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老師、家長必讀:每次只追前一名

老師、家長必讀:每次只追前一名


一個女孩,小的時候由於身體纖弱,每次體育課跑步都落在最後。這讓好勝心極強的她感到非常沮喪,甚至害怕上體育課。這時,女孩的媽媽安慰她「沒關係的,你年齡最小,可以跑在最後。不過,孩子你記住,下一次你的目標就是:只追前一名。」

小女孩點了點頭,記住了媽媽的話。再跑步時,她就奮力追趕她前面的同學。結果從倒數第一名,到倒數第二、第三、第四……一個學期還沒結束,她的跑步成績已到中游水平,而且也慢慢地喜歡上了體育課。

接下來,媽媽把「只追前一名」的理念,引申到她的學習中,「如果每次考試都超過一個同學的話,那你就非常了不起啦!」

就這樣,在媽媽這種理念的引導教育下,這個女孩2001年居然從北京大學畢業,並被哈佛大學以全額獎學金錄取,成為當年哈佛教育學院錄取的唯一一位中國應屆本科畢業生。她就是朱成。其後,朱成在哈佛攻讀碩士學位、博士學位。讀博期間,她當選為有11個研究生院、1.3萬名研究生的哈佛大學研究生總會主席。這是哈佛370年歷史上第一位中國籍學生出任該職位,引起了巨大轟動。

「只追前一名」,就是所謂的「夠一夠,摘桃子」。(  )沒有目標便失去了方向,沒有期望便失去了方向,沒有期望便失去了動力。但是,目標太高、期望太大的結果,不是力不從心,便是半途而廢。明確而又可行的目標,真實而又適度的期望,才能引領人腳踏實地,胸有成竹的朝前走。

「只追前一名」的理念不像其他的大道理難聽又難懂,相反,它簡單易行,很容易激起孩子的自信心和高昂的鬥志,目標雖小但是具體。在實現這個目標時,孩子會心無雜念,扎紮實實,認認真真地去做,摒棄了華而不實。孩子在一次次小的成功中,得到了他人認可和賞識,就會逐步走向大的成功,就會做出一番大的事業來。

一句話可以毀掉一個人的信心,甚至破滅他對生存的希望;但一句話也可以鼓勵一個人從失落中走出來,或讓人從新的角度認識自己,從此改變他的人生。所以在任何時候,我們不要吝嗇說一句鼓勵的話,給一個信任的眼神,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一個人的力量對於自己也許是很有限的,但他卻可能幫助激發另一個人的無窮潛能。

「每次只追前一名」,做老師和家長的不妨一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