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本田的奇蹟

本田的奇蹟

閱讀感悟:

一個人沒有明確的目標,就像船沒有羅盤一樣,在茫茫大海中行駛卻沒有航線,只能隨波逐流。一旦一個人明確了目標,下定了決心,有一種對成功的渴望,就會產生強烈的使命感和激情,在這樣的情況下,將沒有什麼能阻止他達到目標。所以,只有目標明確才能在最短的時間達成最好的結果。

目標必須是明確而唯一的。有一個手錶定理這樣說: 如果給你一塊手錶,你能很準確地知道現在的時間;而如果同時拿著兩塊手錶,它們所指的時間不同,你卻不敢肯定哪一個準了,反而失去了對手錶指示時間的信心。

本田公司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1906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1922年離開家鄉來到東京,進入一家汽車修理廠當學徒。他非常勤奮,沒多久就成為了一名優秀的修理工。1928年,本田宗一郎開辦了一家自己的汽車修理廠,經營得非常成功。但這並不是他所追求的目標。1934 年,他關閉了汽車修理廠,同時成立了東海精密機械公司,主要生產活塞環,並為豐田汽車供貨。但這仍然不是本田宗一郎的最終目標。

本田宗一郎在很年輕的時候,雖然一無所有,但有一個雄心勃勃的夢想,他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那就是要躋身世界最大汽車製造商的行列。

開辦汽車修理廠和生產活塞環,都只是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目標所做的鋪墊。因此,在1945年,他將蒸蒸日上的東海精密機械公司賣給了豐田公司,並於1946年創建了今天的本田技術研究所,開始研發、生產機車。

現在,本田宗一郎的這一目標已經實現。在全球小轎車市場,本田的產銷量和市場份額與日俱增,和通用、福特、豐田、戴姆勒—克萊斯勒共同躋身於全球最著名的汽車銷售商之列。

1953 年,耶魯大學對當年的畢業生進行了一次有關人生目標的調查,當被問及是否定有明確的目標以及達到目標的書面計畫時,結果只有3%的學生給予了肯定的回答。 20年後,人們對這些畢業多年的學生進行了跟蹤調查,結果發現:那3%定有明確目標的學生在經濟收入上要遠遠高於其他97%的學生。

班傑明·迪斯累里當選英國首相後,曾在一次簡短的演說中對自己的成功進行總結,「成功的秘訣在於堅持目標」。

迪斯累里原本只是一名毫無建樹的作家,寫過不少小說和政論作品,但都沒有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後來他涉足政壇,並下定決心要成為英國首相。他克服重重阻力,謀求政治上的發展,先後當選議員、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下議院主席、保守黨領袖等,並終於在1868年實現了自己的目標,成功當選為英國首相。

忠告和建議:

思考你這一生要達到的目標,確定它。

明智的目標必須符合SMART原則:S(Specific):具體的(反映階段的比較詳細的目標);M(Measurable):可衡量的(量化的);A(Attainable):可達到的(可以實現的);R(Relevant):相關的;T(Time-based):以時間為基礎的(階段時間內)。你必須把抽象的、無法實施的、不可衡量的大目標簡化成為實際的、可衡量的小目標。

將目標定得高些,遠大的目標使你走得更快、更遠,即使仍然達不到你預想的那種速度,但也會比沒有目標或是過低的目標更能催人奮進。

不必擔心你的能力,有位哲人說:「決心攀登高峰的人,總能找到前進的道路。」一個人追求的目標愈高,他的才能和事業也就發展得愈快。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只要你相信,你就可以創造奇蹟] [在逆境中創造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