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

所謂「業餘時間」這個概念,關鍵還是在於「業」這個字,業餘時間是為兩個業服務的,一個是事業,一個是家業。業餘時間不僅影響甚至決定了人的差別,實質上更是影響和決定了人的快樂的程度和長度。但願我們在處理業餘時間上,都能成為專家,把它真正變成生活里最大的亮點。

業餘時間對不少人來說幾乎是這樣定義的:打牌、跳舞、閒扯、看電視;逛街、看碟、聽小曲……總得來說:身心浮躁,接受誘惑,享受無聊。

愛因斯坦和魯迅都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這至少包含這樣兩層意思:一是人的學習是終身性的,遠不是學校或者單位里獲得的那麼一些,業餘時間要繼續為自己的發展服務。二是強調業餘時間要有效利用,要更好地協調工作、家庭、生活之間的關係。

有這麼一個故事,說的是大學畢業離校時,老師問學生,「畢業第一年每月能讀一本書的同學請舉手」,幾乎所有的同學都舉了手。當問到「那麼畢業第十年誰還能一年讀一本書?」時,幾乎所有學生都笑起來了,認為一年還不能讀一本書是難以想像的事。然而,後來的事實告訴我們,畢業第一年每月讀一本書的學生還不到一半,畢業第十年時,一年讀一本書的幾乎是鳳毛鱗角了。我們身邊的同學也是,辛辛苦苦來新東方上培訓班,學習期間在業餘時間複習課堂的內容差不多也就一半,等課程結束以後半年或者一年以後再重新複習培訓內容的人真實鳳毛麟角了。()身邊的新老師也是這樣,有的是所有的時間都在備課,上廁所的時候都在想如何設定課堂的亮點,而有一些卻是三分熱度,不能堅持下來。

所以,一定要把學習、看書當作終身的事情來做。腹有詩書氣自華,也許讀書不一定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一定能改變人生的終點;也許讀書不一定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一定能改變人生的寬度和厚度。但是這個過程是孤獨的,當別人在休閒的時候,你卻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了讀書上,獨守孤燈,苦心思考。但這也是厚積而薄發的過程,心無旁騖地奔向自己的目標,耕耘終將會獲得更多的回報。

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第二層意思就是除了學習和工作之外,也要利用業餘時間好好地陪伴家裡人,減少應酬,獲得更多的天倫之樂。剛畢業的時候,隔三岔五地老有同學聚會,把家裡人卻都撂在一旁。現在,這樣的聚會越來越少了,網路上的同學錄也越來越荒蕪了,唯一的內容就是時不時地有人把自己的結婚照和新鮮出爐的孩子照片放上來。前後所發生的轉變似乎在說明,大家都開始個忙個的了,各自苦心為戰,專心經營著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學生時代那些呼朋喚友、酒肉穿腸的歲月已經徹底過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對自己事業與家庭全身心地關注。說到頭,工作也是為生活服務的,說高一點,是為國家、社會、企業,也就是大家的生活服務;說低一些,也是為自己的小家---父母、愛人、後代服務,讓大家在不錯的物質生活之外,更能享受到充實的天倫之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