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把平凡日子堆砌成偉大的人生

——本文為俞敏洪2015年1月在北京大學的演講,文字有刪節。

有一個故事說,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了上去。另一種動物就是蝸牛,一點點爬上去的。我相信蝸牛絕對不會一帆風順地爬上去,一定會掉下來、再爬、掉下來、再爬。但只要爬到金字塔頂端,蝸牛所看到的世界、收穫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樣的。

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隻蝸牛,一直在爬。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我常常說:如果我們不為自己留下一些讓自己熱淚盈眶的日子,那你的生命就白過了。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人的進步是一輩子的事情。

就我本人而言,我覺得只要有兩樣東西,我們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第一樣叫理想。我從小就有一種想法,希望穿越地平線走向遠方,我把它叫做「穿越地平線的渴望」。我有個鄰居,也是我終生的榜樣,徐霞客——當然是500年前的鄰居,我們都是江蘇江陰的。我下定決心,如果徐霞客走遍了中國,我就要走遍世界。我現在正在實現這一夢想。所以,只要心中有理想、有志向,你終將走向成功。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要有艱苦奮鬥、忍受挫折和失敗的能力,不斷擴大自己的心胸。

第二樣叫良心。什麼叫良心呢?就是要做好事,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要有和別人分享的姿態,要有願意為別人服務的精神。良心,會從你做的事情中體現出來,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會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我來講兩個小故事。

有一位企業家和我講過他大學時的一個故事,他們班有一個同學,家庭比較富有,每周都會帶6個蘋果到學校來,他自己一天吃一個。儘管蘋果是他的,但從此他給同學們都留下一個印象:太自私。後來這位企業家成功了,而那個吃蘋果的同學希望加入到企業家的隊伍里來。但企業家和同學們一商量,都說不能讓他加盟,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大學時他就沒有表現出分享精神。在大學時代的第一個要點,就是你得跟同學們分享你所擁有的東西,感情、思想、財富,哪怕是一個蘋果也可以分成6瓣大家一起吃。這樣做你將來能得到更多,你的付出永遠不會是白白付出的。

我再來講一下自己的故事。做學生時,我的成績一直不怎麼樣,但我從小就熱愛勞動,從國小一年級就一直打掃教室衛生。到了北大以後我養成了一個良好的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是4年。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打水,把它當作一種體育鍛鍊。大家看我打水習慣了,最後還產生這樣一種情況,有時候我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麼還不去打水?」但我並不覺得打水是一件多麼吃虧的事,同學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

又過了10年,到了1995年年底的時候,新東方做到了一定規模,我想找一些合作者,就跑到了美國和加拿大去找我那些同學。我為了誘惑他們回來,還帶了一大把美元,想讓他們知道在中國也能賺錢——我想大概這樣他們就會回來。

後來他們回來了,但給了我一個十分意外的理由。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去是衝着你過去為我們打了4年水。我們知道,你有飯吃肯定不會給我們粥喝,所以我們一起回中國。」這才有了新東方的今天。

人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但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偉大,有的人一生過得很瑣碎。如果我們有一個偉大的理想,有一顆善良的心,我們一定能把很多瑣碎的日子堆砌起來,變成一個偉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沒有理想,從此停止進步,那未來你一輩子的日子堆積起來將永遠是一堆瑣碎。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同學們都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偉大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