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給自己點一盞燈

我們,總是會在黑暗中迷茫,不知所措的在黑暗中迷失方向。我們需要一盞燈。我們總是這樣說,這樣想。可是,這盞燈卻是難以覓得,然而就算覓得,也是時而明亮,時而昏暗,時而忽明忽滅。

我想為自己點亮一盞永不熄滅的燈火,在黑暗中不再迷茫。但我卻不知道這盞燈從何而來?它的燈芯,它的燈油是何做成的?我深思著,摸索著。

我想,我也許真的找到了一盞完整的燈。 我看著這盞燈,只見它青銅色的外殼堅韌無比,還雕刻著一行小楷字,「永不放棄」。我驚呼,這是我的座右銘,亦是我的精神支柱。又細細的大量著這盞燈,看到漆黑的空間中,它燃燒著燈油,發出「呲呲」的炸聲,響徹耳邊。凝視著燈油,我竟看到了老師的面容,父母的背景,朋友的微笑。我呆住了,突然回神,眼眸直直盯著燈芯。我看到了我自己的身影。恍惚間,我似乎明白了,一頭呆坐在地上,愣愣的不能回神。

我苦於尋找這盞燈,但卻遺忘了這盞燈的用途。當我找到這盞燈時,我是默默的欣賞著,把玩著。燈的用途便是燃燒釋放光明,而我卻是把它當做了一個工藝品。我想,世上絕痴絕愚者莫過於我了。 原來,在黑暗中讓我不在迷茫的那一盞燈,竟是我周圍所有人的支持與奉獻,是我自己的精神意志,是別人燃燒了自己,點亮了我的黑暗之處。

我曾經尋尋覓覓了多會的那盞燈,其實一直在我的內心中,不是嗎?只是我未曾發現它,點亮它,就算是我周圍的人斗默默支持著我,但是作為燈芯的我,如果是潮濕的,那盞燈也是不能點亮的。我曾想過,為什麼那盞燈不能點亮,我固執的認為是燈油劣質,固執的認為是燈盞損壞,可未曾想過是作為燈芯的我沒有燃燒的資格。

當我終於明白那盞燈燃燒的必需條件後,我想去親手點亮它,燃燒自己。可是,我總是缺乏一種勇氣。(勵志文章 )我怕油盡燈枯時,我怕寥寥星火時,我怕痛苦燃燒時。沒有那盞燈,我只能在黑暗中摸索著道路,卻怎麼也走不出它。我殺不死空氣,逃不了影子,出不了黑暗。

當夢醒了,心釋了,我終於悟出這盞燈。我苦笑著點亮這盞燈,看著它那星星之火,我不免有些感嘆發現得太晚,太晚,以至於燈油都已被空氣氧化消失了。但是同時,我也慶幸,它還可以點亮, 雖然只是星星之火,但我相信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默默的做那盞燈的燈芯,我默默的發出「呲呲」的炸聲,我默默的在黑暗中尋找光明之路,直到燈滅了,火熄了,黑暗也消失了。

給自己點一盞那屬於自己的燈,何其難,又是何其令人興奮的,適時便知此番此悟此感此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