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下一個7年,我是誰?

一時心血來潮報了個口譯班,其中有一位老師大概30歲,長得很漂亮,打扮也很時尚,口譯功夫了得,每次都來去匆匆,中午就花5分鐘的時間泡一碗麵吃。後來才知道,她大學學的是歷史,她的本職工作是一家公司的公關部經理,兒子已經5歲,她每天要上班、做家務、帶孩子。與我們不同的是,她擁有人事部二級口譯證書,每個月都有天南海北的會議翻譯任務,還兼任這家口譯中心的導師。

打開她的部落格,已經更新了500多頁,有2000多個帖子,全部都是每天她自己做口譯練習的文章,平均每天兩篇長的一篇短的,她堅持做這件事已經快10年了,非專業出身的她因為愛好英語而一直努力。我對她表示欽佩,她說,10年前,她曾經看到一份調查報告,一個人如果要掌握一項技能,成為專家,需要不間斷地練習10000個小時。當時她算了一筆賬,如果每天練習5個小時,每年300天的話,那么需要7年的時間,一個人才能掌握這項技能。

她說,幸運的是,我知道自己想掌握什麼技能,我只需要立馬投入幹起來就行了,我沒有5個小時的時間,我每天只能學習3個小時,現在已經快10年了,我覺得自己差不多已經掌握了這個技能吧。六六在微博中也提到過這個理論,她說自己就是經過7年的努力寫作,才成為一名作家,披頭士樂隊在成名前已經舉辦過1200場音樂會,比爾·蓋茨在發家之前已經做了7年的程式設計師。

可是為什麼你做了10年公務員還只是一名小職員?為什麼在家裡做了7年的飯,沒變成特級大廚,反而發現婚姻到了7年之癢呢?

那是因為,你沒有投入精力和熱情來練習一項技能。每天上班只是看報紙上網應付各種瑣碎任務,大家幹嗎你幹嗎,每天做飯只是為了讓家庭正常運轉,並不用專業的眼光看待這件事。

不要再哀嘆大學畢業之後專業就丟了,如果從國中開始算起,12年的學校教育,就算每天學習一門技能2小時,一年300天,你也只有7200小時,還有2800小時的缺口,就算你畢業後每天堅持練習1小時,你需要10年。為什麼理工科的人更容易成功?只要他們畢業後專業對口,還是做的那點事,那么他們就等於1天8小時都在練習,這2800小時,只需要1年多就填補了。可我們很多人,尤其是女人,工作的內容並不是在練習技能,大部分是瑣碎的人和事,實際上,是在荒廢。

也許你會說,我是平凡人,我不想成為什麼人,只想安安分分過日子。那只是你的錯覺,時間在流逝,你每天重複重複再重複的那些行為,就是在塑造你,你不想成為什麼人,可是你注定會成為什麼人。

每天5個小時,如果你是用來看韓劇、網頁、聊天,那么7年後,你會變成一個生活的旁觀者,你最擅長的就是如數家珍地說起別人的成功和失敗,自己身上找不到任何可說的東西。花1分鐘想一想,曾經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然後每天去做這件事,7年後,你會發現你已經可以靠這件事出去混飯吃了。哪怕你喜歡逛街呢,你規定自己每天逛街3小時試試?可能一開始你覺得很高興,每天如此,你會發現無聊,再堅持下去,你就開始琢磨了,我逛街還能發現點什麼,還能搞出點什麼花樣?堅持下去,7年之後,你可能會成為時尚達人、形象設計專家、街拍攝影師、服裝買手……

生命中的下一個7年,下一個10000小時,你打算怎樣度過?

  1. 沒有誰是躺著成為誰的
  2. 誰的曾經沒有卑微過
  3. 又有誰的青春是安逸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