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加油,高四生

夏天是個分水嶺,總是喜憂參半。

許多18歲左右的年輕人收穫了「盛夏的果實」,很快他們就要去上大學了。而對有些人來說,這個夏天全是憂愁。所有原本高興的事,也都打上了一層霜。只因他們沒能考上大學。

好些年前,我曾是後者中的一個:漫不經心考大學沒有上線,面臨著去復讀做個高四生還是參加工作的抉擇。靠著不錯的記憶力,我十分順溜地在當年7月底考上了一個好單位,紅紙寫著我的名字,第一名。

然而,上班不到半個月,走入社會的新鮮感仍蓬勃,許多同學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陸續到了,讓人不得不考慮人生的未來。一天中午值班時,我忽然意識到,這輩子可能上不了大學啦!腦海里反覆出現好友燕的大學生哥哥寫給她的信:這一生不上大學,會缺少一種生活方式,會是一件多麼遺憾的事!莫名地,在中午空曠寂寞的辦公室,我開始慌張地哭泣。命運那麼大,來得那麼急,我還沒能消化。

始料不及的是,並非我想去復讀就可以。復讀班的班主任、一位退休返聘的女老師,因我高三曾經的叛逆,明確說不接收我,理由是擔心我會壞了班上的學習風氣。後來即便努力爭取到複讀機會,但班主任沒有在宿舍安排我的床位。對於這種軟歧視,我唯有隱忍。每天低著頭走進擁擠的教室,每天對著書本給自己承諾:一定要考上大學,一定要遠離這裡!

進復讀班一個多月後的一次測試,「洗心革面」、刻苦學習的我各科成績已迎頭趕上,英語和語文還相當不錯,終於從班主任那裡贏得了一個床位,不用每天騎著腳踏車往返在家與「學校」之間。運氣更好的是,同宿舍的兩個女孩都善良而單純,一個是國中畢業考上中專已工作兩年的艷,她說在機械廠當售貨員賣扳手、螺絲有點煩,不如回來復讀碰碰運氣;另一個是家在農村考了四五次大學總是差幾分的雲,她是我迄今見過的掌握英文單詞最多的人,各種匪夷所思的單詞她都瞭然於胸。原因很簡單,她背下了一大本英漢辭典里所有的單詞,費了多少年去實現這個目標現在已記不清楚了。我和她倆一見如故。

成為高四生的三個多月後,因諸多敬業的老師悉心教導,我已逐漸找回學業方面的自信。然而,依然會對著書本默默流淚,對著茫然的未來流淚。不讓任何人看見,不向任何人透露點滴,只是強迫自己,將心思放在每一道題、每一個單詞、每一次考試上。

一切都帶著背水一戰的味道,此前此後都沒有那樣努力過。就這樣,人生中的第二個「黑色七月」如期到來。考後我夢見了準確的總分,與真實成績一分不差。考上了,並非心目中很好的大學,但總歸是考上了,可以去飛翔了。心底有個模糊的期許,將要去看這世界山水和人心的精彩。再回首那充滿孤寂淚水與不屈鬥志的一年,恍如隔世。三百多天,每天都在與自己搏鬥。其中有許多美好的憶念,有很溫暖的點滴,有同甘共苦的美麗,但,平淡中有種驚心動魄的折損,令人不想重複。

真實的人生,從高四開始。從書本到現實,又從現實回到課堂。那一年,讓我懂得許多真相。從此不會再驕傲,從此不欺負別人但也不無原則退讓,從此明白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與鼓勵有多麼重要。

每一個高中畢業生,人生都翻開新的一頁。從此不再是小孩,從此要低頭去面對真實的自己。在漫長人生中,16、17或18歲的這一年,只是其中一個小小台階,跌倒了就要站起來。這一生想要走什麼樣的路,把握在自己的手裡。想上大學就踏踏實實去做高四生,這沒什麼可羞的。成長從跌倒開始,再說在咱中國,上大學相對而言更容易尋覓到向上的路——這是真的,因此有書讀還是去吧,先別論大學的排名以及專業的冷熱。若高考失利,經濟或其他條件不允許你去做高四生,別洩氣,只要心中有光,只要自己堅持,一定還會有其他進修機會——曾經的中國「打工皇后」吳士宏不就是中專畢業嗎?別在意「聰明人」們的譏笑,像許三多一樣沉下心去做有意義的事,上不上大學就不是最重要的了。

寫此文時暴風降臨,窗外的樹木在迎風飄揚。它們沒有被強勁的風拔起,唯因根在那裡,堅如磐石。我們每個人一生中都要遇見許多大風大雨,過後能否更強勁,一切只能靠自己。真的,只能靠自己。親愛的高四生,加油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