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演講:讓每天都成功(五)

調整好生物鐘。每個人在一個月中都有情緒的興奮期和低潮期,有些天心情特別好,做事效率很高,有些天心情莫名地煩躁,看什麼都不順眼,就想發脾氣。不論男生還是女生,找到你情緒的規律,在情緒低潮時,學會調整,避免刺激。

每個人在一天當中也有精神的興奮點,有些同學白天精神好,有的則晚上容易興奮,學習效率高,儘量把你的興奮點調整到與中考時間段相一致。

運動是最好的心理醫生。每天適量的體育運動有利於緩解緊張的心情,比如跑步,可以單跑,結伴跑更好,或打打球、散散步都可以。“8——1>8”,每天抽出一小時進行運動和休息,雖然只學習了7小時,學習效率卻超過8小時。

磨刀不誤砍柴工,大家都知道,可是一看到別人都在埋頭學習,課間十分鐘也不走出教室,自己哪能不緊張,但學習不是拼時間而是比效率。也有同學認為體育考試已經考過了不用再鍛鍊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形成一種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使你終身受益。

第三、第四隻狐狸也來到了葡萄架下,它們看前兩隻都沒有摘到葡萄,於是開始想辦法,它們搬來磚頭找來棍子,開始摘葡萄,但是他們惟恐對方得到的多,自己得到的少,互相爭鬥,結果可想而知,兩敗俱傷。

曾有學生這樣對我說:老師,我有一位好朋友,我們學習成績差不多,有時他好一些,有時我好一些。但是當他比我考得好時,我心裡就難受,不服氣,就不想理他,你說我是不是很自私,很虛偽,我心理正常嗎?

我是這樣回答的:非常感謝你對我的信任,把你真實的想法說給我聽。

首先祝賀你,有人把你作為對手,說明你優秀;有人做你的對手,說明你是一個有上進心的人、追求進步的人,滿足現狀的人會有對手嗎?

其次,正是因為對手的存在你才進步得更快,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不是一件好事嗎?有一位武林高手叫獨孤求敗,一個人沒有對手是很孤獨,很寂寞的。人生不能沒有競爭對手,棋逢對手、高手對弈這才叫酣暢淋漓。

這個對手可能在你身邊,也可能在遠方;可能是困苦的環境,也可能是自己薄弱的意志。對手其實就是你自己,你能否戰勝自己的脆弱,自己的狹隘?

再者,學會接納他人,友善相處。人需要自尊心、自信心,但如果過度,就會演變為嫉妒心和虛榮心。

三國時的周瑜曾感嘆:既生瑜,何生亮。既然有我周瑜智慧超群,又何必生他一個諸葛亮聰明絕倫呢?()如果一個人由於擔心別人優於自己而產生憤怒和嫉妒心理,是非常有害的,它使自己處於緊張的人際關係中,緊張、不安、擔心、憤怒的情緒中,會影響學習和生活。

和諧的人際關係非常重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為自己,也為別人。

人群中有這樣幾種心態:

我行,你不行:自大;
你行,我不行:自卑;
我不行,你也不行:嫉妒;
我行,你也行:欣賞。
自大、自卑、嫉妒都阻礙了你前進的腳步。學會欣賞別人,讚美別人,為自己喝彩,也為別人鼓掌。

還有第五隻狐狸的故事,你可以續編下去。

同學們,人生不是百米衝刺,而是一場馬拉松,高中畢業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情既有些興奮和擔憂,又有些留戀和珍惜。朋友們,即將踏上新的征程,我祝福你們——一路走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