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想走出平凡,請先走入孤獨

想走出平凡,請先走入孤獨

理想的實現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結果。首先要付出時間,專注於你熱愛的事情;接著就是要有毅力,能夠持續地為目標努力;然後就是判斷力,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應該在什麼方面努力;再者,還得善於與人溝通交流,互相幫助;最後就是一些運氣。

這個世界上,人比人,氣死人的,為什麼要和別人比。既然你覺得自己應該有不同的人生,就證明給自己看吧。何必老盯著別人,為什麼不多想想自己呢。我堅信:老天不給我們一些東西的時候,一定會給我們另一些東西,那就是:奮鬥的空間,歷練的感悟。

生活中體驗這種悲壯的成就感的機會越多,比別人做成事,做得讓自己滿意的機率也越高。對此,我自己有些體會。

我當年在新東方當學生的時候,新東方有一個背誦活動,就是有一百個英文句子,如果全都能一字不差地背下來,就獎勵150元錢。這個背誦活動是常年都有的,但參加的同學不多,能全背對的更少。我當時對媽媽說:「媽媽,我要好好背,假期班結束我就去參加背誦活動。」由於寒假班很短,沒幾天,又要過年,所以我每天只要有空,就拿出那一百個句子複習,走路的時候也在腦子裡背。結果我做到了,一字不差,得到了那150元錢。我非常高興,在徵得媽媽的同意後,我用這錢買了一本《韋氏大學詞典》。

世界上的事情,無論大小,如果我們都能認真對待,就能用做大事的心態把小事做好,也能用做小事的釋然把大事化小。

大學時,我同時打好多份工,僅僅做家教一個周末就要跑5-7個不同地方。但是做這樣的工作,為我以後在新東方教書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大家估計也都有過當導購發傳單的經歷吧。我覺得無論幹什麼,如果決定乾,就好好乾。發傳單是沒有人盯著你的,全憑自覺。那時候我會背著很多傳單,到周邊學校去發。我不是放到人家車筐里或者塞到人家手裡了事的人,而是利用下午吃飯的時間,因為那時候學生大多數都在宿舍。我一間一間宿舍地敲門,跟他們講解我發的傳單。當時發的是電腦培訓班的傳單,我就跟他們講學電腦的重要性,還有這家機構的課程等。有些學生聽我說得很高興,願意多聽我說會兒;有的就直接給我閉門羹和白眼兒。發完一個學校的一個女生宿舍樓,對我來說,是一份浩大的工程,不過這些,對我都是鍛鍊,讓我有耐心,能吃苦,反過來看也對我以後的教書很有幫助。

和我同去的女孩兒後來把傳單扔進了垃圾桶,但我沒有那樣做。她說我傻。傻就傻點兒吧,我認真地發完了每一張傳單。

我們發的傳單上面有每個人的代號,最後這個電腦培訓機構會統計有多少人是拿著你發的傳單來報名的。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發出傳單的報名率是最高的,所以我得到了最高的工資。但我不是為最高工資而努力,而是為我該做的事情努力。說是最高工資,其實也就是半個多月,每天忙活,給了200元錢。但我很開心,無論多少,都是自己的勞動所得。徵得媽媽的同意後,我用這個錢報了這個機構的電腦培訓班。

記得當年上高中時,我坐在最後一排,快下課時我會先把後門打開,一隻腳伸到教室外面,老師一喊下課,我已經衝出去了,經常能第一個衝到食堂。原因是,如果去得晚了,排隊要等很長時間,我覺得浪費了學習的時間。後來,不坐在最後一排了,我於是改變了策略,下課後,我會留在教室里多看會兒書,寧可去食堂吃的是殘羹剩飯,也不願意浪費時間排隊,我想多看兩個單詞,多做兩道題。

越成長就意味著越多的責任,也就意味著越多的付出。有一天同事說,他的老婆看了我部落格里的減肥文章,就開始付諸實施,跑步去了。同事問我為什麼減肥,還有人問我為什麼那麼大毅力,減得那麼狠。其實,從近125斤減到現在的82斤,真的好難好難,用同事的話說,減掉了半個我。我之所以有這麼大的恆心,最主要就是我希望上鏡能稍微好看一些,能更對得起大家。

我始終認為,理想的實現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結果。首先要付出時間,專注於你熱愛的事情;接著就是要有毅力,能夠持續的為目標努力;然後就是判斷力,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應該在什麼方面努力;再者,還得善於與人溝通交流,互相幫助;最後就是一些運氣。所以,我決定趁年輕多付出些,更努力些,多吃點兒苦。這樣等年齡大了,我就可以活得更輕鬆一些。

還是要送給大家那句話:一個人要想走出平凡,需要先走入孤獨!

想起江美琪唱的《就這麼一輩子》,歌詞寫得很平實,但很真切,我非常喜歡。和大家分享:

花剛剛開過

玫瑰有成為玫瑰的理由

人就只有這麼一輩子

怎能不到秋天就凋落

雲剛剛飄過

陰天怎能是退卻的藉口

人就只有這麼這一輩子

只要過了河不能回頭

我知道人間路曲折不好走

也知道人間事滄桑不好受

但是花開一季人生一世

累又算什麼苦又算什麼

人就只有這麼這一輩子

總要風經過雨來過

痛過也哭過

才能在歲月的門後

把那些心酸當作笑談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