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相信時間,讓未來改變

相信時間,讓未來改變

文/張戈

時常感受到,當你認真專注地去做一件事的時候,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一年又一年,恍然發現,伴隨2012年的到來,我已步入從事教育工作的第十個年頭。

回首過去,從武漢新東方的英語老師到蘇州新東方學校的校長,從初出茅廬到小有成就,我自己的成長竟然有如此大的蛻變。一路走來,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磨練、掙扎與痛苦也是不計其數,但是當你走過那一段路程,會發現你的付出總在某天得到回報,你現在的努力是在為未來做鋪墊。

我熱愛教育工作,想去做好教育,所以我深知我所有的困擾都來源於理想教育的追求與殘酷現實的衝突,所有快樂和滿足也同時來源於這從不妥協的追求。那麼,還有什麼好糾結?有一個理想而為之努力,剩下的事情就交給時間。

相信時間,就是把目光放長遠。老有孩子向我抱怨,「張老師,我怎麼會有那麼多要背的單詞要背,那麼多的作業要做,還有那麼多的考試要考,這些到底什麼時候才是個頭啊?」我總問他們,「你有沒有想過,你做這些究竟是為了什麼?」如果,你認為背單詞是為了應付考試,做作業、考試是為了向老師和父母交差,恐怕你永遠也不會體會到那些過程帶來的充實和滿足感。換個角度,想到現在的付出是為了實現更為長遠的目標,是為了能夠離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背單詞還能算得上困難?

想想多年後的自己,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著什麼樣的事。假如能看到未來的你變成什麼樣,我想很多人可能就不會再按照現在的方式生活。微博上,我們一個老師寫道,「可是轉而想想,每天最幸福的時光,莫過於每天早晨在教室的角落背單詞,背單詞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是人生最可怕的事情,若干年後,會發現這些跟生活中的不如意相比,單詞真的不算什麼。」

有些時候我們會被一個個小挫折小困難所阻礙,雖然產生的情緒是正常的,可是在長遠來看這些事情通常並不重要。一種去檢驗這個事情是否值得去想的方法就是問自己:「一年後我還會在意這個事情麼?三年後呢?五年後呢?甚至十年後和三十年後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就不要把它太當回事兒,勇敢走過去,總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那時候的時光真是美好得令人懷念。

相信時間,也是為了更好地活在當下。所謂「當下」,簡單地說就是指現在正在做的事、所在的地方、周圍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把關注點集中到現在的學習、工作和現在的人,珍惜當下、享受當下、品味當下,才不致在將來的某天后悔。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牢牢把握住現在的人,才能收穫一個燦爛的未來。

有人喜歡活在過去,為時過境遷唏噓,有人喜歡幻想未來,為虛無縹緲傷神。但是,能夠實現理想的人,都是專注於當下,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的人。他們從不坐享其成,他們想做的就會立即去做,二十歲的時候不去焦慮三十歲的事、工作的時候不去奢望退休以後要做的事,他們知道做好現在,時間定會帶來該來的一切。

作家沈從文,也曾度過一段看不到光亮的灰暗日子裡,他說:「我不相信命運,不承認目前形勢,卻尊敬時間。我不大在乎生活上的得失,卻瞭然時間對這個世界同我個人的嚴重意義。」時間值得我們無限敬畏,相信時間,是一種哲學,更是一種智慧。時間會改變一切暗沉殘酷,並且,只有時間才能改變。

也許你現在還在圖書館裡背著看不到頭的單詞;也許你還漂泊在陌生的城市,看不清自己未來的方向;也許夢想遙遠,阻礙重重,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到達;也許挫折打擊接踵而至,讓你暫時喪失信心,這些都沒有關係,堅持著,努力著,相信時間總會給你一個交代。

「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台,當灰燼的余煙嘆息著貧困的悲哀,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這是詩人食指的一首短詩,也是新東方秋季大型公益品牌活動「相信未來」的主題,把它送給相信時間、珍惜時間的人們,祝願大家都能離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