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工作之外八小時,用辛苦換幸福

工作之外八小時,用辛苦換幸福

文/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講工作之餘八小時,再次有感於這個話題,因為最近看一本書,書名就叫做《另外8小時》。

這本書里有一句話:如果你對餬口這件事已不耐煩,你必須改變。如果你想搬出小公寓,或者買大房子,坐頭等艙,想要駕馭自己的夢想之車,你就要在這剩下的八小時裡,從一個全職消費者,變成為兼職的創8者。(創8者:不滿于于白天的工作,希望在剩下的八小時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創造更多的自我價值。)

很早就聽到過一句話,每天晚上8點-10點的時光,將決定你過怎樣的生活。回想自己每天下班後的日子,不禁頗有一些共鳴。我是在三年前開始下班後寫部落格的生活,那時候剛畢業,職位低,加班多,每天都要工作到10點才能下班。我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每天要寫1000字,之後慢慢加到1500字,雷打不動,哪怕寫到凌晨兩三點。這樣強逼自己一段時間,果真寫字暢快了很多。之後一切與工作無關的成績,想來想去,都是因為這個部落格起家,慢慢四散開來,無論是認識更多奇妙的人,還是出書拍電影,都能慢慢推導回這個部落格的功勞。

有人會說,自己下班很晚,每天累的半死,回家只想洗洗睡了,或者看看非誠勿擾罷了,哪裡有精力去做別的事情?其實誰沒有經歷過艱苦的時光?很多時候我們會給自己找藉口,比如“太累會猝死”“明天再做吧”“真的一點力氣都沒有了”,於是日子一天又一天的熬過去,什麼都沒有改變。

太多的人只會抱怨工作無聊,薪水太低,想要逃離,卻從來沒有逃開的勇氣,其實是沒有逃開的能力。我們很少會對自己下狠手,掉在萬劫不復的深淵日復一日,也不願從電視機前挪開多看一頁書。

勵志傳奇每天都在上演,每個人都會真心的敬仰那些經過自己艱苦奮鬥成功的人士,卻也慢慢對勵志故事中的奮鬥路線內心疲軟。所有的勵志故事都僅僅是勵志故事罷了,永遠也沒法和自己產生共鳴。

其實沒有誰能非常幸運的做一個自己很愛很愛的工作,大部分都工作都是為了領薪水過生活,如果你有遠大的抱負和自認為天賦的內容,那就要試試這八小時另外的時光,而且要對自己足夠“狠”.拒絕掉飯局和K歌,拒絕掉聚會和郊遊,真正坐在家裡一段時間,好好看一本書,或者研究自己喜歡的東西。或許你會說這太不利於你享受生活的美好,但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總是亘古不變的真理。想像成功人士一樣遊山玩水還能同時賺大錢,首先要走過從普通人到成功人士的那段路。

其實我一直很私密的覺得,如果能真正利用好這下班後的八小時,為自己創造更多的自我價值,是一個真正能讓人靜下心來的好方法。如果你現在有一份下班以後要做的事情,那么上班的時間總會很專注於工作內容,因為最大的目標就是爭取按點下班不加班,也因此沒有時間去參與與沒完沒了的明爭暗鬥和沒完沒了的同事八卦。如果有一天自己把工作以外的內容做到足夠養活自己,或者足夠平衡自己上班時候的苦悶,那應該是個很完美的狀態。

現在的自己的生活,看起來規律有序又純粹,每天早晨7點起床,7:40-9:00寫作,之後去上班,下班後是陪伴家人的家庭時間,讀書1小時候睡覺。周末家人睡懶覺時候起床寫字,下午是雷打不動的家庭時間,也有足夠的時間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又不會妨礙與家人在一起的家庭時光。

最重要的是,寫作已經成功的變成了我的減壓方式,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想到回家以後就能安安心心的寫字看書,精神立刻振奮起來,而在家寫字的時候,仿佛全世界就只有這一件事存在,什麼工作、報告、郵件,通通都消失了。

用多一點點的辛苦,去換取未來大大的幸福,小小的副業計畫則能開創你的人生。當你對自己利用剩下的八小時創作出來的成果,抱有無比的熱情時,就可以挨過最糟糕的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