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20個讓你更快樂的方法

20個讓你更快樂的方法

快樂是短暫的,無論是天氣狀況,還是銀行帳頭裡的資金等等都會對它產生影響。這裡有20種方法能讓你擺脫焦慮、憤怒、挫折以及悲傷,能幫你變得快樂起來,讓你每天體驗快樂的感覺。

1、 學會留心

活在當下,與其和家人共進晚餐的時候擔心明天要做的事,還不如更加關注當下——美食、夥伴以及對話。

2、 大聲歡笑

僅僅是想像一下快樂有趣的事情,便可以增加安多芬等讓人快樂的荷爾蒙分泌,並降低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人員對16個人進行了測試,他們的共同特徵是一致認為某種錄像帶非常有趣,他們中有一半的人被告知將在3天后看那個有趣的錄像,這些人馬上發生了生理變化,當他們真的看到錄像帶時,所有人的壓力荷爾蒙下降相當明顯,安多芬的分泌水平上升了27%,生長激素(有利於免疫系統)上升了87%。

3、 去睡覺吧

我們現在已成為了一個被剝奪了睡眠的民族。每天睡個午覺,或者是晚上8點就帶著一本好書窩到床上閱讀1小時候後關燈睡覺,這比無數個泡泡浴或按摩都要更有益於你的情緒和人生。

4、 一同哼唱

音樂有著無可比擬的緩和情緒的作用,研究顯示,音樂能夠刺激產生快樂感覺的那部分大腦,這部分大腦同樣也接受來自食物和性的刺激;音樂能讓人放鬆,根據一項研究發現,老年人在接受眼科門診手術時,如果能聽他們喜歡的音樂,就能比那些安靜地接受手術的患者顯著減緩心跳、降低血壓、減少心臟負荷(也就是說他們的心臟不用那么費力地工作)。

5、 消除雜亂

試想如果你所有桌面都堆滿了報紙雜誌、水電賬單,櫥櫃塞滿了東西,而且你已經半年沒結清支票了,想要認真思考、深呼吸甚至是簡單地放鬆肯怕都是不太可能的吧。此外,像打掃、擦拭、擦洗這類重複性情節任務,也可以讓你沉下心來認真思考,只要你專注於你正在做的事。

6、 學會說不

取消那些沒必要而且你也不喜歡的活動,如果已經有足夠的人手去張羅教堂義賣,而且一想到要組織下年度的委員會就讓你倍感壓力的話,那就辭退吧,讓其他人來處理這些事。

7、 列張清單

想要整理思緒、平復心態最好的辦法就是寫下你要做的事,每完成一個項目並在清單上把它劃掉的時候,會讓你有無比的成就感。

8、 一時一事

杜克大學醫學心理學副教授愛德華?蘇亞雷斯博士發現那些進行多重任務處理的人更容易得高血壓,請記住這個發現。不要再邊打電話邊折衣服或是整理廚房了,找一張舒服的椅子坐下,專心專意打電話吧;不要再邊查電子郵件邊做其他項目了,在寫報告的時候關掉電子郵件功能吧,這和第1條學會留心的概念相似。

9、 做做園藝

新鮮空氣和適當活動可以幫助減壓,讓你感覺身心健康,此外,清理雜草、看著種子開出花來、修剪枯枝所帶來的成就感會持續好幾天,至少是好幾個小時。

10、 不看新聞

嘗試做到在一周的時間內不讀報紙、不看電視、不上網,與新聞隔絕。從媒體每天帶來的痛苦中抽離出來,去度假吧;用看新聞的時間出去散散步,做做冥想或是寫日記。

11、 帶狗散步

無數的研究表明寵物可以減輕壓力。一項研究評估了240對夫妻的心臟健康狀態,其中有一半的夫妻養了寵物,比起那些不養寵物的夫妻來說,那些家裡有寵物的夫妻在壓力下明顯心跳較緩、血壓較低,事實上寵物比配偶更能緩解壓力。

12、 香薰空氣

研究發現香薰療法確實能夠緩解壓力。在一項研究中,那些被迷迭香包圍的人焦慮程度較低、警惕性較高、而數學計算速度更快;被薰衣草包圍的成年人則出現腦電波種類增加的現象,這表示其放鬆程度更高。(人生感悟  )如今,我們有各種各樣的香薰方式,包括插電式芳香劑,精油揮發器,混合香料以及香薰蠟燭等等。

13、 忘掉股市

光是收到你的季度對賬單應該就足夠讓你血壓上升了吧。事實上,中國的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密切關注股市的人的心理健康受到每日股市情況的直接影響,精明的投資者明白時間是治癒所有金融創傷的良藥,那么,給你的投資項目一點時間,給自己放個假吧。

14、 去安靜的地方

圖書館、博物館、花園或是做禮拜的地方都是如今喧囂塵世中給你帶來平和寧靜的小島,在你家附近找個安靜的地方作為你的秘密基地。

15、 做志願者

幫助他人可以讓你全面地考慮自己的問題,也提供了一個社交的場所。快樂的人總是樂於助人的,幫助他人可以讓你更快樂。一項研究發現,志願工作可以改進健康的全部六個方面:快樂、生活滿意度、自信、對生活的支配感、身體健康以及情緒。

16、 學會獨處

儘管與人相處是消除壓力的最佳良藥,有時你也需要獨處給自己充電並進行思考,獨自外出吃一頓午餐、看一場電影或是花一個下午閱讀、逛書店或古董店吧。

17、 專注地散步

也許你已經知道了,運動比鎮靜劑更能緩解壓力和焦躁不安的情緒。可是散步時也要照顧到自己的思緒,這樣會讓散步更加有益身心健康。Ruth Stricker腦體研究項目的研究人員將135個人分成5個散步小組,時間為16周,第一組輕快地散步;第二組慢慢地散步;第三組在慢慢地散步的同時練習“專注”,這種思維技巧可以讓人放鬆、心跳減緩、血壓降低,第三組的人被要求注意他們的腳步,嘴裡數:“一二一二”,並在頭腦中把這些數字圖像化;第四組練習太極;第五組則負責控制管理,生活不發生任何改變。結果是:練習“專注”的那組焦慮情況顯著下降,對自身有更加正面的感覺,整體來說第三組和第一組的減壓效果是一樣的。

18、 優先考慮親近的關係

一項對1300名不同年齡層次的男女進行的研究發現,相比那些只有2個或更少好朋友的人,那些有朋友支持的人有更加健康的血壓、膽固醇水平、血糖新陳代謝以及壓力荷爾蒙水平。女性,還有一部分的男性似乎也從良好的父母或是伴侶關係中獲益。研究同樣發現,那些感到孤獨、沮喪、孤立的人比那些感到愛、關注和社會歸屬感的人更容易得病或是早亡,這個比例是3、5:1。

19、 關注心靈

經過反覆研究,密西根州霍蘭市霍普學院的心理學教授戴維?梅爾斯發現,有宗教信仰並且積極參加宗教活動的人更加快樂而且能夠更好地處理危機。對於很多人來說,信仰為他們提供了支持,讓他們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和最終的接納,讓他們關注自身以外的事物,並且對生命的苦難有更加透徹的感悟。即使你不信仰宗教,強烈的精神依託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20、 想想自己的福氣

那些每天停下來思考他們生命中積極方面(健康、朋友、家人、自由、教育等等)的人有更好的健康狀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