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邱吉爾傳讀後感

《邱吉爾傳》是我看過的第二部人物傳記,第一本是《賈伯斯傳》。溫斯頓·邱吉爾是政治家、畫家、演說家、作家以及記者,1953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曾兩度任英國首相,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帶領英國獲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本書作者馬丁·吉爾伯特是邱吉爾的助手之一,本書自1988年出版以來,被公認為邱吉爾的官方傳記,前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盛讚這部傳記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歷史記錄之一”。

馬丁·吉爾伯特為我們生動描述了邱吉爾的一生,探究了我們這個時代最激烈、最吸引人的政治事件背後的故事。《邱吉爾傳》突出體現了邱吉爾在二戰期間的功績,在英國最黑暗的時刻,邱吉爾展現出了無以倫比的勇氣,領導英國走出黑暗。以至於有人說“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就必須了解溫斯頓·邱吉爾”。

讀這本書,我對邱吉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前我就只知道他是英國的n前任首相,好像很厲害,但不知道到底哪裡厲害。通過這本書,我了解到了他喜愛繪畫,博覽群書,還自己寫戰爭英雄小說,為報社寫政治評論、戰地報導,因為他的文學造詣最終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這本書是插圖本,邱吉爾嘴裡叼著雪茄,臉上堅定的表情,冷峻的下巴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他最喜歡的剪刀手姿勢,真是霸氣加萌叔的造型!性格堅定如鋼鐵一樣的意志,最令我震撼的就是他的巨大的勇氣、不屈的意志和謀略的魄力。邱吉爾富有遠見並且堅持自己的觀點,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戰後戰敗的德意志帝國不斷崛起,納粹主義掌權,希特勒充分表現出侵略的野心預謀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但卻只有邱吉爾為防範於未然奔前走後,其他內閣大臣和議會議員都在嘲笑他甚至諷刺他是戰爭的狂熱分子。但邱吉爾從不妥協,堅持自我,事實證明他對希特勒有意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預言是正確的。

說實在的,這本書從一開篇就很枯燥乏味,讓人感覺就是嚴格的羅列史實,少有作者自己的看法見解。()我一直認為,人物傳記應該充分突出描寫和分析傳主的性格、心理、成長環境變化以及各種行為背後那些難以被準確判定的東西。而非如一般歷史書特別是歷史教科書那樣僅僅是嚴格的羅列史實。要知道,像邱吉爾這樣具有傳奇色彩的政治家,其生活中有多少值得展開的東西啊。儘管說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人家莎士比亞的寫作手法表現手法遠遠不是人物傳記所能比擬的,如果再單純地羅列史實,那么,邱吉爾一生再傳奇感覺也黯淡了不少。況且,本書對二戰前關於邱吉爾的歷史敘述非常冗長,對於二戰後,邱吉爾第二次擔任首相的歷史敘述卻非常少,僅僅在最後三章寫到了,讓人略感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