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追夢與造夢:俞敏洪的創富故事

追夢與造夢:俞敏洪的創富故事

“中國留學教父”、“中國最富有的教師”……傳媒構造的影像世界裡,俞敏洪得以“神化”。追夢與造夢,俞敏洪的創業、創富故事更被演繹為一種難能可貴、不可複製的傳奇。

4月26日19時,搜狐企業家論壇走進中國人民大學,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俞敏洪發表主題演講,並與現場400餘名大學生進行了面對面互動與交流。

主持人(搜狐網財經中心總監助理張翼):今天晚上的演講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搜狐財經、藍獅子讀書會聯合主辦。今年是俞敏洪的第四個本命年,我們也試圖用四個字濃縮新東方以及俞敏洪的創富之路,這四個字就是——追夢、造夢。今年3月中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一本新書《俞敏洪管理日誌》,寫作這本書的過程中,我閱讀了近十年來俞敏洪所有的內部講話、公開演講和相關報導。完成書稿的那一刻,我的頭腦中浮現出的就是“追夢、造夢”這四個字。所謂“追夢”,意味著你所有的努力和奮鬥,為的都是追逐心中的夢想和榜樣;所謂“造夢”,意味著你的所作與所為,都將成為別人的夢想和榜樣。

兩個女人影響了俞敏洪的一生,一個是他的白髮娘親,一個是他的結髮之妻。如果不是白髮娘親固執的堅持,俞敏洪斷然不會演繹“連續三次高考終於考入北大”的個人傳奇,可能到現在都沒能走出江蘇江陰,也擺脫不掉農民的身份與習氣;如果不是結髮之妻頑強的推手,俞敏洪窮其一生也就只是北京大學的一個英文老師。兩個男人,曾經左右著俞敏洪,一個是王強,一個是徐小平。正是這兩位北大的學友和師長,讓新東方一步步掙脫家族化,走向資本化。

新東方的校訓“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深刻地影響著莘莘學子。新東方創業創富的故事,經歷跌宕、無法複製。有請“中國最富有的老師”俞敏洪演講。

擁有財富之後,你的夢想是什麼?

俞敏洪: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非常高興來到人民大學,新東方高管有5人來自於人民大學,我對人民大學一點都不陌生。今天晚上與大家交流的題目是“追夢與造夢——俞敏洪的創富故事”。夢想人人都有,我沒有大夢想,我的夢想是分階段的。我現在打造的新東方已經超越了我的夢想,讓我沒有想到的是,新東方會成為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並且是表現相當出色的中國概念股之一。

大家都知道人有兩種狀態:經濟自由狀態和感情自由狀態。前者是擁有源源不斷的財富和財富支配權,後者是擁有自由的感情選擇權。對於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經濟自由,每個人的經濟要求是不一樣的。我有一個大學同學,現在是北大的博士生導師,他有自己的標準:有一個不用很大的房子,此外孩子的學費不用發愁,其餘的時間就是用來讀書,過著一種抬頭看月亮、低頭看流水的閒適生活。直到現在我還是保持著一個窮人對財富的看法,有朋友鼓動我買遊艇,我說一年玩不了幾次,遊艇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人生觀決定價值觀,價值觀決定財富觀。錢應該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要儘可能地重新安排你的財富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每年拿出800多萬元,資助2000多名貧困學生。我想辦一所真正為窮人服務的大學,為了這個夢想,我已經在北京買下了500畝地。這所大學,我希望招錄的學生一半以上來自農村。因為根據我們的調查,發現農村孩子走入高校的機會越來越少。原因很簡單,城市資源非常豐富,教育資源向城市傾斜。有些孩子有機會進入很好的大學,但是沒有能力支付學費,貧乏的教育資源使更多的孩子根本沒有機會進入大學,這是我想給農村孩子提供學費的原因,這就是我辦這所大學的初衷。每年幫助幾百個孩子,這是我非常願意去做的事情。等我老了以後,不做新東方了,那所大學就是我的精神家園。我會為這個夢想去努力,如果真的不能實現,我想我也一定會把錢捐給國家,然後自己回到校園裡教書,教我能教的任何一個學科。

為了辦這所大學,我一直在努力學習資本運作、資本投資,努力學習哈佛大學如何把幾十億的資金運作成幾百億。像北大、人大這樣的公立大學,國家財政會源源不斷地撥款,而我要辦的私立大學只能依靠自有資金和資本運作。我認為,把大學運營好,大概需要100億以上的資金才能做到。

有物質沒精神的人比有精神沒物質的人更加絕望,中國的教育注重專業知識的教育,卻忽略了如何一輩子做人做事的教育。擁有財富之後,我的夢想是什麼?就是要把這所私立大學真正做起來,擁有最先進的教學,我會用最高代價請到最優秀的教授上課。此外我還有一個夢想,有一首歌詞“我的夢都裝在行囊中”,我希望在自己身體健康的時候,背著裝滿夢的行囊走遍世界。

在這個世界上失去什麼都不可怕,惟一可怕的是失去理想、失去勇氣。如今,新東方的發展已經日漸平穩,我也為自己的後半生樹立了一個新的目標:創建一所真正意義、非營利性的私立大學,讓貧困學生也能上得起大學。這所大學與新東方無關,完全是個人理想。投身教育,是我一生的理想,而新東方就是在經營教育事業,所以我就有了做下去的理由。以我的個人財富,辦一所真正意義上的私立大學不大可能,但是我下了決心,而且成立了基金會,我要辦一所人文大學。

想要把生意經營好,就要給人傳遞一種信任

當蒙牛遭遇信任危機的時候,蒙牛的股票下跌。牛根生打電話給我希望能夠從新東方調配一筆資金,幫助蒙牛贖回股票,等蒙牛的經濟狀況出現好轉,再把資金還給新東方。接到求援電話的第二天,我就把700萬美元打給了牛根生,沒有任何承諾,沒有任何契約,對方也沒有承諾給新東方多少利息。

為什麼這么做?原因非常簡單。在我看來,牛根生是個好人。一、孝順。他是養父母撫養長大的,他非常尊敬、孝順他的養父母。二、義氣。三、慈悲。他用蒙牛的股票成立了老牛基金會,資助員工在出現意外時度過難關。四、熱愛自然。我去蒙牛參觀過,牛根生在工廠周圍種滿了樹木,以前那裡可是一片荒漠。

想要把生意經營好,把事情做好,就要給人傳遞一種信任,這種信任的狀態就是把什麼交給你都不用擔心,互相之間沒有猜忌和猶疑。我相信在最艱難的時候幫助一個人是對的。也有些人向我借錢,我拒絕了,因為我不放心。

2003年“非典”肆虐期間,新東方爆發了“學生退款潮”,這是一場因為突發事件引起的“擠兌”潮,當時的情況十分緊急,如果處理不當,新東方可能面臨倒閉。新東方現金流猛然抽緊,異常嚴峻的局面讓我心急如焚。我給三個朋友打電話求援,當天下午,三筆1000萬的款項進入了新東方的賬戶,也是什麼契約都沒有。

在現實中堅強、讓夢想水到渠成

我的成功源自兩個因素:一是我確實會有夢想;二是我會始終咬定夢想不放鬆。即使我的夢想不是很宏大,但一定要要使自己處於每一天都在向上生長的狀態。一個人成功與否,不在於你的教育背景有多深厚,經歷有多顯赫,而在於你對自己的未來保持怎樣的心態和追求。

從國小到高中,我基本上沒有什麼夢想,我的夢想來自於高中時英語老師的引導。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農村人最堅定的夢想就是死也要成為城裡人。在那個年代,只要考上了大學,就會轉成城市戶口。那位英語老師的一席話我記憶頗深,他說:我們班的同學都要參加高考,即使你沒有考上大學,將來你在田裡種地的時候,你也會自豪地說我曾經為自己的夢想奮鬥過。後來我熱愛英語,和對這位老師的崇敬密切相關。
第一年高考失敗了,但是我之所以能最終考上北京大學,就是因為堅持。最艱難的時候,我有堅持的能力,我認為考大學這件事情一定能成,我就始終堅持誓不放棄,在農村一邊乾農活一邊準備考試。當北大的錄取通知書發下來的時候,我就像做夢一樣。在北大上學的時候,因為肺結核住了一年醫院,所以我上了五年大學才畢業。作為一個農村孩子,我上學時是自卑的。但就是因為得過肺結核,才令我更加熱愛生命,心境也平和了許多。之後我確實很幸運,快要畢業的時候,國家要求所有大學生都要學習兩年英文,當時英語老師缺口很大,所以我這個成績全班倒數的學生在畢業後順理成章地留校當上了一名英語教師。

那時候,我的很多同學都選擇了出國留學,他們在國外刷盤子一天掙的錢多過了我當時一個月的工資,所以我無論如何都想出去。我連續三年申請,才等來了一個美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因為付不起高昂的學費,我沒有去成。按照我當時的夢想,那永遠去不成美國了,但是我現在遠遠超越了那個夢想。我的感受是,絕路的盡頭或許就是希望的轉角,當你發現夢想遙不可及的時候,你要把那些現在能夠實現的事情做好,就做你能做的事情,也許不自覺之間原來的那個夢想也就實現了。我從來沒有夢想過會站在美國名校的講壇上,但後來真就站在哈佛、耶魯的講壇宣講新東方的案例。

我看一部法國的電影短片《種樹人》,這個片子四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提名。故事講述的是一位中年喪妻失子的牧羊人,在一片荒山中,每天種下100顆種子,堅持了40年,最終把把一片荒涼之地改造成了繁茂森林。

美國一個老人背誦拉丁文版的荷馬史詩成名,去很多學校做演講,使自己的身價暴增。所以,我認為人永遠有自己發展的機會。無論何時,都要有一種熱愛生命的衝動,對事物嚮往的衝動,去憧憬那些未曾實現的願景,去欣賞那些沒有欣賞過的風光,這是做事情成功的動力之源。

方向正確、急事慢做

北大生病的那段經歷,讓我對生命的熱愛更加強烈,也讓我擺脫了與人攀比的心態,這樣我有了更加平和、放鬆的心境。我做事情從來不會著急,即使我的動作總是很快的,做事情快不代表性子要急。有一句話叫“急事慢做”,方向正確、急事慢做,方向錯誤,事情做得越快,錯誤也會越大。

成為領導者主要有兩種方法:其一,一馬當先、當仁不讓。創造了一個新生事物,引領世界;其二,後來居上、勇敢超越。先學習、模仿,然後成為行業領跑者。新東方選擇了後一種,在只有13個人上課的創業初期,我要做的就是心甘情願地向別人學習,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往前走。商業機會不可失去,失去了不可回來,但是你要敏銳地抓住機會,然後一往無前往前走。

有人問新東方為什麼不涉及其他領域?比如房地產。十年前就有人勸我做房地產,但我認為一個人一輩子只能做一件大事,我十年前就給自己定位要做好教育。既然有了這個定位,跟教育不相關的我就不做。我也做過房地產,但都是與教育相關的。如果我做房地產也一定能夠成功,或許不大可能有新東方的上市。新東方永遠不做教育之外的事情,把精力傾注在一件事情上,才能做深、做透、做長、做久。我有一個與生俱來的特點:能夠長期堅持,直到把一件事情做完美。新東方能有今天,跟我這個特點大有關係。

新東方上市時的股價是15美元,三個月之後上升到45美元,那時一些員工把手中的股票賣掉了,但現在新東方的股價漲到了100美元。我堅決不賣新東方的股票,我堅信只要一心一意做新東方,股價就會持續上漲。耐心、精心地耕耘在教育這一畝三分地,終會有收穫的果實,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所有的事情就會化繁而簡、化難為易。

新東方上市:不可承受之重

新東方的經營方針非常簡單,就是在沒有徹底認清一項事物的時候,絕不會貿然進入。在新東方,我惟一一件沒有弄懂就去做的事情就是上市。我的本性是悠然自得、隨遇而安。新東方上市之前,我們都是在努力一年之後,年底分錢,然後繼續努力幹活。但是,這樣的狀態如果一直持續下去,恐怕就不會有新東方的今天。因為只有積極的進取才能不被行業淘汰。2000年的時候,憑藉一億的淨資產,我們在新東方內部發行了終身認定的“股票”。新東方從此開始走向正規化,轉變成了股份制公司。

上市之前我三天三夜沒有睡好覺。為什麼?一是上市公司的管理結構、治理結構極為嚴格,而我還不會打理;二是美國上市公司,不允許老闆隨便拋售股票,而對其他人沒有限制,這就意味著我要承擔所有的壓力。但同時我也知道,人對財富的欲望是不可打壓的,新東方只有成為上市公司,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吸引、留住人才。所以面對內外部壓力,新東方選擇在美國上市。

面對挑戰,關鍵是要有勇氣去直面、去跨越。上市之後,我逐步了解了資本運作規律,我現在儘可能用最好的方式方法把新東方往前推進,既符合學生利益,也符合新東方員工、股東利益。

面對考驗不急不慢,遇到困難穩步解決,儘可能通過各方面的綜合考量,做出更加正確的決策,一旦你認為方向正確就要無條件堅持下去,只要不做違背良心的事任何難題都能化解,同時一定要經常性地把利益與團隊分享。用什麼力量把大家團結在一家企業里做事,親情文化還是企業使命?企業目標、企業利益永遠是第一位的,在這一原則之下,可以發展志同道合的情誼。

評判一個企業家,不能只看他的企業現在經營的好壞,關鍵要看這家企業的發展前途,沒有發展前途的企業不是好企業,不能把企業經營好的企業家也絕不是稱職的企業家。

中國的上市公司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旦上市以後,留不住核心團隊。新東方上市至今,核心團隊成員一個沒走。這其中有幾點因素:一是新東方擁有優秀的企業文化。我每周都向所有員工發郵件溝通思想、交流心得,我要打造一個親和、透明的新東方,讓員工有尊嚴地活著;二是制定合理的目標。這個目標符合公司的發展也符合員工的利益,新東方的員工深深熱愛著新東方,這就是新東方健康發展的原因之一。

網友提問:

1提問:新東方有沒有多元化的想法?

俞敏洪:我認為我是做專業化比較典型的代表,有的企業認為多元化可以為自己的發展規避風險。比如聯想控股也是多元化的,又做投資,又做房地產,又做高科技,但他們那是多元化投資、專業化經營。( )憑我本人的個性,我覺得還是踏踏實實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可以了。並不是說多元化就比專業化好,我覺得不管是多元化還是專業化,成功的關鍵在於老闆的決策力、思想力。

2提問:你說你想辦一所大學,不以學費為標準,不以高考成績為標準,你選拔學生的標準是什麼?

俞敏洪:肯定要錄取國家設定的最低本科分數線以上的學生,在這個基礎上通過面試、考察來篩選。事情是慢慢做的,私立大學發展少說二十年,多則三十年。

3、提問:很多曾經的精英人才離開新東方自己創業,並且成為新東方的直接競爭對手。你怎么看待這個問題?

俞敏洪:這個事情很正常。一個機構做大以後,有些人才難免跟公司的理念不一致;其次,人才平台的發揮限制比較大,這樣總有一些有才華、有理想的人,有可能自己再出去開創新天地。我要說的是,即使出去創業也不要失去做事情的原則,要光明磊落,不要詆毀新東方。

新東方很多創業者出去幹事情的經費都是我給的,而且他們做的事跟新東方是一種互動。如果他們乾成了,將來把新東方收購了我也心甘情願;如果他們乾到一定程度,自己不想幹了,想賣給新東方,我歡迎(他們賺了一筆錢,我也有了另外一個分支機構)。所以,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樣,一分開就非得你死我活、爾虞我詐。

4、提問:在打造團隊的過程中,如何挑選合適的人才進入核心管理層?

俞敏洪:你自己要有吸引團隊成員的能力,以及你是否大氣、具有判斷力,能否在關鍵時刻帶領大家打拚的人。其次,是不是有一個事業目標,值得團隊追隨你,願意跟你一起奮鬥。最後,是否有利益期待。做到一定程度就得到一定的利益,這是很重要的。

5、提問:你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走入社會有什麼建議?

俞敏洪:勇敢走進去,找到工作以後,證明自己的能力。不要失去夢想和憧憬,先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然後再去實踐更多。要培育一種由低到高、循序漸進的心態,先就業,再職業化,再做事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追夢與造夢:俞敏洪的向上生長] [俞敏洪:隨心邁向遠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