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一世間

早在《史記·留侯列傳》裡就有記載「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人生一世間,忽若暮春草。到清朝時周希陶的《增廣賢文》有記載「人生一世,草生一春」。出自清朝。吳承恩在《西遊記》中是這樣寫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的一生的說法便被沿襲到現在,即人只有一生一世。

而在整個世紀貝貝幼稚園的教育和袁去病推崇的自然素養教育理論中,人的一生被分為三世,也叫三世人生。如果以我們常規認為的一生當作人的一個世代來看的話,

那麼人的一生其實相當於三世人生。第一世是從懷胎到出生前,第二世是從降生到有形記憶消失前,第三世是從有形記憶消失到我們肉體的死亡。

第一世人生的特點是,細胞和結構成長最快,時間最短,大約從一個細胞增長到幾十兆的數量級,時間只有10個月左右,這段時間是排斥人為的任何干預的,而絕大部分的胎教其實是在打擾這時候人的生長,所有最基礎的能力和模式,是在這個階段構建成功,否則孩子就不健康,不強壯,甚至會有殘疾。

第二世人生即人出生以後的特點,是成長很快,所有最基礎的反映模式、生長模式等,在這個階段產生,他們需要從完全不呼吸,在短短數個小時內必須開始呼吸,並且適應呼吸帶來的新的生存方式等,這個階段是人為教育和養育可以介入的最早階段,也是人的眾多基本反映模式開始建立和篩選退化的重要時期,特別是方**、性格模式、價值觀、地域或者氣候體格形成的重要時期,當然也包括語言反映模式和基本能力。第三世人生從有形記憶消失後,一直到我們個體的死亡,第一世約10個月,身體增長數十兆,第二世約1歲到3歲,每個兒童差別很大,大體集中在2、3歲中間,身體增長數十倍。第三世大約數年到100多年,身體增長一般在一半到一倍半之間。第三世人生開始的頭幾年,也就是2、3歲到6、7歲,是絕大部分兒童確定智慧類型(反應類型)的基本時間,又超過一半的人,此後終生除了少許知識、技能、複雜性略有增長外,其實沒有實質的改變。

按照這樣的劃分,袁去病的自然素養幼兒教育方法認為人最好的教育階段是在2歲——7歲。在這段時間裡,很多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或天性一定要在合適的環境裡釋放,如果在這一階段沒得到釋放,孩子的某些與生俱來的能力或功能會被永久性關閉。比如7、8個月大的孩子想爬想滾,就應該讓他們爬和滾。(人生感悟 )缺乏這個練習的孩子周邊神經系統的刺激量不夠豐富,內臟系統地體位性衝擊過少,所以很多孩子(有理論認為是刨腹產引起的,其實不是)——到2、3歲甚至更大,常常有莫名奇妙的沮喪,動作靈敏和協調性不佳。對周邊反映不敏感,容易哮喘,一部分感統失調,多動症,其實僅僅是因為在該爬該滾的時候,沒有爬,沒有滾造成的。絕大部分孩子如果在7歲後試圖通過身體訓練來彌補,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恢復。如果他們釋放充分則是另一個很好的結果。另外比如記憶寬度,觀察記憶的多向量特性的能力等,都需要廣泛的社會接觸,自然接觸。對於多變數長周期的關聯之間的觀察、記憶、判讀和引用能力。否則消化吸收能力不太好。

袁去病的PPT課件中有這樣的話語:按照天性培養孩子最簡單,最有效!他認為在兒童的最好接受教育的階段,教育者真正應該做的是教會兒童正確的命名和規則的灌輸,並營造恰當的釋放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