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當你抱怨時,幸運已經轉身

讀書的時候,我們總抱怨放假的時候太少,作業太多,試題太難;寫畢業論文的時候,總會有人抱怨導師要求那麼多,卻沒有指導過幾次,論文獲獎後還得寫導師的名字;畢業工作了以後,我們總抱怨工作量最大,薪水那麼少,福利那麼低;甚至談戀愛的時候,也總抱怨著別人的男女朋友都那麼好,而自己身邊的那位卻只會惹自己生氣……

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去抱怨,因為抱怨有時能的確可以緩解壓力舒緩情緒,可如果一個人習慣了抱怨,那將會讓你的生活充滿陰暗。畢竟這個世界從來都沒有絕對的公平,每個人生來就是與眾不同的,你沒有權利去強迫別人和你想的一樣,也沒有義務去接納所有人的想法。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也從來都不是一個人,處在歲月的更變中,我們總是會遇到一些不願意做的事,有的人知難而上戰勝困難,也有人知難而退逃避困難,所有最後,有的人成功了,而有的人卻一事無成。

那些逃避困難的人,習慣了把遇到的不如意的事,無限期地往後推,它們總是喜歡碎碎念,肯定不是自己不夠好,而是世界一直在挑釁他,他們從來不會花時間去總結自己,而是把一切失敗的原因都歸究於外部世界。或者,就算是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也不去面對,而是用逃避來面對所有的現實。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會一直幸運,面對困難迷茫,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認真地考問自己目前到底是一粒金鋼石,還是一顆鑽石?那時,你才會明白困難對於你來說,比任何東西都更有價值,讓你成為一顆鑽石的價值!

在一個美麗的小山村住著一隻烏鴉,它本來很受這裡的居民的喜愛,可是最近,人們卻突然要趕走它。

烏鴉非常難過,對著這個生它養它的故鄉無比的眷戀。烏鴉希望那只是居民的一時糊塗,它希望給他們一些時間去認識自己的錯誤,於是依舊每天清晨在枝頭上唱著自己最喜歡的歌,可是居民不僅沒有反悔,而是變本加厲地罵它,甚至用石子砸它。

它對這裡的一切都失望了,只好含著淚離開這裡,飛往南方。

在經過一片樹林的時候,烏鴉累了便停在樹枝上休息。正在樹枝上休息的鴿子看到滿頭大汗的烏鴉,便問它:「看你滿頭大汗的那麼辛苦,你這是要去哪裡呢?」

烏鴉難過地說:「我要離開這裡,到南方去!」

鴿子不明白,又問道:「這裡這麼漂亮,空氣這麼新鮮,你為什麼要離開這裡呢?」

烏鴉嘆了口氣,憤憤不平地說:「我也不想離開,誰捨得離開這個生我養我的地方,可是……」烏鴉的眼睛突然掉下了幾滴淚,聲音哽咽起來,「可是這裡的居民不知道為什麼討厭我,他們看到我就罵我,甚至還用石子打我!」

鴿子面帶微笑地說:「這裡的居民都很善良呀,怎麼會傷害你呢?你是不是做了什麼讓他們討厭的事?」

烏鴉想也沒想就搖頭,很無辜地說:「我怎麼會做那些事,我每天都很認真地唱歌給他們聽,希望能給他們帶去幸福的感受!」

說罷,烏鴉情不自禁地唱了起來,鴿子聽著它那難聽的歌聲,差點沒從樹枝上摔下去,趕緊打斷它,好心地說:「我看你還是別白費力氣了,如果你不改變自己的聲音,飛到哪裡都不會受到歡迎的!」

烏鴉突然間明白了什麼,漲紅了臉。其實,當你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不要一味地去抱怨他人抱怨命運,而是應該審視自己,找出問題的源頭,任何抱怨都不能改變現狀,改變現狀只能靠雙手努力,而不是靠抱怨和逃避消極地去辯護。

當一個人習慣性地認為自己是個受害者時,一碰到困難就把自己定性在受害者的角色上,隨時尋找藉口,即便是他人一句無心的話,他也會產生無限的遐想。對於生活中那些習慣抱怨的人,人們不會可憐他,只會對他避而遠之,而困難也將如影隨形似地出現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有一個年輕的農夫,家裡種了很多果樹,應別人的要求,給另一個村子的居民送自家的水果。

那是一個夏天,火紅的太陽炙烤著大地,農夫的衣服都濕透了,渾身似乎將要被燒焦般的難受,苦不堪言。村子在河的另一頭,農夫快速地划著小船,希望能趕緊完成任務,在天黑之前趕回家。

正當農夫奮力地搖著搖槳的時候,突然發現,上游有一隻小船正沿河而下,迎著自己快速駛來,眼看兩隻船就要相撞了,可那隻船並沒有任何避讓的意思,似乎有意要撞翻農夫的船。

「快讓開,你眼睛是不是瞎了?你就要撞到我了?」農夫大聲地向上游的船氣急敗壞地吼道:「你是不是想找死啊!」

不管農夫怎麼叫喊,卻絲毫起不了效果,無奈的農夫只好手忙腳亂地企圖讓開水,可是卻為時已晚,那隻船已經重重地撞上了他的船。農夫的水果被撞翻在河裡,他的右手也被蹭破一塊皮,鮮紅的血滴在渾濁的河道里。農夫異常憤怒,他厲聲斥責道:「你瞎了嗎?還是大腦有病,這麼寬的河,你偏偏撞到我的船上,想找死呀!」

可當農夫發現對方的小船上空無一人,試問一條掙脫繩索順河漂流的空船又怎麼能改變航向。農夫突然感到無比的心虛,真正能改寫故事的是自己,可卻葬送在自己的手上,看著那兩筐梨子散落一船,心裡卻是無比的慚愧。與其毫無意義地抱怨和絮叨,為什麼不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它呢?

真正獲得成功的人,他們從來不抱怨,他們明白人生路上遇到的種種困難,都是他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能使自己變得懦弱無能。與其抱怨,還不如把抱怨的時間拿來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沒有人可以輕而易舉成功,抱怨更是一個殺手鐧,如果你對人生抱怨得越多,成功只會離你越來越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