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警惕偷走時間的5大竊賊

管理者管理什麼?一是管事,二是管人,三是管時間。在這三個維度上,管事最容易,管人最困難,管時間不難卻最容易被忽略。

很多管理者天天忙得團團轉,卻得不到上司的好評,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會做時間管理,讓自己和下屬寶貴的時間被浪費掉。

什麼會偷走管理者的時間,讓管理者焦頭爛額卻得不到應得的結果?以我的經驗,管理者有5大時間竊賊需要提防。

1、抓小放大。很多管理者忙於無數小細節,不跳出細節思考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應該做的事情。結果是不重要的事情做了一大堆,重要的事情一個沒有做,上司不關心的事情做了一大堆,上司關心的事情一個沒有做。其實事情都有邏輯關係和層次:解決一個上一級的問題,通常能讓你一下子解決3?5個次一級的問題。如果我們能抓住最上級的問題用心解決,解決一個最上級問題的效果會相當於解決幾十個最底級的問題。但解決一個大問題和解決一個小問題花的時間差別並不大,至少不是幾十倍的差別。

2、議而不決。很多管理者忙於開會,忙於和很多相關和不相關的同事討論如何解決一個問題,卻遲遲不願自己負起責任做出決定。這類管理者把本來可以半個小時開完的會議拖延到3個小時,把本來可以在一次會議上做的決定延遲到下一次會議。議而不決的後果是讓管理者要處理的事情大量積壓,讓管理者的時間越來越少。這樣的管理者沒有認識到,沒有事情可以通過拖延得到解決,決策的質量也不能通過拖延得到提高。

3、不能授權。很多管理者習慣於自己做事情,不習慣授權給別人做,總擔心別人做不好,總覺得教會別人做不如自己做快。久而久之,自己做的小事越來越多,自己的時間越來越不夠用,身邊的人越來越閒,自己的委屈越來越大。

4、管而不理。很多管理者習慣於管事,不習慣於理事。例如發現有人遲到,會狠狠地批評當事人,卻不會思考是否公司的考勤制度或考勤技術有問題。( )管而不理的後果是,一個事情發生一次,管理者要管一次,次次發生,次次要管。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次次管的事情會大幅增加,管理者的時間越來越少。其實只要系統梳理一次,一類問題就能解決了。從這個角度看,管是小,理是大,管理者要抓大放小,就要更多地梳理,而不是被動地管理。

5、不做計畫。計畫是什麼?就是把你要做的事情和你可以用的資源合理地匹配起來,簡而言之就是事先想清楚在什麼時間用什麼資源完成你要做的事情。在可以用的資源里,最重要的和最稀少的資源就是時間了。不做計畫意味著資源和事情不匹配,意味著資源尤其是時間資源的浪費。一個人一天就24小時,浪費了就沒有了。很多人忙,其實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沒有合理安排時間。

好的管理者都是好的時間管理者。而管理者時間管理的根本是抓大放小,果斷決策,大膽授權,梳理系統,做好計畫。只有這樣,管理者才能防範偷走你寶貴時間的5個竊賊,才能讓自己免於焦頭爛額。

返回頂部