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王傳福的財富神話:從103到第1

王傳福的財富神話:從103到第1

從第103到第一,王傳福完成這次財富巔峰跨越,僅僅用了一年時間,這不得不說是一個財富神話。

對於這段傳奇經歷,有人把原因歸結於中國汽車市場的率先強勢崛起,有人則將答案拋向了中國日漸掀起的新能源車浪潮,還有人認為是股神巴菲特對比亞迪的青睞,讓王傳福搭上了順風車。

不可否認,上述三條是將王傳福推向財富冠軍寶座的重要力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漸漸發現,至今仍保持著“技術工人”狀態的王傳福以及從他身上蔓延到整個企業的“狼性”特徵,才是這個財富神話的根本。而這背後所體現的,則是中國財富變遷之路正在越來越“健康”。

在比亞迪總部,王傳福的辦公室位於其“六角大樓”二樓電梯門右側,布置簡陋,但擺放著許多技術書籍和車模。

近兩年來,這位比亞迪總裁一直保持著這樣的“準技術工人”狀態。每天下午一點鐘,他像其他員工一樣,到位於地下一層的食堂吃飯,更多的時候,他會下到車間裡跟工人一道抓研發項目進度。

隨著比亞迪汽車銷量的不斷攀升及比亞迪新能源車在國內汽車產業中的逐漸上位,王和他的團隊的種種努力終於迎來了回報——2009年9月28日,新公布的“2009年胡潤百富榜”上,王傳福以財富350億元名列榜首。這是一次跨越,去年這個時候,王傳福的排名僅為第103位。是什麼造就了這個首富?

低調冠軍

儘管在對《中國經營報》記者回顧這一蟄伏的創業過程時,比亞迪的新聞發言人儘量使之顯得輕描淡寫、水到渠成,但比亞迪也不可能不在意外界的看法。

“在做企業之前,王傳福是一名技術工程師,他希望通過技術革新讓這個**變得更美好、更健康。而在這個過程中,財富只是隨之而來的東西,它並不是王傳福追求的全部。”比亞迪新聞發言人王建鈞如是表述比亞迪的財富觀。

沒有人能真正了解王傳福到底有多少財富,即便是胡潤。“在發布榜單(2009年胡潤百富榜)之前,我並沒有見到王傳福。”《胡潤百富》總裁胡潤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王傳福350億元的財富數據是依據比亞迪股份(01211.HK)市值的28%計算得出。

而實際上,這僅僅是王傳福財富帝國中很小的一部分。比亞迪股份並不包含比亞迪汽車業務的產值,儘管胡潤對王傳福的評價,更多的是對比亞迪電動車及其相關業務的褒揚。但即便如此,依舊不妨礙王傳福成為首富。

十幾年前,王傳福以電池技術研究領域專家的身份辭職創業,把比亞迪從10多個人的小型電池企業成功轉型成一家汽車製造企業。(  )2008年,由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的旗艦公司中美能源公司,以2.3億美元購得比亞迪10%股份。自那以來,比亞迪的股價已上漲超過7倍。

而伴隨著比亞迪的聲名鵲起,王傳福本人似乎開始刻意的隱蔽自己。近兩年來,除在位於深圳坪山總部“六角大樓”里接受個別國外媒體的訪問外,這位比亞迪總裁很少露面,只用頗為令人意外的銷量數據和對於新能源汽車的信誓旦旦,向外界傳達著比亞迪對夢想的堅持

彪悍狼性

但低調的王傳福,並沒有使比亞迪顯得更溫和一些。在國內汽車市場上,比亞迪汽車業務的展開比其他品牌遲了不止一個節點,也不具備堅固的品牌認知。這讓在電池業務上如魚得水的王傳福大傷腦筋,自從轉型到汽車行業開始,王和他的團隊就面臨質疑。

以極具價格競爭力的車型吸引消費者,是比亞迪唯一能夠還擊對手的舉措。有10多年低成本電池業務經驗的王傳福深諳中國製造的成本競爭原則——過去,比亞迪以30%的成本優勢擊敗了三洋、松下、索尼等巨頭。

兩年前,王傳福就在比亞迪汽車業務上開始實施“千店工程”(網路覆蓋率省會城市達到100%、地級市達到80%以上、縣級市達到70%以上、總網點達900個、8個客戶服務中心提供配件配送和技術支撐),必須保證區域單店銷售額能迅速使公司接近盈利。在王傳福看來,要盈利,降低成本是簡單而消極的手段,提高單店銷售額方是根本。

同時,與其他公司的不同點還在於,王傳福和他的管理團隊構造了一個龐大的銷售網路。比亞迪的銷售團隊中設定了多名主管銷售的副總經理,這些人由銷售公司總經理夏治冰統管,每個人直接對接各自手頭上超過200多家的經銷店。“人海戰術”形成了比亞迪汽車業務從10萬、20萬、40萬輛的連年翻番。

“在一定程度上來看,比亞迪也多少具備一些華為等企業的狼性。”一位國內某合資企業的高層如此形容比亞迪,無論是龐大的銷售隊伍,還是在研發方面採用人員年輕化的“人海戰術”,“這顯然區別於傳統汽車製造商的思路,更像幾年前家電業的思路,怎么有效就怎么來。”

巴菲特效應

當然,除了在傳統汽車領域的風生水起,外界對於王傳福成為首富更多的關注點,在於其進入汽車行業伊始就宣揚的電動車。

“梳理過去10年中丁磊、黃光裕、楊惠妍、榮智健、劉永行、劉永好兄弟等財富人物,他們分別來自網際網路、房地產、農業等各個行業,王傳福和電動車為今年的榜單提供了全新的註解。”胡潤表示,比亞迪的財富增值,有相當大部分是基於該公司正在研發的電動汽車的前景。

“當今世界面臨能源緊缺、環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等世界難題,而傳統燃油汽車的大量使用是造成這些問題的誘因之一,發展新能源汽車成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的很好途徑。”王建鈞表示,在收購秦川汽車之前,比亞迪就開始了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如電池等方面的研發,從進入汽車行業開始,比亞迪就立志要做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領導者。

2008年,巴菲特的入股,在汽車行業造成巨大的示範效應,而王傳福則扮演了一位敏銳、對新能源充滿渴望的研究者和一位精明的商人角色——“巴菲特效應”最終在中國股市演變成為“比亞迪效應”,與比亞迪相關的股價應聲上漲。“節能減排早已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新能源產業已經成為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突破口。”王建鈞表示,政府發展低碳經濟的決心很大,而即將出台的新能源產業振興規劃將給比亞迪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新能源汽車將是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主要方向,而未來新能源汽車的大範圍推廣使用,也將影響整個汽車產業的格局,從而改變**財富模式。”在比亞迪的員工看來,王傳福定下的這個目標不一定在短期帶來財富效應,但它至少符合一種財富分布的走向,這也許將是王下一次財富跨欄的起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