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苦短

人生苦短,難道你放棄了嗎,你的人生目標,你的鬥志,走到哪裡去!!!

商鞅,為立志成業,離棄故土,至秦,建立自己的事業,實現自己的抱負。南門徙木,賞銀千金;商鞅變法,風雨二十年。雖落得個五馬分屍的下場,其理想卻終得已實現,思想影響了整箇中華大地,浩浩蕩蕩,千古長存。然道追求的是個幸福的結果嗎?生命誠可貴,理想價更高。

呂不韋,商業世家,未雨綢繆,步步為營。於邯鄲,交公子楚,助其成帝業。舍其愛妾,予以公子楚。編纂《呂氏春秋》,盡愛子之道;舍己生命,促嬴政一統六國。一代商人,小時立志,精心策劃,奇貨可居。一代政治家,為助王成霸業,飲鴆自盡。生命可貴,愛情價高,為了理想,為了為父的責任,皆可拋棄。

不用前進了嗎,你很優秀了嗎?當面對正確選擇,而唯唯諾諾,不敢舍小愛,而獻大愛。自私自利之舉,失好友,壞名聲,還自我感覺良好,不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很努力了嗎,可以盡情享用已擁有的知識了嗎?當面對好友,一一疏遠,而束手無策,當面對一項項任務,一一失敗,而自尋藉口,毫無羞澀,不知,食客三千的真實意義,不知,自身責任的深淺重輕,而依舊用自我成功學痲醉自己,漸忘萬里長征之路,是憑什麼走完,漸忘,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用鍛鍊,不用學習,不用盡孝廉了嗎,難道正直,真誠是貶義,迂腐,虛偽是至上嗎?生命在於運動,非睡覺;溫故而知新,智慧是你成功的基石;攘外必先安內,一屋不合,何以合天下,舉孝廉,成人品,不可不舉,不可不盡。

對最好的朋友說,原諒我的自私,因為我不成熟。

對合作夥伴說,原諒我的懦弱,因為我不優秀。

對親朋好友們說,原諒我的輕狂,因為我不清醒。

當今社會,偶像崇拜已成為一個流行性的時尚。其實,崇拜偶像並沒有什麼錯,它體現了人們對美的追求。但我們不能盲目崇拜偶像,不能因為他現在很紅,就盲目地崇拜,狂熱地追求。我們應該用平靜理智的心去面對,並學會挖掘偶像真善美的一面,這樣才不會迷失自我。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有正確的追求和崇高的理想,樹立科學的人生價值觀,熱愛祖國,發奮圖強,努力做一個對社會、對人民有用的人。

1、樹立科學的人生價值觀和崇高的理想。美國總統林肯曾經說過:「噴泉的高度不會高過它的源頭,一個人的事業也是這樣,她的成就絕不會超過自己的理想。」所以,樹立科學的人生價值觀和崇高的理想對我們每個人都是非常必要的。所謂人生價值,是指特定個體的人生實踐活動在滿足社會、他人和自我需要時所發揮的作用,也就是一個人在一生中對人類社會的延續和發展所做出的實際貢獻。人生價值觀蘊含著個人對人生的自我設計、自我塑造、自我期待,決定著個人以怎樣的心態和意志去看待世界,對待人生。人生價值取向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個體是社會發展的推動力還是阻礙力,也決定著個體的人生價值能否實現。更重要的是,每個人的意志,每個人的價值取向,每個人的社會行為,都不等於零,他們都對社會歷史有影響,因為每個人都參與了歷史的創造。「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蘇格拉底)理想是人生的奮鬥目標和精神支柱,是青春的光和熱,是人生航行的指南針。一個人一旦確立了崇高的理想並堅定不移地付諸實踐,就會產生一種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意志。這種意志的力量,就是一種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的精神,就是一種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英雄氣概。崇高的理想,可以點燃人們的生命之火,激發人們的聰明才智,喚起人們奮發向上的精神。人有了崇高的理想,就會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就會在艱苦的事業中保持高昂的熱情和不懈的勇氣,就會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生死關頭毫不猶豫地做出犧牲。

2、修身養性,完善人格。一個人要健康成長、成才,離不開科學文化素質、思想道德修養和身體心理素質的有機結合。培養自身的高尚情操,提高自身修養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前提。心理健康是人才成長的基石。大學生的心理正處於迅速走向成熟又沒有完全定型的人生「第二次心理斷乳期」。由於遠離了父母親人,沒有了教育者的全面指導和督促,自己的生活尚未能完全自理,因此各種問題紛至沓來,交織在一起。面對這一切突如其來的變化,大學生需要努力學習知識與經驗,積極適應新的環境,建立新的心理結構,重樹生活信心,重建心理平衡。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種心態,收穫一種思想;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思想道德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和人生的境界。古人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多探討:「止謗莫如修身。」止謗是針對別人,修身是針對自己。評定一個人,最能說明問題的還是自己的內在修養展現給別人的印象。「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是做人應有的風骨。當代大學生應該謹記「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的古訓,自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修身養性,不斷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完善道德人格。

3、積極行動,主動追求。有這樣一句經典的話:「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一條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河上的橋樑。」(俄國寓言作家克雷洛夫)口頭的推測只不過是一些懸空的希望,實際的行動才能夠產生解決確定的結果。「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我們看地平線上的月亮,跟頭頂的月亮會覺得不一樣大。當代大學生要把滿足的準點設在比眼前能力更高的位置。飛蛾撲火,是用生命的代價去追求光明;曇花一現,卻是傾情的開,無悔的謝;流星轉瞬即逝,卻曾劃亮整個天空;鳳凰涅磐,卻於萬道霞光中獲得新生。……生命只要存在,便在不斷追求;靈魂因此不斷升華,生命也因此充滿色彩。( )選擇追求,不僅要明白追求什麼,更要懂得怎樣追求……魯迅說,追求是「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悲壯;周恩來說,追求便是「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的激昂。只有積極行動,主動追求,我們的人生才會無愧無悔。

4、平等競爭,精誠合作,構建和諧。競爭與合作是當今時代一個不可逃避的話題。在學習上生活上充滿了競爭,在能力培養和就業選擇上,也存在著激烈的競爭。競爭能激發人的奮鬥力量和創新進取精神。很多時候,對抗外界壓力的最好辦法便是自身從內部產生相同的壓力去平衡。正是由於有了競爭對手的存在,才能激發潛力、觸發靈感、發現不足,勇於進取,敢於超越。立志成材的大學生,應該正視競爭、參與競爭,在激烈的競爭中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合作能增強人的社會責任感和歸屬感,增強人與人的親和力。隨著社會的發展,合作範圍不斷擴大,合作形式不斷增多,任何個人想實現自身價值都離不開與他人的合作交往。大學校園中,一項集體活動從發起到結束的過程往往是親密人際關係的形成過程。肖伯納曾說:「你我是朋友,各拿一個蘋果彼此交換,交換後仍然是各有一個蘋果。倘若你有一種思想,我也有一種思想,而朋友間相互交流思想。那麼我們每個人就有兩種思想了。」朋友,永遠是個人發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5、做新世紀堅定的愛國者。中國是一個有著悠久的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的國家。以爭取和維護民族統一為主要內容的古代愛國主義和以反帝反封建為主要內容的近代愛國主義啟示著我們,仁人志士的愛國事跡感染著我們,我們應該牢記:「熱愛祖國」。弘揚民族精神,維護祖國統一,做新世紀堅定的愛國者。做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素質全面的大學生,是社會的期盼、人民的期盼。我們一定要刻苦學習,奮力拚搏,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要與時俱進,銳意進取,保持蓬勃的朝氣;正確對待生活境遇,不斷豐富自我,完善自我,勇於追求有價值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