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三)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三)

  第三件事,抓早抓緊抓實,是高三學生的務實之道。

  抓早,意味著什麼?

  抓早,意味著你領先別人一步,一步領先,步步領先。「早」不僅僅是一個時間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種領先的意識。在高考競爭的殘酷形勢下,這是一個「贏家通吃」的時代,沒有一種領先,沒有一種早的意識,怎麼能保證你先撞終點線呢?

  正如,教育家裴斯泰諾齊曾經所說,今天應做的事沒有做,明天再做也是耽誤了。記得,一本傳記的最後,作者這樣寫到,別人還在沉睡,他已經醒來;別人醒來,他已經起身;別人起身,他已經行動,這是早春的行動。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的時間更為寶貴。在當今的高考試題中,基礎題和中檔題,占到75%左右,這樣的一種份量,並不需要更多的能力要求,只是一種「識記」而已。所以,儘可能在第一學期完成相關的記憶任務,「背誦、記憶、默寫」應該是早讀的必修內容。更何況,我們的記憶,並不是一開始即成為長時記憶,所以需要不斷地將短時記憶變成長時記憶。所以,對於記憶,早上是一個關鍵。一個對早上都不重視的學生,怎麼能指望白天的上課效果、以及晚上回去的自修效率呢?

  抓緊,意味著什麼?

  用一句通俗的話來講,什麼叫抓緊?就是上廁所都要小跑步,這就是抓緊。抓緊,意味著我們要克服懶散、隨意,改變過去的松垮作風;抓緊,意味著要有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像一個訓練有素的樣子;抓緊,意味著時間對於大家都是公平的,要爭分奪秒。

「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高三生活要捨棄一些東西,才能收穫一些東西。有些事情想做但不能做,有些事情不想做但必須做,這就是高三的責任使然。聚焦於學習、專注於學習,這才是抓緊的最好體現,這才能讓抓緊的每一段時間都發揮最大的效益。

  有人問,高三有沒有周末?有沒有節假日?周末和節假日,是高三學生的奢侈品。不是有句名言這樣說到,人與人之間的最大差別,是在於他的業餘時間。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一根緊繃的弦,突然地鬆弛下來,要他再緊張起來,這是很困難的。所以,一個老想著休息和放鬆的學生,他平時的學習是在抓緊嗎?

  抓實,意味著什麼?

  高三的學習,來不得半點虛浮和僥倖,必須實實在在、踏踏實實。用一個較為形象的比喻說明,高三的學習,就像滾雪球那樣,我們需要的滾得實,也正因為雪球滾得實,才能滾得大,才能滾得遠。

  現在,學生面對的是第一輪複習。什麼是高考複習?高考複習的質量高低是什麼?有位命題專家這樣解釋,高考複習,即為將學生在高考中遇到的問題提前解決。提前解決好,複習質量就高。而這樣的問題解決,就需要夯實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如何夯實基礎,成為我們的追問?我個人認為,是這樣幾點:

  一是整體架構。就猶如造房子一樣,事先要有一個框架結構,這樣框架結構,有助於我們從整體上認識知識點的來龍去脈以及知識點之間的一種相互聯繫,這也是新授課與複習課的一個最大區別所在。

  二是適度重複。學習的母親,即為重複。沒有重複,即沒有記憶;沒有記憶,既沒有貯存;沒有貯存,就沒有套用,通過適度的重複,有助於知識的鞏固、理解和遷移。

  三是多次循環。高考的複習,不能指望一步到位,事實上,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在複習中要循序漸進,尤其是對於難點、重點和熱點,必須是要多次循環。一般來說,對於一些有價值的主幹知識,優秀學生要循環1-2次,中等學生要3-4次,後進學生要5-6次。所以,一道試題,對於一般同學而言,當你不能舉一反三,那麼那就舉三反一吧!

  四是,準確表達。尤其是用學科的專業術語加以表達。作為考生與試卷批閱人員的唯一橋樑,則是考生的表達。所以,考生的表達,不能只有自己明白即可,更重要的你要主動呈現答案,而不是老師尋找答案。而表達的質量高低,往往又都是在細節中。

  所以,高三的第三件事,即:時不我待,奮勇爭先,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一)][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