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美文

尋找一份寧靜

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想尋找一份寧靜,找一個獨處的空間,然後讓自己的思緒隨風飄蕩,在胡思亂想的寧靜中暫且逃避一下。當靈魂承受不住生活的負載時,只能向天空發出累了的訊號,太累了,這種累的感覺可不是常人可以想像。每天都想讓自己的心靈找到一份寧靜,然而,真的很難。

人從生下來的那天起,就註定了要伴隨一輩子的情感以及生活的不如意,命運是註定了的,要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得與所有的不幸和坎坷抗衡,選擇適當的逃避,那只是無謂的徒勞。逃避有時可能就那麼一分鐘,或者也只能得到了一分鐘的靜謐,或許在寧靜中忽然有所悟,人不能活得太累了。我常常這樣安慰自己。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或許我只是一個庸人罷了。為什麼要去尋找什麼的寧靜呢?其實是想希望平和,在今年這個不平凡不好過的日子裡。我反思了又反思。大多數的時間裡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生活中的種種,總是在一些特定的日子裡牽動人的思緒。說到尋找的寧靜,每個人都希望擁有這一刻。而對我來講,獨處的時刻中可能這種感覺更重一些,然而那並不是絕對的。有些時候,雖然人在喧鬧嘈雜的環境中,但是心早已經飛到不知什麼樣的境界中去了,經常顏面依笑的我,在內心的恆定已經將一切紛雜的事物看穿看透。

人有時會假扮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樣,其實不然,這一切的外形也緣於無數次摸爬滾打,然後是反思的終結。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激動,沒有對生命對自然真正發自內心的崇敬,沒有一種對人生、對世界的感激與欣賞,沒有那種通透的理解,沒有一顆善良的易感的心靈,也就沒有最後的悟醒,更沒有那種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的恬淡與超脫。

許多時候為了尋求寧靜而產生的動力,遠遠大於一切外部事物所引發的某種力量,每一個人在追尋寧靜的過程中,也可能是一種精益求精的過程。這是為什麼呢?我笑著問自己。對於一個真正融入生活中的人來說,會感嘆世界造物的神奇。會對生命和自然發自內心的崇敬與關心,這才是一種真摯的感激與讚嘆。

在這樣的時刻,我想像人是平靜的,更是自然與神明相契相知的。如果要真正尋找寧靜,對於凡夫俗子的我來講,是相當的艱難,如果想達到如水般澄清的人生最高境界,那簡直是像天上的神仙了。

只要我們所有的人,憑著善良與本質,去愛護萬物的神奇,去體驗生命的瑰麗,去享受人間的溫暖,寧靜就已經悄悄地蒞臨於我們中間了。一切順其自然,或者說是安於自然是一種真空狀態,它代表著一種人生的大智慧與大境界,不為擁有的而欣然,也不為失去的而悵然。這種狀態下的人以敬畏的態度看待自然,以平等的態度看待與自己有關聯的人,在認識自身局限性的同時,也有承擔苦難的勇氣。安於自然表示的是一種深度,一種充盈,一種隱含生命的平穩之流。再者讓我們環視四周,看一看街上匆匆行走的人群,看一看坐在打字機後面塗脂抹粉的可憐的姑娘,掃一眼奔波勞碌的家庭主婦以及捶胸頓足的男人,在這些地方還有隱含生命的平穩之流嗎?

那些曾溫暖過我們肌膚的人,濕潤過我們眼睛的事,那些讓我們苦苦掙扎遭遇以及固執守望的愛情,那些想留也留不住的快樂日子,那些想忘也忘不掉的愛戀,從塵封的記憶里揀出來細細擦拭,總會有些悲涼。四季總是在生命里輪迴,無論我們緊緊握著還是恣意去打開它,它從來不會為誰稍稍停歇過。我們還未謝幕,已有人急急等著登台,幕合幕啟,戲還是擺在那裡的,換的只是演員。我們上演,我們精彩或者拙劣,都已塵埃落定。

清晨起來聽一聲鳥鳴,掬一縷山泉的清風,為尋一份安寧,獲得精神的貫通和心靈的清潔,在澄澈的境界中走向一個嶄新的世界。即使是草葉上的一滴露珠,你也可以看到一輪小小的完整的月亮。真摯與宏偉生於安謐。有道是千江有水,千江有月。

我們隨性,隨緣,讓自己心靈淡然,從容淡定地對待我們的生活吧。心靈的安寧只是暫時的,人的心永遠不會得到滿足,無論是愛情也好,事業也罷,過去的就讓它成為過去。把握現在的分分秒秒才是我們最需要做的。我認為能活著已經很幸運了,難道不是嗎?對生活奢望太高,反而失望更大,命里有的終須有,命里無的,強求也是枉然。

攜淡墨詩意,悠然前行

世上,很多人感嘆,人生多風雨,道路總崎嶇。面對生活,他們,常常低首蹙眉,鬱鬱寡歡。其實,人活著就是一種修行,只要披一肩清幽,沐一身陽光,攜一縷淡墨詩意,便能一路踏歌,悠然而行。

雖說人生有意外、有風浪、有險阻,但,世上道路不止一條,希望不止一個。也許,越過風浪,就能一往無前,和風弄弦,輕奏高山流水;也許,戰勝險阻,就能一路悠然,輕歌曼舞,盡享絲竹雅韻。

我們,要學會理解紅塵的多變幻,懂得一路淡定從容;我們,要學會原諒生命的不完美,珍惜、善待生命的每一天。人生看似綿長,其實匆匆,如果我們能做到任身邊紅塵喧囂,心中常是雲水禪心,那麼,山一程,水一程,這一路走來,我們定能帶著清歡,笑觀花開花落,靜觀雲舒雲卷,默默歡喜。

天空難免有陰雨,塵世難免有沉浮,人生難免有失敗,生命難免有不幸,淡淡出塵,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誰都知道,陽光總在風雨後,走過,皆風景;走過,即收穫。當我們能把前塵過往化為雲淡風輕,把苦難滄桑化為領悟懂得時,相信我們定能感受到風清月朗,坦然面對一切,以寧靜淡泊之心寫出人間閒適之趣了。

浮生如夢,芳菲幾許?輕輕抖落塵埃,把不快留給歲月,把簡單留給己,在安之若素里,尋一處幽境,讓身處禪林,吟一簾春風雅意,譜一曲裊音繞塵,懷一份淡墨詩意,心中方能開出最美的蓮花。紅塵,惟有一念心靜,方能直通彼岸。

任風雲變,心自如連,只要心中有陽光,處處都能有明媚;只要心裝四月天,到哪都能見春暖花開。縱然在滿目枯草的季節,只要放鬆自己,以一份素簡之心,淺笑向前,便可享受歲月如歌的靈動,蒼茫里也能覓得美麗的風景線。

「世事我曾努力,成敗不必在我」,無論人生怎樣起起落落,請不要總是愁眉苦臉,兀自哀嘆。好好前行吧!走自己的道,看自己的景,唱自己的歌,描自己的畫,若心有大愛,心存感恩,心懷希望,春天必定與我們同行。

著名女作家冰心說:「人的一生應該像一朵花,不論男人和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不可。」是的,如果我們握素筆,閱墨卷,聽塵囂,悟禪音,那麼,吃粗茶淡飯也一定別有一番香甜濃郁,穿布衣粗褲也一定別有一番時尚潮流,住竹樓茅舍也一定別有一番閒致野趣。人有了才、情、趣,無論與他人同行,還是獨自行走,一路上總會有暗香隨行,無論在何種境遇里,都能把日子過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

流年來去,人生旅途不可能一帆風順,既然人生給我們諸多考驗,那我們就要亦步亦趨、隨之鍛鍊。有些傷痛,我們只能默默背負;有些煩憂我們只能自我化解,走過了炎熱才能感受涼風的愜意,走過了冬天才能迎接百花盛開的春天。

讓我們時刻記住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的一句話:「人,應該詩意般地棲居。」無論遇見什麼,那都是我們生命的典藏。縱然我們做不到清心寡欲,但,至少也要學會淡然優雅,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我們都要努力,把腳下的路途走成幸福的模樣。

在陽光下生活,就會多一份溫暖;在花叢中起舞,就會多一份嫵媚;在春風裡行走,就會多一份燦爛;在月色里解讀,就會多一份詩意。閱盡世事,就會幡然明白,即便身處逆境,也選擇不消沉、不頹廢,時時守著內心的風景,在淡然平和中享受屬於自己的幸福,才是智者的選擇。

時光荏苒,經年長卷里,我們要在坎坷、磨礪中堅強,在困難、逆境中成長,任月陰晴圓缺,任季風來來去去,將記憶串成風鈴,讓其叮噹、悠揚在生命的每一個路口。那無憾的人生,才是美麗精彩的人生。

氣急了就緩一緩,疲憊了就歇一歇,請把情愁拋於天涯山水,請把煩憂寄給天邊流雲,讓寧靜時光駐進心間,心懷安然,學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學陶淵明採菊東籬邊,學李白對影成三人……牢牢銘記那一句:「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每個人都是紅塵中的過客,有花開就有花謝,有潮起就有潮落,有繁華就有落幕,只要懂得知足,人生就會常樂;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沒有雨天。

人生,不會太圓滿,繁華有繁華的風景,蕭瑟有蕭瑟的景致,面對困難、陰霾和失敗,我們一定要找回堅強和勇敢,調整好凌亂的步履,收拾好散亂的心情,安靜從容地把過往抒寫。

非常欣賞白落梅說過的一段話:?「在這喧鬧的凡塵,我們都需要有適合自己的地方,用來安放靈魂。也許是一座安靜宅院,也許是一本無字經書,也許是一條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驛站,為了將來起程不再那麼迷惘。」

沒錯,雲過天更藍,船行水更幽。人間燈火萬盞,不如心燈一盞,心中敞亮了,黑暗中就不會迷失方向。

人若簡單,快樂便會相隨;心若詩意,一切皆會美好。無需羨慕他人,自己也是風景,留一顆素心在塵世,給流年一個淺淺的回眸,淡看浮塵煙火,細品歲月靜好,與世無爭、與塵無染,飄然物外,在一朵花開的時間裡行走、懷想,讓純淨的念想貫穿一生,寵辱不驚,我自清歡,如此,便好。

「天空留不下我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塵世間,生、旦、淨、末、醜,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都是人生舞台上、別人眼中的風景。如能獨守一片桃源,便能讓每一個日子都充滿風和日麗。

品一盞茶茗,聽一曲琴音,讓我們守住內心的那一方靈台明鏡,淨心向暖,清淺入禪,盈一懷美麗的憧憬,攜淡墨詩意,悠然前行,讓生命的畫斑斕,讓人生的書豐盈。

再也尋不到的似水容顏

孩子,你就在這一天出生了,你哭得很大聲,你不斷地掙扎,因為你知道,這個世界你將接受很大的挑戰,你要勇敢地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這一點不容易,你很恐懼,但是你的表情只有一個,就是哭,你很單純,因為你只是一個孩子。你的手緊緊地握著,只握著屬於你的似水容顏。孩子,你終於長大了一點,你學會了笑,還流著口水的笑,但你依然會時常的哭泣。這時你的表情只有兩個,哭和笑。你的眼睛,純澈無憂,你是那樣的清純。

孩子,你開始慢慢地張開了你的雙手,你要抓住一切那些原本都不屬於你的東西,然後變成是自己的。每當這個時候,大人們會把東西,從你的手上奪回,告訴你這些不是你的,你不可以這樣。這時你也會哭得天翻地覆,你只知道,要與不要,並不是可以與不可以。孩子,你已經可以搖搖晃晃地走路了,你總希望走得很遠很遠,可是,沒有人帶著你,你會走丟的。因你很單純,什麼也不懂。在你的臉上,有了一種很傻很天真的素顏。

孩子,你背著小書包去上學了。你很高興,蹦蹦跳跳地去上學堂。那些孩子,都跟你一樣,吵吵鬧鬧的,你會跟同學們吵架,你會跟同學們打架,你爭強好勝。老師在黑板上教導著,我們要團結友助,不能吵架打架,要乖。你默默地聽著,你的學習成績很好。因為你很聽話,老師說背書就背書,背幾行字就背幾行字,老師說寫字就寫字,寫哪個就寫哪個,因為在學校里,就要聽老師的話。孩子,你總是那麼的容易地去相信人。

孩子,你慢慢長大了,你有了自己的想法,你想拚命的長大,你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你自己的世界。但是,沒完沒了的功課,沒完沒了的學習壓得喘不氣來,你開始煩燥,開始怨天尤人。孩子,這時的你,還很幼稚,不懂得外面的世界是那麼不如你願。幸好,你依然聽老師的話,老師說,只有讀好書,以後就會有很好的未來。你依然相信了。

孩子,你終於畢業了,並沒有考到一直都想考的學校,有一些失落。這時候的你,好奇地踏入了社會。你忙碌地找著工作,沒有太多的要求,你工作了,你發現,這工作很苦,很累。離開家裡的保護傘,你一下子沒有了安全感,你覺得無助,你想家了,你害怕了,但是,你無奈地接受了。再苦再累,你都堅持下去。

你積累到一定經驗的時候,你換工作了,因為覺得,能用這些經驗去挑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這時候你,你不但懂得了要與不要,還懂得可以不可以,但這個過程,讓你經歷了很多,你彷徨過,你掙扎過,你毅然地決定了。與此同時的你,你戀愛了,初嘗戀愛的你,偷偷地笑著。那些海誓山盟讓你樂了很長一段時間,那些甜言蜜語,讓你每時都如墜雲端,你如痴如醉。

你如願地換了一個自以為覺得很好的工作,卻進入了公司之後,你才發現,原來有那麼的多人不喜歡你,明爭暗鬥,你死我活,你戰戰兢兢地應付這些人與事,你很疲倦。這個時候,你失戀了。你有一些昏天暗地的感覺,你傷心了,痛苦了。曾經的山盟海誓,曾經的那些說著永遠永遠的片斷,都是欺騙。你的心決裂了,靠著時間在縫縫補補。幸好,你有了可以分享的朋友,這些朋友在與你分擔了一些些憂傷,因為有朋友,這個時候,你發現你更堅強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你的眼睛中多了一絲絲的哀愁,只是你還未發覺。

當你發現的時候,你已經在工作中疲倦不堪,在感情的創傷中,心如止水。孩子,你變聰明了,你開始默默地尋覓著更適合自己生活的方式。你換了一次次的工作,直到合適為止,你開始尋找那一個真愛,寧缺勿濫。在這似水流年的時光中,你一個人挑戰著所有。你知道,只有變得更加的強大,才能百毒不侵。

孩子,你不知道,還有更大的事情需要你一一的去承受。你愛的戀人離你而去,可以慢慢地淡忘掉。()但是,你愛的親人離你而去的時候,這個重重的打擊,你如何去接受它。你重重倒在了地上,遍體麟傷,你不願去接受這樣的現實,你無靈魂地遊蕩著,你不知道將何去何從。這時候的所有的朋友都無法打入你的心裏面,因為,你沒有心,你絕望到頂了,你不能自己。可是,有一個聲音,在鼓勵著你,要堅強,要堅強,要堅強一點。

孩子,你要永遠相信,時間是一劑治療傷痛的良藥,你慢慢地站了起來,但是你卻變得成熟起來,想明白了很多的事情,因為你知道,你生下來的時候,你要的哭泣著說著,生命是偉大的,你要勇敢地活下去,你會做到的。

孩子,你終於長大了,是大人了,曾經的那些,經歷過了,心境更堅強,平淡地面對一切突如其來的難題,你改變了,但是卻再也找不到你曾經的似水容顏。現在的你,臉上成熟穩重,有自己的想法,眉宇間有一絲絲若隱若現的時間沉澱的魅力。

這個曾經的有著似水容顏的孩子,就是現在的我,但是,我卻再也找不到曾經的似水容顏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