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把工作做到位讀後感

把工作做到位讀後感(一)

《把工作做到位》:有多少工作還不夠到位現這樣的現象:

——5%的人不是在工作,而是在製造矛盾,無事生非=破壞性地做;

——10%的人正在等待做什麼=不想做;

——15%的人正在為增加庫存而工作=「蠻做」、「盲做」、「胡做」;

——10%的人沒有對公司做出貢獻=在做,但是負效勞動;

——20%的人正在按照低效的標準或方法工作=想做,但不會正確有效地做;

——只有40%的人屬於正常範圍,但績效仍然不高=做不好,工作不到位。

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曾說過這樣一番話:如果讓一個日本人每天擦六遍桌子,他一定會始終如一地做下去;而如果是一個中國人,一開始他會按要求擦六遍,慢慢地他就會覺得五遍、四遍也可以,最後索性不擦了。中國人做事的最大毛病是工作不認真、不到位。

有一次,希望集團總裁劉永行訪問韓國,被安排去一家麵粉企業參觀。然而就是這次普通的參觀,給了他很深的刺激,回國後好幾個晚上都難以入眠。這家麵粉廠屬於西傑集團,每天處理小麥的能力是1500噸,卻只有66名雇員。一個只有幾十名員工的小廠,其工作效率之高令劉永行驚嘆不已。在中國,日生產能力只有幾百噸的企業,但員工人數卻高達上百人。希望集團的效率相對高於國內同行業平均標準,但250噸日處理能力的工廠也有七八十名員工,人均日生產能力僅有韓國工廠的六分之一。

為了弄清楚其中的奧秘,劉永行與這家工廠的管理層進行了深入的交談,了解到他們也在中國投資辦過廠,地址在內蒙古的烏蘭浩特。當時的日處理能力為250噸,員工人數卻高達155人。同樣的投資人,設在中國的工廠與韓國本土的工廠生產效率居然相差10倍,效益自然也就不會太理想,磨合了一段時間,覺得沒有改善的可能性,就將工廠關閉了。

兩家工廠的效率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差距?是設備的先進程度不同?不是。相反,韓國本土工廠是20世紀80年代投入生產的,而內蒙古的合資廠卻是90年代建起來的,設備比原廠還先進。是管理方法的問題?也不是。工廠的主要管理層基本上韓國人。恰好,劉永行遇到了那位曾在內蒙負責的韓國廠長。

懷著極大的好奇心,劉永行特意請教這位廠長:「為什麼同樣的設備、同樣的管理,設在中國的工廠卻需要僱傭那麼多人呢?」那位廠長回答很含蓄:「也許是中國人工作不到位吧。」而正是這麼一句輕描淡寫的話,卻讓劉永行回國後徹夜難眠。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為了儘快結束工作,我們迅速地把某件事情做完,沒有過多地考慮細節問題,最後卻不得不重頭再做一遍;為了圖省事,我們把垃圾隨便扔在地上,清潔人員卻不得不重新撿起來,再扔一次。有時候我們浪費的是別人的時間,有時候我們浪費的則是自己的時間,而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把工作一次做到位。

從前,有一位地毯商人,看到有塊地毯中央隆起了一塊,便動手把它弄平了。但是在不遠處,地毯又隆起了一塊,他再把隆起的地方弄平。不一會兒,在另一個地方又隆起了一塊,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直到最後他拉起地毯的一角,看到一條蛇溜出去為止。

很多人在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時,只是把問題從系統的一個部分轉移到另一部分,或者只是完成了一個大問題裡面的一小部分。比如,工廠的某台機器壞了,負責維修的師傅只是做一下最簡單的檢查,只要機器能正常運轉,他們就不會對機器做徹底清查,只有當機器完全不能運轉時,才會引起人們的警覺。這種只滿足於小修小補的工作作風實際上就是沒有把工作做到位,而這樣做的結果則是導致工作的低效和資源的浪費。

在工作中,許多人都有一種只完成工作的某部分,就把工作停止放在一邊的習慣。而且他們充分相信,他們似乎已經完成了什麼。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比如足球運動員如果在臨門一腳的剎那間停了下來,收回了腳,那麼就會前功盡棄,白白浪費力氣。

工作不到位不僅會給自己帶來痲煩,而且也會給別人帶來痲煩,有時甚至還會給上司帶來工作上的不便。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公司花了高薪聘請你的上司,成本遠在你之上,他花一小時所創造的工作價值可能值你一天所創造的工作價值。

從工作效率上講,當你花時間做完了一件小事,上交領導之後,你的上司發現你的工作沒有做到位,那麼他就需要花時間去補充、修正,這樣一來,不僅浪費你的時間,而且還占用了別人的工作時間,所以你最好還是盡力把工作一次性做到位。因為你把工作做到位了,上司就不需要花費時間進行修補了,這樣大家的工作效率都會提高。

可以說,在工作中,低效率或者無效率所造成的隱性浪費是非常大的,比如原來只要一個人承擔的工作,由於不能把工作做到位則需要兩名以上的人員來完成;本應該正確完成的簡單工作,由於工作沒有做到位而出現差錯等,這些都是浪費時間和精力的行為,這些都是因為工作沒有做到位所造成的損失。更可怕的是,這種錯誤還會被人們用各種各樣的藉口、理由來掩蓋住,從而導致其反覆發生,造成更大的浪費。

在工作中,我們可以容忍創造性的失誤,但決不允許由於工作沒有做到位而反覆發生低級的錯誤。

把工作做到位讀後感(二)

不管你現在處在哪個職位上,把你的工作做到位,是你義不容辭的責任!

孔夫子曾經說過:「在其位,謀其事。」一個人應該努力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家要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在社會上則應該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這樣的人,才是一個稱職的人,才能走向成功

但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真正能做到「在其位,謀其事」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很多人都是「身在其位,心謀他政」,眼睛盯著更好的職位,慨嘆自己空有一身才華卻無處發揮,在抱怨中度日,這樣的員工是不稱職的,而且還會錯過很多寶貴的發展機會。

有一位著名的跨國公司總裁曾告誡自己的員工:「要麼把工作做到位,要麼走人。」的確,不論哪一級的工作人員,都必須要「在其位,謀其事」,把工作做到位,而不要懈怠自己的工作與職責。

那些在職場中獲得成功的人,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是「身在其位,心謀其事」,認認真真把本職工作做到位,所以,他們往往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也正因為如此,他們總能在職場中獲得成就夢想的機會。

每位同志都要清楚,只有忠實地對待自己的工作,忠誠地對待崗位,充分地使自己發揮出應有的作用,才能更好的體現自身價值。所以,如果你不想與自己的位置只保持一種短暫的「約會」關係,而是想保持一種長期性的關係,那你就應在其位,謀其事,堅持把工作做到位。

如果我們把單位看作一個構造嚴密的整體,其中每一個位置都是整體的構成元素,那麼,任何元素的運作出現問題,()都會波及整個組織,甚至會顛覆整個大廈!

許多人都在拚命追求豐厚的薪酬和良好的工作環境,但當驀然回首時卻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卻已虛度年華。而那些埋頭苦幹、默默堅守崗位的人,卻已擁有一技之長,或已具有豐富的管理經驗。

所以,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只要你已經著手了,千萬別心猿意馬地著迷於那些不切實際的誘惑。你一定要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對你的工作絕不能吝嗇勤奮和汗水,一定要全力以赴,把該做的事情做到位,否則在失去後再痛心疾首,那就太晚了。

要想鞏固自己的位置,就要在已有的職位上全心全意、盡職盡責地工作,把該做的工作做到位,並且精益求精。把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欠缺和空白補上,而且要比你的同行和前輩做得更多,要比自己和他們的預期做得更好。

在其位就要謀其事,這是一個人負責任的最好表現。說明你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有信心和熱情,只要你認準了目標,有一份自己認同的工作,那麼就要認真努力地去做。在努力工作的過程中,你會熟悉技藝,並鍛鍊出穩健、耐心的性格。同時,你踏實工作的作風,也會贏得同事的認同、領導的欣賞,這些反過來又會促進你的工作。

任何技術和經驗的摸索都源於踏實的工作,只有親身體會,才能逐漸完善改進,而在其位謀其事便是踏實的表現。

有人曾就個人與位置之間的關係請教一位成功人士:「你為什麼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穩如泰山?」成功人士這樣回答道:「我在工作時會集中精力踏踏實實地做一件事,我會竭盡全力把它們做到位,簡單地說就是在其位謀其事。」

這個世界並沒有要求你成為某個行業的專家,也不會強求你成為醫生、律師、作家或者商人,但是它確實要求你在自己的位置上付出你全部的精力和智慧。如果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把工作幹得很到位、很完美,那麼本身你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把工作做到位讀後感(三)

近日,我在拜讀了《做人做事做到位》一書,讀後感觸很深,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到位的道理,它讓我懂得做人做事要從小事做起,從每一件事情做起,要有始有終,這是培養一個人的人格,人品的重要步驟。工作事情無大小,既然我們選擇了一項工作,來到一個集體,就要用心與同事相處,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對待企業利益沒有份內份外的事情。書中通過淺顯的道理和具體事實說明把工作做到位的意義和重要性,和做不到位的危害。隨著社會的進步,改革開放步伐的加快,行業競爭越來越烈,作為公司的一名員工,更深切地感受到我們企業所面臨來自各個方面的競爭壓力,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只有我們每個員工用心,愛自己的企業,愛自己的崗位,用心乾好本職工作,才能把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情做到位,才能為企業贏得安全,贏得效益。

其實,道理我們都知道,在教育別人的時候,也可以說的頭頭是道,天花亂墜。可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幾人?我們的工作沒有貴賤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在商品經濟里,人們更多的價值取向是看你在什麼崗位,評價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我認為應該看一個人能不能腳踏實地做好你自己的本職工作,在自己崗位上能否獨當一面,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到位,讓領導放心,對企業有所貢獻,或者是有所建樹,得到同事們的認可和稱讚,並由此體味到成就感。讀了《把工作做到位》一書給我的啟示,還有便是「崗位到位,更應工作到位……」而要想達到這一目的,惟一的決竅就是把工作做到位。

不是所有人都內心平靜,但很多人時常浮躁;不是所有人都安於平凡,但很多人流於平庸。渴望一夜成名,最終名落孫山;時刻忠於職守,不料功成名就。平凡與平庸,一字之差,差在心情態度,差在習慣和認同,差在承擔和逃避。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們都是普通人,過得也是普通的日子,很顯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人生要愛業、敬業、精業、樂業,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才能體形人生的價值。我想:不論我們是塊什麼樣的材料,只要你能在崗位上發光發熱,發揮了作用,體現了價值,實現了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就是一塊好料。首先是讓自己熱愛這項工作,再去做好每一件小事。辦公室工作繁瑣、頭緒多、涉及面廣、綜合性強、有大量的日常性工作,特別是應急性、臨時性、協調性工作較多,身心容易疲憊,工作容易受自身情緒的影響,因此在工作中必須保持良好的心態,增強工作的主動性,把每一件事都做到位,我的體會是:愛,會讓你的生活充實而愉快,生活變得美好,而且充滿陽光。愛能改變一切,能從討厭變成喜歡;愛這項工作,你就會想方設法動腦筋去做好,邊乾邊總結,取別人之長來補自己之短,讓自己很快地在崗位上發揮作用,力求把自己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同時要處處考慮到集體的利益,關心他人,尊重同事,敢於負責,就能得到同事們的認可,成為值得信賴的人。而討厭做事的人,他就不可能投入太多的熱情,只能是敷衍了事,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如果是這樣,那又怎麼能把事情做到位呢?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企業的發展需要對更多細節的深層關注,作為一名員工,我們要善於從平凡的崗位中去尋找樂趣。尤其不要因為做的是小事,而看不起自己的工作崗位,因為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位就是不平凡。

一件工作有趣與否,取決於你的看法,對於工作,我們可以做好,也可以做壞。可以高高興興和驕傲地做,也可以悉眉苦臉和厭惡地做。如何去做,這完全在於我們。所以只要是在工作,為何不讓自己充滿活力與熱情呢。……無論你正在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要想獲得成功,都要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愛。生活有太多的不可思議,地球也不是在為你而轉。多大的腳穿多大的鞋,因為小的鞋子,擠腳;大的鞋子,不舒適。所以,抱怨不能改變什麼,只會讓自己的思想更加壓抑,心情更差,工作起來就事倍功半了。不妨改變自己的工作狀態,讓自己每天都開開心心地工作,再回過頭來,你就發現其實一切並沒有你所想像的那麼糟糕。每一天的太陽,都是新的!

但是一個人要想乾好自己的工作,光靠自己的一己之力是不行的,還需要領導和同事們的幫助和支持。在一個集體裡,我們要學會欣賞別人,了解他人,然後認識他人的優點,相互尊重,相互信賴,多看到別人的長處,背後不說別人的短處,學會關心人,理解人,這樣才能衍生出組織的力量,才能產生團隊的凝聚力,發揮團隊的集體作用。

自發自動,對自己的工作盡職盡責。工作就是意味著責任。每一個職位所規定的工作任務就是一份責任,你從事這份工作就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對所擔負的工作充滿責任感。我們有些同志覺得自己的工作微不足道,不是重要崗位不需要很強的責任感,認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員工,只要把工作做完就行了,至於責任感有無皆可。殊不知,企業是由眾多員工組成的,大家有共同目標和相同的利益,企業里每一個人都負載著企業生死存亡、興衰的責任,因此無論職位高低都必須具有很強的責任感。

其實,把工作做到位並不難,只需要你端正工作態度,比別人多做一點點,多些對工作的熱愛,多些責任和主動,就可以把工作做到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