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改變人生的兩小時

在一次同學聚會上,有一位同學特別引人注目,因為他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大家以前的印象中,這位同學不是一位優秀的人,成績平平,各方面的能力也很一般。然而,誰也沒想到短短十餘年時間,他就超過了班上所有的人。於是,大家紛紛向他投去羨慕的目光。

飯後,大家不約而同地問起了他成功的秘訣,他聽後聳了聳肩,淡淡地說:「其實也沒什麼,只不過我把大量的時間用在了做同一件事上。」

原來,大學畢業後,這位同學給自己定下了一個長遠的奮鬥目標,無論每天工作有多忙,他都儘量擠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堅持學習市場行銷和企業管理。幾年後,他辭職下海,自己開起了公司。由於掌握了豐富的行銷知識和管理經驗,他的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很快就成了遠近聞名的企業家。

聽了他的故事之後,大家都感到十分後悔,因為他們擁有同樣多的業餘時間,但基本上都浪費在了無聊的網路遊戲和牌桌上。此時,他們才深刻地認識到,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不在於文憑的高低,也不在於能力的強弱,而在於是否將零散的業餘時間用於學習,是否數十年如一日地堅持做某件事。平庸與卓越,往往只在人的一念之間,抑或消極與積極的生活方式。

除了工作之外,每個人都有大把的業餘時間。在這裡,我們不妨算一筆時間帳,假如每天中午十二點下班,下午兩點上班,中間有整整兩個小時,除卻做飯和吃飯的時間,至少能夠剩下半小時。假如每天下午五點半下班,每天晚上十點鐘睡覺,中間有整整四個半小時,除卻料理家務和教育孩子,至少能夠剩下一個半小時,也就是說每天至少有兩個小時左右的學習時間,這還不包括雙休日和節假日。

你可別小看這兩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堅持下去,常常能創造奇蹟。以一本十萬字的書為例,如果你每天閱讀兩小時,大約能看兩萬字,而五天左右就能讀完一本書,一個月就能讀完六本這樣的書,而一年就能讀完七十二本這樣的書,是不是覺得很驚人啊?而事實上,只要下定決心,你也同樣能夠做到。

每天兩小時,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都算不了什麼,不過是少看一會兒電視,少玩一會兒電腦,少打一會兒痲將,但這兩小時所積累的正能量卻是無法估量的,所創造的經濟價值也是無法想像的。居里夫人利用零散的業餘時間,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鐳,奠定了現代放射化學的基礎;馬里奧利用零散的業餘時間,創作了長篇小說《教父》,成為了美國文學的一個轉折點;奧斯勒利用零散的業餘時間,研究出了第三種血細胞,為人類醫學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其實,成功就是一個不斷積累和沉澱的過程,如果你也想乾一番事業,那就不要猶豫,趕緊從現在做起,利用零散的業餘時間,每天堅持做一件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你也會成為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1. 希望這篇文章改變了自己
  2. 改變人生的20件小事
  3. 一個農二代的來信:我們的命運哪裡還能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