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學沒告訴你的

心理學鄙視成功學,不是因為心靈雞湯的書賣得沒有成功學的書好。心靈雞湯可以看作是「一旦沒有成功學」,跟成功學差不多。成功學可惡,是因為它跟心理治療搶病人。一個人心理有病,本來應該來看醫生,結果被成功學這個跳大神的給忽悠了,結果就不來了。跳得好了倒也罷,跳不好再來看病就更難治了。

你是在說成功人士都有心理問題嗎?不,我說的是大部分成功人士是因為有心理問題而導致成功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有心理問題,不要自卑,你有可能成為成功人士;如果你老也成功不了,不要自責,你有可能只是心理比較健康而已。

這世界上大部分的成功屬於要求自己必須成功的人。這樣的信念才能賜予他們堅韌不拔的意志力,以及自虐的勇氣。什麼人才會要求自己必須成功呢?是那些不成功就沒辦法自處的人。偌大的世界,僅以成功作為自身存在的理由,這不是有病又是什麼?對於那些自殺了的高官、企業家、公眾人物,如果你知道他們給自己留的生路是多麼窄,或許就理解了。幾年前,國內一個頂尖高校里曾有一起預備自殺事件,那個學生已經站在樓頂準備跳下去,被解救後問他跳樓的原因,他說估計GRE考試不能得滿分了。什麼東西一和生存聯繫起來,可就了不得了。餓了三天的原始人如果發現面前站了個大熊,會噌地一下爬到樹上去,這個就是由死亡恐懼激發的能量。焦慮可以看作是輕一點的、慢性的恐懼。對那些把成功和存在的意義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人來說,在強烈的存在焦慮下,是可以把全身都調成興奮狀的,就像有大熊追著的原始人。他在一段時間內果然比別人躥得快。

誰會要求自己必須要成功呢?缺乏父母接納的會是首當其衝,還有乾脆被父母拋棄的。比如賈伯斯,人人皆知他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然而,作為世界的我們,有沒有拜託他來幫忙改變呢?在心理學看來,他拚命想要改變而又絕望地發現根本無法改變的只有一個事實,那就是他的身世。他在這個事實面前的暴怒促使他去改變除了這個之外所有的東西。他說了一句話:爸爸你當初拋棄我是個錯誤。中國學校里的陰盛陽衰也可以用這個解釋。不是男生普遍比女生蠢笨,而是女生普遍不是她們父母想要的孩子。為了告訴父母,你生我是對的,女生就得要逼自己成功,就跟賈伯斯一樣。

成功還源於自卑。由於家貧、貌醜,或力弱,不是父母不接納他們,是他們自己不接納自己。「自卑與超越」理論的創始人阿德勒,本身就是個殘障人士,老是超不過他那高能健美的大哥,結果他一怒成為心理學一派之祖。因幼時家貧而奮鬥成富豪的,個案更多。還有那些因為長得醜而多看的書,最終也會變成才華甚至金錢。你看那些儀表堂堂、父疼母愛的北京本地的哥,因為起小就沒有什麼可自卑的,甭管是不是的士之星都心中灑滿陽光。

在高校給學生諮詢的時候,聽到不止一個男孩子說,只要能成功,他們不在乎成為變態人士。當他們這麼說,諮詢師會在心裡畫一個涼涼的笑。因為在社會機構給職人做諮詢的時候,見過很多他們想成為的那種人。有兩種人格障礙是心理界公認最容易發財和成功的,一種是強迫,一種是自戀。在極端成功的人士里,這兩種特質幾乎必居其一。前者自己會非常痛苦,後者會害得周圍人非常痛苦。前者痛苦到,他們願意用所有的成功去換取症狀的消除。對於後者,由於他們讓別人痛苦而導致的不利事件對他們的成功也會造成損害。

對於大部分想要成功的人來說,他們所要的其實不是成功本身,而是成功許諾的愛。他們潛意識上想要愛,但是意識上告訴自己他們只想要成功,或者用愛標價成功。這是因為,其實他們潛意識裡也不相信成功真能解決愛的問題。帶給一個人成功的某些東西,比如把自己和他人都當作機器使、放棄有滋有味的真實生活、權詐、情感隔離等等,很可能會讓一個人在愛的方面變成廢人。他以為在自己和愛之間擋著名叫成功的這座山,他千辛萬苦地翻過去了,卻發現山後邊只是一團白霧。

到底有沒有心理健康的成功者?有的。那是些自我實現的人。他們只是懷著對世界和自我的好奇,想知道這世界的糖罐里到底藏著多少蜜,想知道自己這粒種子最後會長成一個什麼樣的植物。他們也期待成功,但並非真的在乎結果。就像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玩泥巴的孩子,他們專注地玩泥,也會丟下鏟子去扑打飛過的蝴蝶,最後他們建了一座輝煌的泥巴城堡,這個就是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