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現在的悲劇,是未來的喜劇

某天,一個一如以往的平凡早晨。美國紐約一棟繁忙的商業大樓里,滿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

可是,在這裡工作的人之中,卻有幾個人今天的心情格外灰暗。

第一位,是一個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他被上司指使,去附近的商店買甜甜圈和咖啡。他緩緩地走出辦公大樓,心裏面覺得很鬱悶,不喜歡被人當成小弟使喚。

第二位,是一個年輕的女孩。她今天很倒霉,離開捷運時被人推擠跌倒,扭傷了腳踝,又叫不到計程車,只好一拐一拐地慢慢往公司走去。她嘆了口氣,看看手錶,早就已經遲到了,免不了又要遭到主管白眼。

第三位,是一個中年男子。他是一個單親爸爸,今天一早起床,他發現兒子發了高燒,只好急急地請假,帶孩子去看醫生。候診時,他在醫院百無聊賴地看著電視新聞,心想自己錯過了一場非常重要的會議,而這場會議攸關他的升遷……

突然間,看著電視的中年男子驚訝得張大了嘴巴,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畫面—電視裡,新聞播放著即時訊息,一架飛機竟正往他工作的大樓撞去!這是一場駭人的恐怖攻擊!

故事裡的三個人,都是在紐約世貿大樓工作的人。他們被「倒霉的事」牽絆了,因此悶悶不樂;沒想到,這些倒霉的事,卻成為他們這輩子遇過的最幸運的事!

網路上流傳著一則類似的故事,據說是「9·11」倖存者的真實遭遇。無論真實與否,我都喜歡這則故事的含義,因此將它略作改編—那些牽絆我們的不幸,可能是拯救我們的幸運。只是,時候沒到,誰也不知道。

有個朋友是很成功的生意人,靠著貿易賺了很多錢,可是,他其實連高中都沒有畢業。

在那個違規補習仍然盛行的年代,有一次,他的高中老師宣布要替大家舉行「課後輔導」。雖然美其名為「輔導」,但當然要額外收取補習費。

這個朋友家裡很窮,連學費都快交不出來了,怎麼可能有餘錢補習?加上老師說,課後補習大家可「自由參加」,所以他就順理成章地沒有加入補習的行列。

班上的人幾乎都乖乖參加了,只有他和另外一兩個家境不好的同學例外。不料,老師卻開始刁難這些沒有補習的人,找盡各種藉口,不斷地記他們大小過,最後這個朋友被記滿三個大過,莫名其妙地被退學。

當時,他心裡既生氣又難過,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倒霉,遇上一個壞老師?()他怨嘆自己為什麼這麼窮,如果家裡經濟狀況好一點,這一切就都不會發生了!

可是,這場生命中的波折,卻把他推向了另一個高峰。失學的他試著做生意,不料第一次批發就賺了不少錢,讓他信心大增,也就此發現了自己的商業天分。

時隔多年,他想起當年的那個老師,才發現那個他曾經最怨恨的人,竟然是老天安排的貴人。

人生是難以預料的。老天有時候會用最荒謬、最冷酷的方式,促使我們往前走。在生命的道路上,有時候莫名其妙地掉下一塊石頭,把我們砸得頭破血流。我們又怨又恨,但後來我們才會發現,這塊石頭並不是普通的石頭,而是一塊開啟成功的敲門磚!

碰上不如意,先別抱怨,也別哭泣,更別懷憂喪志。或許,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那些發生在人生中的悲劇,其實是為了替將來的喜劇埋下伏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