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低頭是一種智慧

低頭是一種智慧

文/周禮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看見庭院前的向日葵低垂著頭,便突發奇想,找來繩子和竹竿,將其中一棵向日葵固定起來,讓它昂首挺立,直視太陽。我幼稚地認為那樣就可以讓向日葵省去轉來轉去的麻煩,能夠更好地吸收陽光,將來的顆粒也一定會更加飽滿。

到了秋天,向日葵成熟了,我迫不及待地來到那棵高昂著頭的向日葵跟前,滿以為它是最好的,可令我感到沮喪的是,那棵向日葵空空如也,裡面沒有一粒飽滿的籽,還散發出一股刺鼻的霉爛味。我不解地問父親:“為什麼昂著頭的向日葵會顆粒無收呢?”父親呵呵地笑著說:“傻孩子,向日葵頭朝上,裡面多餘的雨露排不出去,很容易滋生細菌,所以它會霉爛掉,你是好心幫了倒忙。其實,向日葵略微低頭,一則是為了表達對太陽的虔誠與敬意,二則也是為了保護自己。”

聽了父親的話,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後來,我通過觀察發現,不光是向日葵,許多其他植物也都明白這個道理,比如,當麥子青澀的時候,它們總是昂首挺胸,一副無所畏懼的樣子;可當它們成熟的時候,卻總是謙遜地低垂著頭,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個性簽名  )因為這樣不僅可以有效地避免被折斷的危險,而且還讓鳥兒找不到著力點,從而保存了自己歷經千辛萬苦得來的果實。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低頭也是一種大胸懷、大境界、大智慧。我有一個朋友,他一直奉行“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處世原則,因此為人十分強硬,結果得罪了不少人,在單位里他長期得不到領導器重,也不受同事歡迎。每次,升職與他無緣,提乾與他擦肩而過,混了十多年,還是小職員一個。朋友十分納悶,他說:“我只是扞衛自己的權利而已,這有什麼不對的呢?”

的確,這沒有什麼不對的,只是做人的問題。左宗棠有一句至理名言:“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一個人應該懂得什麼時候應該爭取,什麼時候應該放下,一味地委曲求全,那是一種懦弱;而一味地趾高氣揚,那是一種愚昧。一個逞強好勝、傲慢無禮、不可一世的人,他很難得到別人的認可與肯定,也很難在事業上有所成就,不是在現實面前碰得頭破血流,遍體鱗傷,就是遭人排擠,孤立無援,鬱郁而不得志。

古人云:至剛易折,上善若水。做人不可無傲骨,但也絕不能總是昂著頭,君子之為人處世,猶如流水一樣,善於便利萬物,又水性至柔,不與人紛爭不休。因為他們明白,能低者,方能高;能曲者,方能伸;能柔者,方能剛;能退者,方能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