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心理減壓 ,保持良好情緒

高三心理減壓 ,保持良好情緒

  離高考的時間愈來愈進,高三考生的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特別是一些復讀生,有的甚至整夜的睡不著覺,這些情況嚴重的影響了考生的複習備考,以下關於考生心理減壓的一些做法:

學會欣賞高考生活的每一天

  迎接高考的過程具有豐富的內涵,它能鍛鍊人、成長人、磨礪人、塑造人……是一生當中難得的人生經歷;具有特別的色彩,特別的體驗,特別的感悟。如果樹立了「高考的快樂,快樂的高考」的理念,學會欣賞高考生活的每一天,你的學習狀態和效率、自覺投入的主動性將會達到一個新的境界。

  他還特別告訴那些因為沒利用好過去了的時間而懊悔不已的同學說:「沒有比現在開始更早的了!」「四個月你還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在「學得好」的智慧方面他又特別提醒高三學生:「學而不思則罔」——要多思考——有感悟、有心得——使能力得到實質性的提高。」

  基礎和能力不是特彆強的同學要注意:「少而精」比「多而淺」效果往往更好,他還在講座現場解答了一些同學的「收穫和付出不成比例,很受傷」和「什麼道理都知道,就是缺乏學習動力」的困惑。

第二輪複習要注重知識的思考、總結、遷移

  高三的第二輪複習即將開始,在第二輪複習中綜合練習的比重將越來越大,在這個階段,路老師特別建議要注意兩點,第一是注意在綜合練習過程中不要忘記對基本知識的深化理解和靈活套用,( )第二則是要注意做題過程中和做題後的思考、總結、引申、發散、聯想和遷移。這個階段應該在認真總結第一次質檢中出現的問題的基礎上,使自己在下一個階段的複習更加有針對性,方法更加科學。

考前3個月,要保持一個良好的情緒狀態

  在高考前的三個月時間裡,要想「學得好」,就要努力保持一個良好的情緒狀態,學習時具有高專注度和高效率,而良好的情緒狀態指的是考生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積極樂觀的心態;在觀察分析問題時,首先看到的是有利的因素,要有強烈的成就動機(目標)和高自我效能感(自信)。與此同時,要使自己擁有能夠坦然面對內心可能產生的負面和信心不足等方面情緒(過度的壓力和焦慮、緊張、雜念、抑鬱、強迫、失眠、「水平不升反降後」的沮喪和失望、越來越浮躁等)的能力;他對此提出幾種理念:當情緒低落時,要學會「察覺」和接納,「察覺」就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此時此刻內心的感受和情緒狀態以及自己正在做什麼,「接納」則是接受其存在,不強化,不排斥,不掩飾,不逃避,帶著微笑和好奇來面對,不抵制,不說教,單純地觀察,擁有足夠的耐心和平靜……堅持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絕不停止……這樣,負面的情緒會慢慢地弱化,最後使自己逐漸地平靜和釋然,達到內心的和諧,這種心理調整的方法也正是老子的「順其自然,為所當為」思想的體現,針對有的同學對自己不自信而產生的苦惱,他和同學共同參與了一個心理學遊戲,使大家樹立了一個理念,那就是「只要做,就有可能!」

  引用了四十多年前參加高考時用以激勵自己克服困難的一段話和高三學生分享:我用汗水播種,我用心血澆灌,我用無盡的毅力去迎接我的高考,我將用這次人生的磨礪鑄就我少年時的輝煌!

推薦:[高三學生心理調節勵志篇] [高考心理調節十大技巧:考生心態決定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