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只要你相信,你就可以創造奇蹟

這個奇蹟發生在一個美麗得另類,驕傲得出眾的女孩子身上,她叫冰冰,是我高三最後的同桌。冰冰是個任情任性,個性突出的人物。在我們那個壓抑的班集體裡,在十一年前保守和死板的學校,只有冰冰敢在冬天穿長裙,披著隨風飛揚的長髮,恣肆地張揚她奪目的青春,一任班主任鄧老師的眼睛對她放飛刀。冰冰聰敏而驕傲,品人論世言辭犀利,直言快語常常刺傷別人,所以她在學校從來少有朋友。而她最好的朋友就是跟她一樣美麗而倔強的芳。

高考前,因為末位淘汰制,芳被鄧老師第一個趕出了班集。自那天后,她再也沒有回到學校,她家人到學校幫她辦了手續,她拿著高中畢業證就去沿海打工了。

之後班裡的氣氛越來越緊張,原本就很少歡聲笑語的班級整個成了一潭死水,大家都在極度的恐慌和壓抑下埋頭讀書,整個教室天天瀰漫著濃郁的風油精和清涼油的味道,當困意襲來時,我們會用風油精和清涼油擦抹額頭和太陽穴,努力使自己拉開不停地要粘在一起的上下眼皮。

班主任鄧老師對學生的「區別對待」從來就不做任何掩飾。按平時的成績,有希望考上大學的同學也就是前十名,班上五十位同學,只有十位同學可以得到老師親切的慰問,無微不至的關心,諄諄的教誨,和耐心的講解。

冰冰和我的成績都不好,平時考試也就是四百分左右,離本科線差著一百多分,我們已經被老師放棄了,座位排在後面,老師的眼光從不在我們身上多逗留,看著尖子生溫暖的笑臉一碰到我們,馬上就速凍到零下100度,眼睛裡全是鄙視和厭惡,仿佛我們是別人硬塞給她的爛番薯。

在這樣的日子裡煎熬,我的成績並沒有什麼進步,只是人日漸消沉,信心全無,所盼望的只是不要在高考前被趕出這個班集體。冰冰向來心高氣傲,雖然成績不好,卻不像我一樣自卑。但老師毫不吝嗇地甩給我們的冷眼,也使得她也變得沉默寡言起來。直到有一天,我們再一次談起渺茫的前途,談起鄧老師的狠心,她激動起來,對我說:「我們不可以這樣讓人踐踏自尊的!我們一定要努力,我們一定要考上大學!我們不僅要為家人爭氣,更要為自己爭氣!」

「我也想考上啊!可是只有一個多月了,根本不可能,我們離本科線差著一百多分啊!除非有奇蹟,但那只是書裡的故事。」

「所有的奇蹟都是人做出來的!別人能做,我們就可以!你爭點氣好不好!要有信心,我們一起努力,我們相互鼓勵,一定可以考上大學的!」

我沒有再說話,殘酷的現實已經讓我不相信什麼奇蹟。我的心在日復一日地體味著屈辱和恐懼,我當時唯一的想法就是時間飛輪快快轉走這一個多月,高考過後我要復讀,我要拚命地用功,我再也不要過這種讓人瞧不起的日子。

從那天起,冰冰恢復了她的笑臉。她每天都笑著跟我說早上好,然後說一句「我們要努力喔!」就開始了一天的學習。她制定好一個月的計畫,每天要完成的任務,她讓自己相信只要她盡全力做好這一個月,她就一定可以考上大學。

對於冰凍的信心,我覺得不可思議。她的這種學習勁頭,這種生活態度,就像我在十年後看到的韓國勵志劇《大長今》。()毫不誇張地說,她是如此不屈不撓,如此堅強自信,堅信一件在旁人看來完全不可能的事,並真的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完全不理老師的蔑視和同學的嘲笑。

她天天開心地學習,遇上難題,無所顧忌去問不願搭理我們的老師,她打破老師分出的優差生界線,直接走到尖子生們坐的前排,跟他們討論問題。更讓我驚奇的是,她把她生活中碰到的每一件小事,都當作她要成功的預兆,在下了晚自習回家的路上,興奮地說給我聽,然後邊晃邊跳地唱著歌回家。她說:「你知道嗎?今天那個賣早點的老婆婆說我看樣子像個大學生呢!你看,我肯定能考上大學!」她說:「今天我在院子裡幫我媽梳頭,另一個單元的阿姨說讓我媽媽多享福,以後我出去了這樣的機會就少了。你看,她是說我明年會去讀大學呢!」

她聽到的很多話,看到的很多事,在我看來平平無奇的東西,都能被她聯想成是她要讀大學的預示,有時她的聯想實在是莫名其妙,而她這些說法,多少讓我覺得有些盲目,她卻憑著一腔的熱情,這股奇特的勁頭,笑著走進高場,再笑著走出考場,再笑著走進了大學。

所有的人都說冰冰創造了一個奇蹟,一個月的改變,就讓她的高考成績比她平時成績高出了一百二十多分,這種事,很多老師也沒有見過。多年以後,我做了老師,每當我看到學生喪失學習信心,我都要講講冰凍的故事。

我對他們說,我很感謝冰冰,因為是她的堅強,她的自信,她在高考中創造的奇蹟讓我真正感受到人的了不起,人的精神力量的強大,她讓我相信那些勵志故事的真實性,她讓我相信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只要你願意,只要你相信,你也可以創造自己的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