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開學初的班級管理

開學初的管理班級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在班主任工作中,開學之初的工作則尤為重要。俗話說:“萬事開頭難。”開學做的是否為“有用功”,關係到班主任工作走上軌道的容易與否。

從近3年的班主任工作經歷來看,班主任工作的“開學之功”見效途徑有下列幾個方面:

一、儘可能摸清班級學生情況,抓好勵志教育

作為一名學生,當他(她)聽到新老師提到自己的情況時,他(她)心理第一反應是什麼?是驚喜?是親切?是敬畏?……

總之,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距離不容置疑地被拉近,“親其師而信其道”,班主任的威信得到初步樹立。略舉一例如下:

學生小李,高一時愛要賴、貧嘴、調皮。我在第一眼看到他就說:“聽說小李同學在初一時的學習成績很好(實話)。”他臉紅了,我立即發現了他的優點——謙虛,我又趁熱打鐵道:“高二同學已經是大孩子了,不能再耍小孩子的脾氣了。”

他吃驚地望著我,驚異於我的了解,他使勁點點頭。果然,他在之後的生活和學習中沒有再發生類似以前的問題,學習成績也提高了許多。

另一名學生很聰明,但是卻有走神的壞習慣。一天我為他簽假條時故意寫錯了一個字,“哎呀!一走神就寫錯了!”他一聽怔了一下,我連忙說:“不過有時走神也不一定是壞事,至少可以休息一下大腦呀!當然常走神就會影響我們的正常工作的。”

我的意思很明確:就是讓他無形中知道走神的害處。在以後的課堂中,我發現他真的很少走神了,功課也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二、及時建立家校互信機制

作為學生的家長,應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讓學生在很好的環境中學習和生活是他們的首要心理。

對於家長提出的建議:如位子變化、床位變化等等的要求能滿足的儘可能滿足,因客觀情況不能滿足的也要及時適當安排並作出解釋,使家長與班主任之間建立互信機制,為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保駕護航。試看一例:

學生平平的床位被安排在上鋪,可她天生怕高。於是報到時家長跟我說要調到下鋪。我答應報到結束後一定調。

另一位同學的家長也提出了同樣的問題,我同樣答應了。可是報到結束後,前一位家長已經放心回去,後一位家長卻在等待。我一視同仁地幫他們調好了床位。學生在自我教育日記中寫到:“老師非常負責,我會努力學習。”

後一位家長也說:“以前我很怕老師忙起來會忘了我們的要求,現在我相信老師的記性了!”這樣我得到了家長的信任,為今後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家校互信基礎,這可是班主任工作的巨大財富呀!

三、初步創建班級規章制度

開學伊始,學生進入新的班級,從假期中的放鬆剛剛出來,如何讓他們儘快投入到有規律的學習生活中?這要求我們班級一定要有與學校制度一致的班規。

如:作息制度、考勤制度、衛生制度等。使學生能夠主動約束自我、管理自我,為一個新集體的形成奠基。我的具體做法是:

開學之初,我就帶領同學們學習各項學校制度,解讀其中內涵,同時討論建立相應的詳細具體的班規。

如我根據學校“校園三無”要求中的“無奔跑”具體規定:“進入教室不隨便走動,出教室不奔跑、不打架等。”依據“無喧譁”具體規定:“進教室、宿舍、餐廳不大聲講話,不敲打器具等。”並且在開學初的每一次班會上都要針對班規總結布置,該表揚的表揚鼓勵,該批評的批評教育。從正反兩方面強化班規的形成。

做了以上幾個方面的“開學之功”後,我們的班級工作不僅有了活力,還有了一定的優勢,因為我們以上所做的每一步都是在為班級工作的健康開展打基礎,好的基礎是班級學期工作成功的一半呀!

  1. 秋季開學典禮主持詞
  2. 國小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3. 幼稚園開學典禮程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