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一)

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的五件事(1)

《新華日報》 9月3日的報導:江蘇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近日順利結束,我省高考錄取率首次定格在「80%以上」,不僅超出78%這一原先預計數據,也創出了歷史新高。有關教育專家認為,高錄取率既有可喜的一面,也有令人擔憂的一面。如何提升高等教育質量,已成為「高錄取率時代」高校和社會面臨的重要課題。

從上述報導,似乎可以說明在高等教育大眾化的今天,高考不在是一個難事。下面一組數據是關於2010年江蘇省高考報名人數以及錄取計畫。

類別

報名人數

招生計畫

提前

本科

本一

院校

本二

院校

本三

院校

文科

21.7萬人

17.1萬人

779人

9524人

22636人

33330人

理科

22.8萬人

19.9萬人

2305人

33703人

47254人

33463人

體育

1萬多人

2073人

1338人

183人

藝術

7.2萬人

3.9萬人

11354人

5974人

稍有理性的家長,不難分析算出:文科重點院校(含提前批次)比例4.5%,本二院校15.18%;理科重點院校(含提前批次)15.79%,本二院校36.52%。如果再將關於211高校或985高校的錄取人數與報名人數作一比較,這樣的比例微乎其微。因此,「高錄取時代」並不能掩蓋「精英教育」資源的稀少。

考上一個好大學、錄取一個好專業、尋找一個好工作,這已成為新高三學生及家長一個必然的邏輯關係。面對「僧多粥少」的985高校或211高校,順利拿到這些高校的OFFER,是平民百姓子女改變命運的唯一選擇。從某種程度上講,今天學生的學習質量,決定未來家族的生活質量。

在思考未來的這一個時刻,所有高三學生家長,不禁要問:上述的邏輯關係,我們有多少的勝算?

如果將高三這一年,比喻成一場長跑比賽的話,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長跑一般可以分為三個階段:起始跑、途中跑和衝刺跑。一般來說,起始跑,是指第一學期期中考試前一段時間的學習生活,即9月份-11月份;( )途中跑則是指期中考試後到一模考試前,即12月份-3月份;衝刺跑則是一模考試後到高考,即4月份-6月份。長跑時,如果起始跑跑得比較理想,這就為途中跑和衝刺跑奠定堅實的基礎;相反,若起始跑一旦掉隊、落後或者沒有跟上大部隊,這就給途中跑和衝刺跑帶來巨大的挑戰和壓力。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開好頭、起好步」 這些俗語,都是說明開局階段的重要性。

那麼,對於已經處於長跑狀態中的高三學生而言,這樣的一個起跑階段,應該注意些什麼呢?根據多年的畢業班教學管理經驗,開學初,高三學生應該做好如下五件事:

第一件事,清空和歸零,保持空杯心態,尋找適合自己的「最近發展區」。

現在的高三學生,尤其是重點高中的高三學生,往往都有著一種強烈的優越感,常常以「老大」自居,沒有清醒認識到,在我們的周圍,有著許許多多優秀選手,這些選手的實力不凡。如果我們帶著這樣的一種優越感,行走在高考的征程中,往往都是折戢沙場。這樣的現象,每年都會發生,屢見不鮮。高考形勢的嚴峻、激烈的競爭態勢,容不得這種優越感,隨之取代的則是憂患意識和強烈的危機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高考這座獨木橋上,「如履薄冰」,傾情付出,全力以赴,才能實現心中的夢。

記得,10屆我校有一位姓樊的同學,高一年級班級倒數第一,高二年級班級倒數第二,最終被第二軍醫大學錄取。這樣的奇蹟是怎樣發生的?也許是由於高一、二年級該同學的「不要好」,才淪落到這種地步。進入,他開始醒悟過來,但是基礎掉下太多,以致於知識網路結構中,到處都是漏洞,但是他沒有膽怯,保持一股激情,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的解決。他始終在堅持,第一學期期末考試322分,沒有達本科模擬線,一模考試342達到本二模擬線;二模考試362達到本一模擬線;高考382分,被二軍大錄取。他就是這樣,一步一個腳印,創造這樣的奇蹟。

無論過去,是多麼優秀,還是多麼糟糕,大家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真正決定勝負的並不是過去的表現,而是現在的態度和行動,所以,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可以讓我們跑得更快、跑得更遠。高三這一年,考試貫穿始終。我們將高考的目標加以分解成若干次小目標。對於每一個時間節點,則對應的是每一次考試。這樣的考試,都是一次檢閱。古人云,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聚小流,無以成江海」。每一次考試成功,就意味著我們對心中的目標就靠近一步。正如,哲學家維特斯根坦所言,緊貼地面行走,不在雲端起舞。所以,尋找到適合自己的每一個階段的「最近發展區」,就顯得更為重要。

所以,高三的第一件事,即為丟掉幻想,準備戰鬥。先投入戰鬥,再決定勝負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勵志:2011高三生如何走好高考第一步] [高三勵志文章:經歷高三,也是一種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