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二)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二)

  第二件事,換個角度看高三,高三之美,幸福高三,享受高三。

  一位十五世紀的宗教學家在一本書中記錄了一件轉折他的人生的小事:

  一天,他路過一個巨大的工地,看到所有的苦工都在那裡汗流浹背地搬運磚頭,很好奇他們在建造什麼。

  於是,他來到一位苦工面前問道:“您在做什麼?”那位苦工特別沒有好氣兒地說:“看不見呀,這不是搬磚呢嗎?”

  他又來到第二個人面前,問:“您在做什麼?”第二個人比較平和,把手裡的磚砌齊,回答道:“我在砌一堵牆。”

  當他來到你三個人面前,問了同樣的問題時,第三個人非常從容地放下了手中的磚,擦了擦頭上的汗,臉上露出一種幸福的光彩,回答說:“您問我嗎?我在建造一座教堂。”......

  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對同一件事,卻有著三種不同的解讀。( )第一個人是現實主義者,因為所有他受的苦都是真實的;第二個人是職業主義者,他知道這是他的工作,儘管沒有熱愛,但他明白自己要忠於職守,完成自己的任務;第三種人是理想主義者,其實我們做的每一件事,砌的每一塊磚,都通向自己心目中的那座教堂。

  對高考這件事,同樣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高考,對於人生,意義之重大,這不僅僅是命運的一種轉折,更是精神的一種洗禮。從某種程度上講,高三一年的備考史,就是學生精神世界的發育史和成長史。

  主動做事,讓人快樂;被動做事,使人痛苦。對於高考,不能是應付,更重要的是對付。就猶如生活一樣,我們是經歷生活而不是逃避生活。所以,在高三拓展訓練的留言板上,一位母親這樣留言,“有一條不能選擇的路,這就是放棄之路;有一條路不能拒絕,這就是成長之路。”說得多好啊!是的,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獄也能變成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能成就夢想。所以,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只有忍受高三的生活,才能承受高三的壓力,最終享受高三的幸福。

  高三成年累月的上課、鋪天蓋地的作業、沒完沒了的考試、父母教師的嘮叨、不計其數的打擊、看不到黎明的曙光,這些或許不一定都能促進我們的成長,但我們絕對不能放棄成長的機會。一個對自身眼前發展都不能承擔起責任的人,他還有什麼理由說,我對民族的未來發展負責?為民族服務、為社會服務的責任感,又從何談起?

  換個角度看高三,高三的充實,高三的純粹,高三的奮鬥,高三的堅持……這些,都是高三之美的重要組成元素。也許,若干年之後,我們一起重溫高三奮鬥的歲月,有許許多多故事,讓人難以忘懷,定格在青春是美麗的記憶中。

  所以,高三的第二件事,換個角度看高三,換個心情看高三,高三之美,享受高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一)] [開學初的班級管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