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高估自己嗎?真像鴕鳥那麼大時,小雞才會心服

從年初起,把中斷了一年多的羽毛球愛好重新拾起,自我感覺水平提高很多。總覺得目前羽毛球俱樂部裡面那個能打贏我的老傢伙(大我6歲),其實也能打得過他——如果我水平發揮得好的話。當初被打得找不到北,沒幾分鐘就輸了,我這個拉吊型的選手碰到老傢伙的平抽快打型,感覺身體還沒活動開,就莫名其妙輸掉了,很是不忿。

然後開始努力追趕,到最近,好的一次還贏過。但絕大多數情況下,還是類似15:21這種比分輸掉。直到最近上周一次俱樂部之間的友誼交流賽,男單比賽遇到另外一個哥們,兩局以21:10,21:15幹掉對方的時候,突然體會到那個老傢伙的感覺。我和老傢伙之間確實有差距,就像我和單打的這個哥們的差距那麼明顯,只是我一直不願承認。

坊間流傳著這麼一段故事:柳傳志曾經在寫給楊元慶後的一封信裡面說:只有把自己鍛鍊成火雞那麼大,小雞才肯承認你比它大。當你真像鴕鳥那麼大時,小雞才會心服。只有贏得這種「心服」,才具備了在同代人中做核心的條件。

火雞那麼大,小雞才肯承認你比它大。真像鴕鳥那麼大時,小雞才會心服。

為什麼會這樣?很多時候,我們會高估自己(實力、能力、勢力、智力、魅力等等)。這是「虛幻的優勢」,屬於一個認識上的偏差,使人們高估了積極的素質和能力,低估其負面的素質。心理學上有一個專有名詞:「克魯格效應」.鄧寧和克魯格在1999年提出這個效應。當時他們做了一系列研究,研究受試者的自我評估的邏輯推理能力,語法技能和幽默。研究結果發現:實際測試得分在末尾的參與者嚴重高估他們的測試能力:雖然成績排名在末尾,但他們估計自己是在中部。

研究揭示了人們自我判斷偏差的一個潛在原因:人們對自己的天賦和能力具有根深蒂固的看法,這些看法對自我評價的影響甚至可能超過真實表現本身,使人們對自己作出不切實際的判斷。同時,研究還指出:高質量的反饋是糾正自我評價偏差的有效方法。

與此對應的,今天有一則新聞:《94.6%受訪者承認批評他人曾遇牴觸》: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新浪網,對1155人進行的一項線上調查顯示,57.3%的人表示身邊很少有能虛心接受批評的人,其中20.0%的人表示 「非常少」.僅12.9%的人認為這樣的人還比較多。

  1.  除了自己,沒人可以把你趕上絕路
  2. 首先你得承認世界上有全面超過你的人
  3. 有沒有陽光溫暖過卑微的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