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八大心態感悟

1、平常心——對四周所發生的事情的一種心態。是具備一定修養才可經常持有的,它屬於維繫終身的“處世哲學”。說到底,不過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處理四周事情的一種心態。平常心應該是一種“無為、無爭、滿足”等觀念的匯合而已。

人都不免會流於世俗,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時時自省,不喪失自我的真性。當代有一種拜金主義,以金錢來衡量一切。似乎除了金錢之外,就再也沒有什麼東西作為判定價值的標準了。如此一來,多年形成的道德和價值觀即隨之發生了變化。大多數人處在迷茫、徘徊的猶豫狀態中,或憤世嫉俗,怨氣衝天;或怨天尤人,消極沉淪。因此,無論對待什麼事,要始終保持平常心,就會躲過“名利之劍”的傷害。

真正領悟“平常心”的意義並以此為人生準則,從中獲取無窮的滿足和歡樂,做一個永遠幸福的人。

2、成敗之心:人生不可能永遠成功,也不可能沒有失敗,我們不能由於一時的偶有所成就沾沾自喜、自得忘形,也不能由於遭受一兩次失敗就沒精打采、意志消沉。假如時刻懷著“成亦欣然敗亦喜”的心態,我們就會活得更理智、更瀟灑!

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勝利。成功和失敗是一對孿生子。

跌倒後能爬起來,就是成功。(沒有失敗過的人是了不得的人,然而能從其失敗站起來的人,就更加了不起。)

自生自化,與人無爭。(物極必反,勢強必弱,這是自然的現象。知強而守弱,以柔弱勝剛強,概括了老子的人生哲學。他主張柔弱,並非追求柔弱本身,柔弱是其手段,剛強生存才是其目的。所謂“守弱就叫剛強”便是。老子說,“事物發展到極壯極盛之地,接下來就是朽邁了。”又說;“知道剛強的好處,而寧願處於雌伏柔弱的地位,這樣,才可以作為天下的溪壑,使眾流匯注。”老子還說,要想收縮,必先使它擴張;而欲削弱它,必先使它剛強;將要廢黜它,必定先是提取它;將要奪取它,必定先給予它。“回根曰靜”。靜就是順任自然而無為,就是渾然不專心機,與萬物一統,自生自化,由於不爭,也沒有人能爭得過。)

一隻巴掌拍不響。(高僧自隱給***說,要他們“聽聽一隻手的聲音。”說明乾任何事不能只為自己的利益,要使雙方獲利為宗旨。)

不為利益所驅,尋求生命自由。(荀子說,天表現著它的光明,地表現著它的廣闊。人只有效法天地的純正,加強心性的培養,才能明察時勢,才能立身明道,把握自己的命運。)

窮則獨善其身,自得其樂。(只要留意個人的道德修養,培養自我高尚的人格,那么無論事態怎樣,都可以獲得生活的圓滿。)

誠至之心定可得到回報。(我們的生命本能本身永遠不能創造奇蹟,所以感動天地者乃在於生命的精神,在於心靈的至誠至信。對於人們來說,誠信本身就是一個關口。這需要拋棄很多常理的規矩,需要精神的豐厚和心底意志的氣力。)

無為而不為。(並不是一味消極退避自然,而是與所有萬物相聯繫,即萬物皆備於我。)

3、貧富之心:人生本應無悲傷,滿足者常樂,雖貧猶富。若保持自我的真性,不陷於貪慾和爭鬥,對於一個悟得平常心的人來說,即是正確而明智的抉擇。

不可做金錢的奴隸。(假如為了達到某個目的就不擇手段,懷著不純正的動機來做事,必然不能得到好的結果。不管何時、何地都秉持一顆善良的心做事,即使沒有得到令人滿足的結果,可是也盡不會後悔。金錢只是維持生活的手段,而非目的。)

保持清靜心態,不被物慾所困。(保持自我真性,不陷於貪慾和相爭,或許分歧時宜,但為明智之舉。《淮南子》中的因禍得福,到出了事物的相互轉化之道。要求得心理***,得快樂時不自得,失運時不悲觀,才稱得起駕馭了生活的聰明。處於禍時不驚恐,處於福時不自得,這種因自然物理轉化而得出的處世之道,即使在現代社會也是鑑戒的。)

滿足人雖貧而富。(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不如;回首看見推車者,比上不足比下余。)

凡事不可過度強求。(莊子說:“我們都太拘於常理。”所謂常理,是太拘於名、智之見和人世的俗論。古人說得好,不要改變所受的使命,不要強求事情的成功,過度就是“溢”,而“溢”是分歧於處世也不適於自處的。)

理想不應於物慾相等。(人必須在現實中實現自己的欲求,但人的道德修養和追求應超越於物質欲看之上。要在欲看的***中堅守住自己的節操,進而一如既往地追求更高的生活目標。)

不要做物質承德奴隸。

物之貴賤在於人的分別心。東西的價值是取決於見到它的人之判定,而不是取決於東西自己本身。歌德曾說:“以功利的眼光往看整個世界,沒有任何東西是珍貴的。”森鷗文在《興津彌五右衛門》中:“凡事以功利之念來待的話,世上就沒有值得尊崇的物體了。”不能正確對待金錢與物質關係,它們就會成為腐蝕我們身心的魔物。)

智者會把貧富視為幸運。

人生本應無悲傷。(人往往是受外界氣力的影響而自尋煩惱。)

正確把握理智與欲看的分寸。

4、淡薄之心:伴隨名利而來的決不是安詳和自由,而是無盡的辛勞與煩惱。只要以一顆平常心來對待利害得失,無論事態如何演變,都不能使人心靈遭受傷害。

感悟人生,創造生命的逍遠自由。不滿足的心永遠無法滿足。生命不該為榮

祿所羈。名利眼前,平心靜氣以待之。擺脫物我對立,尋求超脫人生。珍惜生命,坦然處世。淡泊自尊,但求發展。淡化名利,保持虛靜心靈。看重名利只會使你一生更辛勞。命運眼前不可消極沉淪。真才實學是立身之本。仁意應是人生真諦。阿諛奉承是甜蜜的毒藥。

5、幸福之心:幸福決不能以金錢和物質為標準,善良、正直和愛心才是真正幸福的源泉。

善良的人永遠幸福。溝通人間真情。忘卻煩惱是一種幸福。(人生感悟 )唯人生是最值得興奮的。兼顧家庭工作二者的關係。信賴是幸福源泉。醒生夢死不能算為一種境界。

6、寧靜之心:順其自然,即可得寧靜,寧靜而致遠。現實之中能夠超越純功利的追求,在雜亂中求靜,繁紛中求無,乃是人的純樸精神的真實體現。

平常心即是道。人生如夢,亦真亦假。超然物外,順應自然。不可迷失真實的自我。追求真而自然的品格。以美麗的心情往工作。不沉迷於樂,不沉溺於哀。安之進命,不為環境所羈。忙碌不堪即是毀滅自我。精神生活重於一切。

7、仁愛之心:仁愛是人心的要點,也是成就事業的基礎,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懷仁愛之心,推仁愛之舉,就會不惑不懼,進進大道。

永葆善良之心愛人。積極進世,力求圓滿人生。一心向上,使生命不斷創新。仁愛之心是成就事業的基礎。以善的氣力往克服現實中的惡。正確處理感情與理智的關係。和善之家必有餘慶。人與人應和樂相生。

8、忍辱之心:人生有限,苦難甚多,但應始終保持堅忍、自製的精神和戰勝苦難的勇氣,進而達到心靈的諧和與人格的偉大。

坦蕩面對現實。德性高尚的人永不自卑。君子落魄,依然發奮圖強。嘗盡人間苦處,才不枉“走一遭”。苦難中追求***與偉大人格。對待非議,置若罔聞。難得糊塗,糊塗難得。以忍息怒,寬大為懷。

9、生死之心:人生在世,當安時處順,視生死為自然,不為哀樂相困,不為外物所役。如此,生和死,就沒有什麼值得深究的。

別做怕死而忘了活著的人。生與死是兩種不同的精神境界。死如新陳代謝,舊往新來。從希奇的死亡到美麗的死亡。視死亡為一種積極的動力。要和死神爭時間不勝敗。既不貪生又不怕死,才是真正的生命觀。生死無常事,理智而待之。如何看待死亡是對生命的態度。活得有價值死才有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