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成功沒有終點

俞敏洪成功沒有終點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談「英語學習與人生奮鬥」

你習英語困難嗎?,你想把英語學好嗎?你有信心把英語學好嗎?你是一個成功的人嗎?你想做一個成功的人嗎?聽聽俞敏洪的理論:

學英語的三個「境界」

俞敏洪很形象地引用了蘇東坡的三句話來比喻學習英語的三個境界。

其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剛開始學習英語的時候,背單詞,學語法,是一種刻意的學習,是一種零散的印象;其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學到一定的時候,你會發現你處於一種停滯無法飛躍的階段,這時甚至都有些力不從心;其三,「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當你完成質的飛躍,達到與英語融為一體時,你在說英語時沒有意識到你是在說它,而是感覺和說母語一樣自然。

俞敏洪說我們的學習,就應該追求第三境界:當你在翻譯英語時,能夠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甚至沒有意識到你是在說英語,那種熟練程度,好比把家鄉話翻譯成國語一樣自然。

做人像水,做事像山

俞敏洪曾被媒體評價為最具升值潛力的十大企業新星之一,20世紀影響中國的25位企業家之一。作為新東方的創始人,俞敏洪說,成功永遠是人的一種心態而不是做事本身;要做一個成功的人,就應該學會「做人像水,做事像山」。具體來說,待人應該像水一般隨和,而做事如同爬山,目標永遠是山頂,要努力一步一步地去爬,達到成功。在努力的過程中,奮鬥的心態就是一種成功,而人的一生中,成功是永遠沒有終結的。

俞敏洪說,做一個成功的人,並不要求一開始你就比別人好很多,但一次比別人好一點,一件事比別人好一點,一天比別人好一點,日積月累,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已遙遙領先,別人已經再也無法趕超你。

留下讓自己感動的日子

面對學生,俞敏洪深情地回顧起自己的學習、奮鬥、創業的歷程,他說:「在人生中,一定要留下一些讓自己感動的日子。」

多年前,他還只是江蘇江陰縣一個貧苦自卑的農村孩子,下決心要參加高考,就是為了擺脫貧窮。而那時最高的理想,也就是常熟師範這樣一所大專學校,但他考了兩年都失敗了。最後,是英語改變了他的命運——在油燈下,他用最機械的辦法死背300句英語句子,從中文譯到英文,又從英文譯到中文……這種笨辦法讓他勉強考上了北大;剛進北大因為英語基礎太差連降幾級,連課也聽不懂,甚至受到老師的嘲笑,他又苦練口語聽力;意識到學英語的重要,創業最初為爭取辦英語補習班的資格,他陪人喝酒差點喝死……

但俞敏洪最終成功了,走過那些寫滿苦累奮鬥的日子,新東方在中國成為了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時。俞敏洪的宏願是:到2008年,新東方將每年培訓英語人才100萬人,實現收入100億元,成為世界最大的外語教育培訓基地。

這個宏願讓人熱血沸騰。「瘋狂嗎?」他說:「8年前,我還拎著糨糊桶,在學校四處偷偷張貼托福班廣告,那時如果有人告訴我,我會成為一家年收入近億的培訓學校的校長,我自己也會覺得瘋狂。」(勵志演講

  1. 俞敏洪:中國合伙人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北大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