功才行,學習要大量閱讀、大量演題才行,學習要爭分奪秒、點點滴滴積累才行”。這是一條永不變的真理,但是學習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必須把握一個“度”,超出了這個“度”的限制,就會受到懲罰,這是人人必須遵守的規律。你就是因為要應付來自老師和自己兩方面的作業壓力,由於過重的作業量,已超出了自己的承受限度了,必然會導致緊張的心境狀態,心情、情緒欠佳,學習效果越來越差。下面談談改變你目前狀況的一些具體辦法吧,或許對你有所幫助。

面對現實要學會自我調節。人人都會面對一個“現實”,無論是殘酷無情的或悲痛欲絕的,還是平淡無味的或振奮人心的等等。對此,一種人是:面對現實,平和處事,總結經驗,頑強拼搏,最後達到了理想的頂點;另一種人是:面對現實陷入埋怨的泥潭中難以自撥,或自暴自棄,消極等待,或者是不失時機地一味地進取和追求,心情陷入極度緊張的困境中,最終走向願意望的反面。1888年,美國率23屆總統競選。候選人班傑明×哈里森很平靜地在等待最終結果。他的主要票倉在印第安那州。印地安那州的競選結果宣布時間已是晚上11點鐘了,一個朋友給他打電話祝賀,卻被告知哈里森早已睡覺了。第二天上午,那位朋友問他為什麼睡這么早。哈里森解釋說:“熬夜並不能改變結果。如果我當選,我知道我前面的路會很難走。所以說不管怎么樣,休息好不失為是明智的選擇”。哈里森由於工作壓力,認為休息是明智之舉。同樣,你現在承受如此大的學習壓力之下,也應該做出明智之舉,進行自我調節,保持良好的心態,該休息就要休息,不需要在“被窩裡寫作業”了,學習是講求效率的,而不能光靠無限地延長時間,去完成學習任務。

保持愉悅的心態,提高學習效率。浙江大學理科高考狀元陸文曾經說過:不是抓緊每一分鐘學習,而是抓緊學習的每一分鐘。這句話精闢地論述了學習是講求效率的,成績的提高不是通過時間的延伸實現,而是通過單位時間內獲取知識、技能的多少決定的。而學習效率與人的愉悅的情緒、良好的心態有關。很多偉大的發現是在沒有壓力的前提下完成的。法國數學家高斯早年在哥廷根大學讀書,是個很有天賦的學生。每天他要完成老師布置的三道數題。有一天他順利地完成前兩道,到了第三道題他做得非常吃力。題目是這樣的: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畫出一個正十七邊形。高斯用儘自己所學的知識但依舊毫無進展。於是他嘗試用超常規的方法,終於解開了這道題。第二天導師看了他的解答過程之後非常驚奇,問道:“這是你做出來的嗎?”,高斯回答:“是我花了一個通霄完成的!”豈知導師激動地喊到:“你解開了一個二百多年的數學懸案!”原來導師努力多年一直試圖解開這道題,他昨天不小心將題夾在作業中,之後高斯笑著說:“如果我知道這道題是二百多年來無人能解,我可能永遠沒有信心解開它。”

學習必須勤奮、刻苦,抓好每一分鐘;然而,學習更需要效率,抓好學習中的每一分鐘。要想高效率地學習,必須心態保持平和、安靜、愉悅。否則,欲速則不達,無法達到理想的目的地,只能走向願望的反面。

王楠同學,我相信你有能力,調整心態,到達成功的彼岸。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備考心態決定應試狀態] [高三學生如何調整好心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