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夢想也可從側門而入

張立勇是全國聞名的「清華神廚」,當年他是清華大學第十五食堂的一名廚師,在英語托福考試中取得630分的優異成績,讓廣大學子刮目相看。

回望他的成長經歷,你不得不佩服他的睿智和頑強。他出生於江西省一個貧困的小山村。高中時,他曾夢想考上理想的大學,改變貧困的命運,讓家人和自己過上幸福的生活。可是,他讀高二時因家裡無錢繳學費被迫回家。夢想還沒開花,這個晴天霹靂猶如狂風暴雨要掠走已經發芽的夢想。回到家裡,父親四處求人借錢,不僅沒借到錢,還遭到別人的冷嘲熱諷。

張立勇的人生跌入了低谷,情緒低落到極點。就此放棄自己的夢想嗎?他很不甘心,他希望將來能像自己的同學一樣坐在窗明几淨的大學校園裡學習、生活。鄉村的夜晚是那樣寂靜,冷清的月光照在房間裡,一顆不甘命運擺布的倔強的心終於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遠走北京去追夢。

張立勇的目標非常清晰,要到大學校園去應聘工人,既能掙錢養活自己,又有機會學習,只有這樣才能續夢。第二天,他就踏上北上的列車到了北京。天遂人願,張立勇當上了清華大學食堂的廚師,夢想又找到了開花的地方。他暗暗發誓:要像清華那些同齡學子一樣學有所成,讓父母過上幸福的生活。

他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學習,以英語為突破口。他制訂了嚴格的學習計畫,因為工作,他得凌晨4點半起床,可是他3點半就起床提前學習一個小時,晚上7點半下班後再學習5個小時。為了不影響工友們休息,他常常跑到路燈下去讀英語。

後來,在一場講座中一舉成名。他流利的英語讓美國專家和清華學子讚嘆不已,當得知他是一名廚師時,現場掌聲雷動。此後,食堂經理為他的求學打開方便之門,減少他的工作讓他多進教室聽課。很快,他就接連通過英語四、六級考試,後又在托福考試中奪得630分的超高分,被媒體譽為「清華神廚」.

張立勇堅持學習,取得了北京大學的本科和南昌大學的研究生文憑,他寫的書《英語神廚》被評為「全國青少年最喜愛的書」.因為有了豐厚的稿費,他在縣城給父母買了一套商品房。為了激勵廣大學子,他團結了一批青年精英在全國各地做勵志演講。他也獲得了「中國學習十大青年」等多項榮譽。

張立勇的夢想已經開花結果,當年他身處困境選擇清華無疑是個明智的選擇,雖然是當廚師,但是這裡有濃厚的學習氛圍和免費旁聽的機會。廚師是個跳板,為他贏來清華校園這個平台,在這裡,他可以免費得到向高手學習的機會,拓寬了視野,還得到清華廣大師生的熱情提攜。當年輟學回家似乎與大學永世無緣,夢想眼看夭折,而他的智慧在於及時調整人生的航向,把清華廚師作為續夢的跳板,表面上做廚師,實際上讀大學。

在人生道路上,當夢想受阻時,我們邁不進夢想殿堂的正門,不妨調整思路,找到一道側門,雖然付出更多的艱辛,但也會修成正果,因為側門和正門是相通的。有時,夢想也須轉彎。

  1. 如果司機有了夢想
  2. 專注成就另一種夢想
  3. 比起點更重要的是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