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勵志人生:怎么來看一個人的優點和缺點

大家都聽說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嗎?在他出任英國首相期間,曾經暴露出很多缺點。身為首相的邱吉爾,對下屬既不和善,又不體諒,還常常隨口罵人,有時簡直到了百般苛求和吹毛求疵的程度。

邱吉爾的一個下屬就在背後抱怨說:那些令人憤恨和討厭的上司所具備的特點,他(邱吉爾)全都具備。

儘管邱吉爾的缺點惹人惱火,使人討厭,但他的下屬卻仍然對他忠心耿耿。

原來,邱吉爾在關鍵問題上,他總是見解精闢,說話扣人心弦;加之他經驗豐富、學識淵博和幽默有趣,一個偉人所具備的特點,邱吉爾幾乎都有。

邱吉爾身上的優點使他有著巨大的號召力和凝聚力,那些缺點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人人總是會有一些缺點的,因為世界上從來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但是,千萬別讓缺點大於優點,這才是最重要的。在整個歷史上,多數名人都會被抬的很高。而那些奸臣也會被貶得低低的,似乎他就是一無是處,我覺得那也是不夠客觀的。好人壞人也絕對不是絕對的,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會具備它的兩面性。

每個人都有缺點和優點,一般有明顯缺點的人,就有明顯的優點,而沒有明顯缺點的人,通常也沒有明顯的優點。比如瞎子的聽力比一般人敏感,前幾年電視裡播放的電視連續劇《暗算》里的阿丙就是,而聾子的眼睛也比正常的人敏銳。所以說,很多時候缺點裡孕育著優點,而優點裡隱含著缺點。

現實中最常見的例子:長相有點醜的女孩子,通常脾氣性格特別好,而長得漂亮點的女孩子,通常脾氣很大,當然這不是絕對,但是至少成反比。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一個女孩子,當她的長相被先天決定了,長的不太好看,如果她再加上脾氣不好,性格不好,等等原因,那從小到大,很多男同學,男性朋友會對她避而遠之,因為你一點優點都沒有,別人為什麼還和你做朋友啊。

而長相漂亮點的女孩子,因為這個原因很多男生,男士就會主動的和她交往,這樣一來,她就覺得自己有了點資本,很多人都是主動和她交往,不知不覺中尾巴就翹起來,漸漸養成了驕橫的脾氣。當然美女有脾氣,還是有人會遷就,所以美女再脾氣不好,再清高傲慢,還是有男人會接近她。

所以缺點和優點是夾雜在一起的,甚至有的我們還說不清楚到底是缺點還是優點:譬如說,抽菸喝酒?有女人說這是男人的優點,覺得這樣的男人有男人味,也有人說這是缺點,花錢還對身體不好。再說廣了,一個人沉穩,就沒有衝勁,一個人太執著,就不懂得變通,一個人太本分,就不懂得投機,等等一些。所以你說缺點也罷,說優點也罷,還是看每個人的想法和觀念,你認為對的,這就是對的,你認為錯的,這就是錯的。

喜歡一個人也一樣,既然喜歡他的優點,就得包容他的缺點,也許在某些特定的時候,他的缺點實際就是優點,就看你怎么理解了。

我的口號是:喜歡一個人,就要接受他的全部,無論是優點還是缺點!有優點就應該表揚,有缺點也可以批評。如果誰企圖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改變某個人,培養他的優點,除去他的缺點,無疑,最終你會很疲憊傷心的,甚至導致兩人的感情破裂。一個成年了的人,他會改變的東西早就改變了,他不會改變的東西,也許一輩子都不會改變。很多時候人的性格和優缺點是與生懼來的!

關鍵還是在你周圍的人是懷有善意的多,還是懷有惡意的多。同時我們觀察一個人的好和壞,一定要看主流,也就是要看清楚這個人的善惡的對比,善多還是惡多呢?比如說在我們看歷史上的名人的時候,也要分清是非好壞。就說《三國演義》里的曹操和周瑜,我們應該怎么樣去分辨呢?到了這個時候,我就想起這樣一句俗話來,你說你有理,我說我有理,到底誰有理呢?只是天有理。而這裡所說的天是什麼呢?那可是在虛無飄渺里。那也就是說,這裡所說的天,就是普天下的老百姓啊!當然也包括你我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