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馬雲寫給高考失意同學的一封信

高考失敗算個啥!我發現很多成功的人都有過高考失敗的經歷的,重要的是他們從沒有放棄過努力!

我想你這幾天肯定很失落,我理解!因為我有過兩次同樣的經歷。特別是第二次高考失敗,我記得發榜那天晚上,自己和幾位同樣沒有考進大學的同學一起,躺在老浙江圖書館門口的平台上,望著滿天的星星,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憂慮惆悵……怕被人看不起,怕被家人埋怨,怕自己會永遠抬不起頭,怕自己沒有未來……

高考試卷的答案,往往只有一個,如果沒有找到他,就是不合格。這真的很殘酷。但是人生不一樣。

人生變化無常,今天的順利未必未來就一定會成功。今天不成功也不意味著未來就沒有機會。有些人是天生會讀書,會考試!我們不會考試,我們也許不如別人會算會背書,但在其他地方我們並不比他們差。也許我們生下來不是為了考試的,但我們會努力幹活、努力工作!我們也許確實需要考幾次才會成功。我們的運氣不是在考試中,我們的運氣一定是在其他地方!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今天的成績。但我相信這輩子總有機會是等著我的!有些機會是別人的,嫉妒羨慕也沒有用。那些天生會讀書的人是命,但我們這些不太會讀書和考試的人卻未必沒有我們的運氣,只要我們堅持做我們喜歡的事,並努力把它做好、做完美!

當然讀大學還是很重要的。不知道你聽過這個段子沒有?

「高考那年,我考了200分,而媽媽朋友的孩子考了680分,那個孩子去了北京大學,而我只能去打工 , 九年後,那孩子的媽媽向我和媽媽炫耀他兒子又應聘了一個月薪過萬的項目經理… 而我,卻在想: 該不該聘用他。」

其實,考680分的絕大多數人要比考200分的人過得好得多;考名校的絕多大多數人比普通大學的人過得好得多……不要把自己的命運寄托在那小得不能再小的逆襲機率上,雖然我的出現是個小機率事件,但是大多數人只能是大多數人。(註:馬雲的阿里巴巴還是基本只招重點大學畢業生,當然特牛的二本三本大學生也招,並不是說歧視二本三本大學生,現實是重點大學大學生的確比一般大學生能力強)

堅持再考幾次吧!未必一定要進名牌大學,但考進大學還是非常有用的。連普通大學也考不進,那你還是有點自己的問題的。不要放棄,再來一次吧。

如果你考進了名牌大學,請用欣賞的眼光看看別人!如果你考進或考不進大學,都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要挺起胸膛,理直氣壯的活著。請用欣賞的眼光看看自己!你一定有自己的機會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