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勵志人生:人生除死無大事

勵志人生:人生除死無大事

張國立的《養父》給人們帶來了多少美好的回憶,也帶來了無窮的惆悵。一個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到了絕境,他還是一直在為他人構想和撫慰。在他勸慰小婉媽媽的時候的那句話:人生除死無大事。初聽有點覺得怪怪的,仔細一回味,確實是這麼一回事。人生在世能幾時,就算你能活到一百歲,也還是算不得什麼大事。直到有那麼一天你兩眼緊閉。咽下了最後一口氣。你總算是告別了這個人間,你的人生到此就壽終正寢了。

在和平的年代,人的生命似乎沒那麼重要,有些人覺得自己活得挺滋潤的,而也有一些人覺得自己活得太憋屈了。為什麼自己努力了一場,最後會一事無成呢?於是怨天尤地的情緒就上來了。有的人自嘆命苦,也有的人沾沾自喜。個人有個人的活法,抱著活一天算兩個半天,就算天塌也壓不倒自己一個人的頭上,管他呢?活一天算一天吧!

像我在上面寫的那種人,他們不懂得珍惜生命,糟蹋了自己的人生道路。這種人不懂得生命的真正意義。但是一旦天真的塌了下來,壓倒的第一個人肯定是他。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他不懂得如何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也不懂得應該怎樣去珍惜自己的生命。

前幾天我在看那部《新少林寺》的時候,眼看著好生生的人。一個個在戰火瀰漫中死去,這些人,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家人和親人。一瞬間這一切都變得一無所有,留給人間的只是一具屍體。這樣悲慘的場面,我們見的還會少嗎?(勵志名言 )就我經歷過的北伐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還有抗美援朝,再加上中越戰爭,死了多少人,誰能算得清楚嗎?還有三年自然災害,還有那駭人聽聞的「文化大革命」,自己人跟自己人就在馬路上戰火紛飛,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光景和局面。誰能想一想,這才是大事呢。

說到這裡我突然茅塞頓開,什麼是人間的最大的事?那只有死才是大事。這句話我終於理解了他的真實意義。人間除死無大事,天下除死無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