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讓孩子的記憶更出眾

讓孩子的記憶更出眾

文/張媛

許多家長經常抱怨,自己的孩子記性不好,學過的東西記不住,或者平時也看到他們很用功地背單詞背課文,可是一到考試就忘了。許多人認為,記憶力是天生的,是父母給的。其實,記憶力是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來提高的。記憶方法因人而異,有的人擅長看(視覺型),有的人擅長聽(聽覺型),而有的人擅長用嘴和手(運動型)等等;比較常見的是混合型的記憶方法,而這種方法的記憶效果最佳。

有位實驗者曾經用這三種方法讓三組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記住10張畫的內容。對第一組孩子,他只告訴他們畫上畫了些什麼,並不給看畫。對第二組孩子正好相反。只給他們看畫,可是不再給他們講每張畫畫了些什麼。對第三組孩子是又讓聽又讓看,實驗者不但給他們講解畫的內容,而且同時給他們看那些畫。過了一段時間,實驗者分別問這三組孩子記住了多少畫的內容。結果第一組記住的最少,只有60%;第二組稍多,記住了70%;第三組記住最多,達到86%!這說明只聽不看的孩子記得最少,只看不聽的孩子記得稍多一點,又聽又看的孩子記得最多。這還僅僅是兩種感覺器官並用,記憶效果就比只用其中一種好得多。因此,如果幫助孩子把所有感覺器官一齊調動起來,記憶效果會更好。

人的記憶能力之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記憶方法的不同而引起的。有的人記憶力好得出奇,是因為他們能天長日久地訓練自己的記憶力,腦子中的記憶方法越來越多,結果,記憶力就越來越好。因此,要想成功地改進孩子的記憶能力,關鍵在於要加強記憶方法的訓練:

一、明確近期記憶目標

人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目標。這個目標,誘惑著人,引導著人,使人步入更高的境界。同樣,家長必須使孩子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學習總是有一定目標的,這是成功地改進記憶效能的一個前提和基礎。

那么,如何確立記憶的近期目標呢?關鍵是要學會安排記憶進程,把長遠目標劃分成若干不同的近期目標,一個一個地實現,一個一個地跨躍。每當達到了一個近期目標,就能增強信心,改進記憶效能,提高記憶速度。當達到了所有的近期目標後,苦心積慮所要追求的長遠目標也就勝利在望了。而對長遠目標的靠近,無疑會更強有力地刺激記憶效能,從而更有效地提高記憶能力。有的同學喜歡給自己定下宏偉目標,一個月背完一本國中英語辭彙書,往往都是前三天能每天背100個單詞就堅持不下去了。但是如果把長遠目標分解成若干不同的近期目標,如每天學習10個單詞,他就會感到這就簡單多了,而且感到容易堅持,自信心便會隨之增長,而自信心同時又鼓舞他去爭取更大的成功,向更高更遠的目標邁進。

二、精選記憶法

古時候,有的人記憶力極好,甚至可以把文章倒背如流,過目成誦。可是鄭板橋卻看不起這種人,把他們叫做“沒分曉的鈍漢”。怎么個沒分曉?就是不分主次、輕重,不管有用、無用,一股腦兒全都背下來。

大部分學生都問過這么一個問題,怎樣才能學好英語呢,有的老師會說只有一個字“背”!在上一種方法中我們還提到了背單詞,因為背單詞是學英語的必經之路。那么是不是所有我們手頭有的英文材料都背下來才好呢?當然不是!我們要有選擇的去背實用的單詞、實用的句子以及實用的文章。(勵志文章  )比如一些經典的名人名言、電影電視中最精彩最地道句子都是學習的好材料。實用的句型更是重要,掌握了句型,不但可以掌握其中的辭彙,而且可以掌握更多句子。

三、聯想法記憶

一種事物和另一種事物相類似時,往往會從這一事物引起對另一事物的聯想。把記憶的材料與自己體驗過的事物連結起來,記憶效果就好。在外語單詞里,有發音相似的,有意義相似的,這些都可以利用相似聯想法來幫助記憶。比如,在學到both這個詞時,我們知道是“兩者都”的意思,這時可以聯想到“兩者都不”是哪個詞呢?對了,是neither。那么還有一個詞either和neither又有什麼區別呢?either…or和neither…nor不同又在哪裡呢?

上述幾中英語記憶的方法,看起來很簡單,但要達到滿意的記憶效果,關鍵還得落在實處。不同的人適合不同的記憶方法,不同的記憶方法可以達到不同的記憶效果。所以,每個學生,每個希望學好英語的中學生,只有結合自身實際,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堅持運用到英語學習的具體實踐中,循序漸進,學以致用,天長日久,定有收穫。

俗話說:說是一回事,而做是另一回事。心動不如行動,那就讓我們趕快行動起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