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冰雪之後是春天

不管你有多麼不喜歡冬天,也不管你對冬天有多牴觸,冬天,總是按著時間的節拍準時到來。

同樣的,不管你多麼討厭人生的低谷期或寒冰期,這樣的日子或時期,總是如冰雪一樣呼嘯而來,將你捲入其中,你無法逃離。無論是明星大腕,還是普通大眾,每個人的人生,都無法躲避「寒冰期」。那些明星大腕,被雪藏或冷藏過的,不在少數。

在這樣一段灰色的日子裡,如果你迷惘或焦慮,或者一味自怨自艾,那是永遠都找不到出路的。但是,只要你敢於作一次困獸之鬥,只要你有信心,隨身攜帶著樂觀,繼續努力,不停抗爭,你一定能儘快走出「寒冰期」,迎來自己人生的春天。別忘了,冬天的冰雪融化之後,迎接你的,將是一個明媚而充滿生機的春天。

在我三十年的人生歲月里,我已經經歷過兩次人生的「寒冰期」,且正在經歷人生的第三次低谷。

那年,我15歲,一個叛逆而懵懂的年紀,在鎮上的國中讀書。父親突然因病去世,我的整個世界都坍塌了,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也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沒有人告訴我,也沒有人安慰我,給我指點迷津。

在那段悲傷的日子裡,我整天如同生活在彌天大霧裡,看不清未來的方向,我如無頭蒼蠅一般,跌跌撞撞。

我的學習成績急劇下滑,從年級的前10名,滑到70名開外。

第一個人生的「寒冰期」徹底把我打到谷底,我並沒有很好地應對。直到有了繼父,上了高中,換了環境,我才徹底從中走出來。

第二個「寒冰期」,是在我高三考大學時。我雖然考了超出二本線二十多分的分數,卻差點因為高考志願沒填好而上不了大學。在省城的表舅告訴我,我第一志願填報的學校分數太高,暫時還沒有學校錄取我,但還可以去補報志願。

從那一刻起,我陷入了極度的恐慌和焦慮中。我滿臉愁苦,害怕自己十年寒窗,因為志願沒填好而落榜。我擔心自己成為村里人的笑柄,我聽見鄰居家姐姐在問我媽:「你家阿勇沒被錄取嗎?」我埋怨表舅沒指導我填好志願,我不想復讀,我甚至怪母親有這樣一個表弟……

去補報志願那天,我的心情和那天的天空一樣,陰雲密布。

我的高考錄取通知書姍姍來遲。直到它來的那一刻,我才如釋重負。

現在,我明白,我那時的恐慌和焦慮都是多餘的。()哪怕我能稍微樂觀一些,我也不會搞得母親和家裡,都因為我而滿是愁雲,我也不會付出那麼沉重而慘痛的代價。

如果可以重來,面對第一個「寒冰期」,我不會叛逆到和班主任作對,我的學習成績也不會一落千丈。我會坦然接受命運的安排,樂觀而努力地活著。

面對第二個「寒冰期」,我不會像沙鼠一樣焦慮,從而讓自己在恐慌和焦慮中度過了那個漫長的暑假。我會重整旗鼓,好好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在大學裡崛起。

無論什麼時候,無論走到哪裡,都要隨身攜帶自己的陽光,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融化冰雪。

無論什麼時候,無論身處何方,我們都要努力墊高自己,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接近出口。

我現在還覺得,雪藏和冷藏並不一定是壞事。因為雪藏和冷藏其實也是保存食物的最好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